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英语四六级 - 报考指南 - 正文

湖南省考试院表示学位有望与英语四级成绩脱钩

来源:fjedu.com整理 2006-10-17

  湖南省2006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4、6级)报名正在进行,本月18日截止。从本次考试起,CET4、6级考试一律不接受社会考生报考。

  据潇湘晨报报道,部分高校原已发文将英语四级成绩与学位证挂钩,并规定离校1年内仍可补考的、以及部分实行弹性制、学分制专业,且符合学校规定的考生,本次可由学校提供考生的基本信息和在校学籍成绩,并通过办理相关手续另行处理。

  省教育考试院近日就此明确表示:明年起将不再处理此类非在校学生的遗留问题,并建议学校按照教育部要求,废除四级成绩与学位证挂钩的规定。

  湖南一些高校正在低调酝酿推进“脱钩”,种种迹象表明,该省沿用多年的大学英语四级与学位挂钩的坚冰正在慢慢消融。

  高校低调进行脱钩改革

  在被问到有关四级成绩是否与学位脱钩时,湖南师大与中南大学教务部门的回答都比较谨慎。师大教务处表示,学生四级考试必须在395分以上才能拿到学位证,而中南大学考试中心表示该校学生需达到420分才行。

  湖南大学也很低调,尽管该校正在推进有关四级考试与学位证挂钩的改革。该校教务处一负责人明确表示,现在应该淡化四级考试成绩与学位证挂钩。该校目前在大二最后一学期增加一次英语期末考试(以前只要参加四级考试),学生只有各学期英语成绩都及格才能拿学位证。而英语课正是所有必修课中学分最多的课之一,学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考试,对英语水平的要求其实并未降低。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一相关负责人说,取消四级与学位证挂钩并不是不要学好英语,不用考大学英语四级了,各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划定一条线,不一定是425分为过级。

  四六级“捆”住部分大学生

  对于部分学生来说,要通过四级考试也许有些困难。说起这,出身云南边远山区、已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1年多的杨争还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奋战四级的那段日子真是暗无天日,知道自己过了后就与英语恩断义绝了,一辈子都不想记单词了。”

  “大二整整一年,我的眼里都只有ABC,几乎所有时间都花在学习英语上。”师大学生张鹏飞拿出那本被翻得不成形状的四级词典说。据调查,绝大部分大学生把很大一部分学习时间放在四六级上面,特别是在大二,因为四级不过就将拿不到学位证。

  长沙市河西一高校学生甚至说,四、六级是否过了,是高校里继贫富差距后的又一道两极分化的分水岭:四、六级过了的就像进了天堂,没有通过考试的,在心里都觉得低人一等。

  挂钩还是脱钩的法理之争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由国家教育部主持的全国性教学考试,1987年起正式推出。因为是全国性的大学英语水平测试,不少高校不约而同将四级考试与发放毕业证、授予学位挂钩。这是否有其法理依据呢?

  2005年,武汉理工大学2001级600多名学生因为未过英语四级而没有获得学士学位,其中5名学生因此将母校告上法庭,控辩的焦点正是学校将学位授予与四级挂钩是否合法。学生一审败诉后提出上诉,今年5月被驳回,维持原判。但这些学生认为,教育部及相关法律都没有规定必须通过四级才能获得学位。

  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规定,学校可制定授予学位的工作细则,学位授予是对学位获得者学习成绩和学术水平的客观证明,学校有权对学生质量作出规定和要求,只要不违法且告知了学生,学校作出的决定也是合乎规定的。

  近年来,由于四级与学位挂钩屡遭诟病,包括北大、复旦等几十所高校已经开始“脱钩”。专家认为,国家应尽快制定学位法,对学位授予制度予以全面系统的规定。

  社会需求使四六级热不会降温

  作为一种语言工具,英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绝大多数学生并不是仅仅奔着学位而学英语,他们希望多学点知识来武装自己。”湘潭大学教务处一负责人认为。

  “学校不要求,但社会有要求啊!英语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都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学中文的可以通过英语零距离与外国文学接触。还有,今后我们要在中外合资企业或跨国企业工作,去应聘时起码也该有张四级证书吧。”湖南大学大三学生申婷说,学好英语将终身受益。

  “四级是否与学位证挂钩我不是很关心,挂钩脱钩对我来说都一样,我会很努力地学习英语,这也是对自身能力的提升。”成绩优秀的湖南大学电气院学生张强这样说。(胡力丰 徐美)

  记者手记:让英语学习回归本原

  从小,我们就被告知:英语很重要。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还有中考、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到就业后的职称英语考试等,几乎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全民英语教育系统。作为整体国民教育和全面素质教育中的一部分,作为一种语言工具,英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然而,事实表明,现行英语教育的效果和回报与其投入在某些方面并不相称,很多时候被演绎成为“为学英语而学英语”,这显然就丧失了学习语言的本来意义。从这一点来看,英语学习应该回归本原。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