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 - 正文

中国将出台汉字书写水平测试标准

来源:新华网北京 [2008-10-11]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 目前,中国针对大、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的测试标准正在研制当中。中国国家语委、教育部语言应用司期望以此建立考查听、说、读、写等能力的汉语应用能力综合测试体系。

    据《北京日报》报道,由于电脑和网络的普及,现代人提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很多中小学生出现提笔忘字或
是书写潦草的情况,加上社会上重外语、轻母语的现象,规范使用汉字受到冷淡。

    “社会上针对英语的测试多种多样,而针对母语汉语应用的测试却只有普通话测试一项。”国家语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中国将着手建立语言文字能力立体化测试评价体系,主要考查学生的口语交际、汉字书写、阅读理解、写作等方面的能力,将针对大、中、小学不同人群设计测评内容和标准。

    汉字规范书写,就是要书写国家公布的规范汉字,学生要会认会写,了解偏旁部首、间架结构,笔画顺序等知识。“书写端正、工整将成为最低要求。”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学生各年级汉字书写达到何种水平都将有原则性要求。

    据透露,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新修订的《规范汉字表》将正式出台,收录8000多个汉字。

    此外,旨在考查、衡量教师、文秘、编辑、记者、学生汉字应用能力的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今年将在11个省份进行试点。近年来针对中小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评价也在上海、秦皇岛等城市试点,这项测试的范围也有望扩大。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