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调整 - 正文
南昌航空大学和东华理工大学成立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7-4-1 17:31:00 【字体:小 大】

 

教育部正式批准南昌航院更名为南昌航空大学

南昌航空大学

东华理工大学

 3月29日,记者获悉,经教育部批准,江西有两所高校更名,均由“学院”升格为“大学”,分别是:南昌航空工业学院更名为南昌航空大学,东华理工学院更名为东华理工大学。记者还了解到,2007年全国有37所高校以新面孔亮相。它们有的是更名,有的是新设立的高校,均从2007年秋季开始招生。

 2005年开始申请更名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是在3月16日向省政府发文,正式同意江西两高校更名,省政府是在2005年时向教育部提出更名申请的。教育部在公文中称,根据《高等教育法》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以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五届一次会议的评议结果,经研究,同意南昌航空工业学院更名为南昌航空大学,学校代码为10406;同时撤消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的建制,该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6300人。而更名后为东华理工大学的学校代码为10405,教育部批准该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4000人。

  记者登陆录这两所高校的校园网,发现校名已换成新名称,两校均举行相关活动庆祝更名成功。记者还了解到,近日,省委调整南昌航空大学领导班子,王国炎任党委书记,余欢任校长、党委副书记。刘高航不再担任党委书记、院长职务。

  两高校曾多次更名

  据悉,这两所新更名的高校曾多次改名, 其中,南昌航空大学的前身是创立于1952年的汉口航空工业学校,1953年改名为中南第一工业学校,1955年改为南昌工业学校 ,次年改为南昌航空工业专科学校,1963年又改回南昌工业学校,1978年改为南昌航空工业学院。而东华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创立于1956年的太谷地质学校,1958年,改为太原地质专科学校(本科),1959年,改为抚州地质专科学校,1978年改为抚州地质学院,1982年更名为华东地质学院,2002年更名为东华理工学院。

 全国37所高校“变脸”

  记者获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确定全国37所2007年新设置高校和筹建到期正式设立高校,并于今年2月10日至3月1日期间在网上公示。37所高等学校中,新设置的高校有27所,筹建到期正式设立高校的有10所。新设置高校中,本科院校共14所,专科学校5所,都是由多所院校合并而成,另外更名高校8所。

  据了解,新设14所本科高校为:保定学院(更名前为“保定师范专科学校”,下同)、河北金融学院(保定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太原工业学院(华北工学院分院)、吉林工商学院(吉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吉林粮食高等专科学校吉林省)、浙江公安学院(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合肥师范学院(安徽教育学院)、池州学院(池州师范专科学校)、济宁学院(济宁师范专科学校)、洛阳理工学院(洛阳大学、洛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新乡学院(平原大学、新乡教育学院、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南工程学院(河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郑州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荆楚理工学院(荆门职业技术学院、沙洋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教育学院)、湖南工学院(湖南建材高等专科学校、湖南大学衡阳分校)。

  8所“学院”升格为“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更名前为“天津商学院”,下同)、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大连轻工业学院)、辽宁工业大学(辽宁工学院)、南昌航空大学(南昌航空工业学院)、东华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学院)、青岛农业大学(莱阳农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

  筹建到期正式设立的10所学校:河北影视艺术学院(更名前为“石家庄影视艺术职业学院”,下同)、蚌埠学院(蚌埠高等专科学校、蚌埠教育学院、蚌埠职工大学)、福建公安学院(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武夷学院(南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东政法学院(山东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学院)、昆明学院(昆明大学、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临沧教育学院)、新疆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

  ■ 相关链接

  学院升大学的必备条件

  一、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8000人以上(学院是5000人以上),在校研究生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5%;

  二、其每个主要学科门类中的普通本科专业应能覆盖该学科门类3个以上的一级学科,每个主要学科门类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在校生均不低于学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在校生总数的15%,且至少有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

  三、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人员比例一般应达到50%以上,其中具有正教授职务的专任教师一般应不低于100人;

  四、一般至少应具有10个硕士点,并且有5届以上硕士毕业生;

  五、至少设有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和重点学科2个。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