3773考试网 - 其它考试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来源:法制晚报 [2010-11-25]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随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大等名校陆续公布自主招生细则,从今年11月起,一年一度的全国高校自主招生慢慢拉开序幕。自主招生越来越受到高校、考生、家长的重视,很多学生要来赌一把,为自己增加高考录取的机会,2011年自主招生将会更加火爆,同时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考试越来越热,到底什么样的考生才最适合参加呢? 中国教育统计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虞水洪介绍,据调查,北大、清华近几年录取的学生中约有75%的学生有高考加分,其中有自主招生加分所占的比例大于50%。如果一个考生具有冲击北大、清华的实力,但光凭高考裸分似乎风险太大,即使裸分达到录取线,专业选择上也可能会受限。这一类考生非常有必要参加自主招生。 对于那些成绩比顶尖学生稍差一些的考生,对于没有冲击北大、清华实力的考生,对于那些考重点大学问题不大的考生,也可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重点院校,自主招生加分对这些学生同样重要。高三毕业生在报考高校自主招生前,一定要先衡量自己的成绩。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主要是给一部分优秀学生增加录取保险,通过笔试和面试具备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必须要参加高考。高校会根据考生获取的自主招生资格,给予考生在高考分数基础上“降20分”、“降30分”或“一本线上录取”等优惠。 须重视撰写自荐信。虞水洪提醒,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一定要重视自荐信的撰写,因为能让高校老师从成绩之外的视角看到考生闪光点的也只有自荐信了。对于考生能否顺利通过自主招生海选,自荐信具有决定性作用。 关于自荐信,他给大家三点建议:第一,自荐信首先要务实,不要写一些空而无物的文字;第二,自荐信要分清主次,重点突出考生的个性。多数申请自主招生的考生都是很优秀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个性,给参与海选的老师留下深刻印象;第三,了解申请院校的文化内涵,很多高校比较注重考生的性格与学校文化氛围的匹配度,因为是自主招生,高校有权利选择想要的学生。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