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普通高校 - 浙江 - 正文

温州理工学院

来源:爱考网 [2021/4/22]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搜索:3773考网]

温州理工学院

温州理工学院前身为2000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温州师范学院瓯江学院。2006年3月,更名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2021年1月25日,教育部同意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校名变更为温州理工学院。

   学校占地面积901.8亩,基础建设已投资21.9亿元,校舍面积40.9万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1亿多元,馆藏纸质图书82.59万册。学校下设8个二级学院和1个公共教学部,现有49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文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八大学科门类,面向全国15个省市招生,有全日制在校生8768人。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以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构建与行业企业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就业的“四协同”人才培养新模式,《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的“班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办学20年以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32000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是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创业教育研究基地、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院校、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19年公布的“全省2018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排名”中,学校以6.68%的成绩再次位居全省本科高校第一,学校男篮夺得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甲B组)冠军。

   学校坚持特色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按照“整体规划、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培育特色”的思路,学校学科专业设置积极融入浙江省产教融合十大联盟行动计划和“八大万亿产业”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对标温州市“5+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培育产教深度融合的专业集群,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现拥有3个省级一流专业、4个省级新兴特色专业、2个市级重点专业、5门省级一流课程,已建成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市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1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58个,建有7个实训中心,13个专业实验室,满足学生实践教学需要。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围绕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把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关键。现有包括浙江省“万人计划”、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一批省级人才在内的专任教师492人,其中“双师双能”型教师128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占比35.3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70.53%。初步建成了以青年教师为骨干,具有一定数量、素质较高、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适合应用型大学发展的师资队伍。

   学校坚持科研兴校,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学校建有33个科研平台,在职能减速器研发、轨道交通风险控制、大数据分析、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等方面成果显著。“十三五”期间,培育建设了温州社会计算及发展研究中心、智能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中心、城市与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乡村振兴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温州市质量管理与品牌研究中心等平台,不断推进新兴、交叉、边缘学科的发展和实质性的学科交叉融合。主持国家基金14项、省部级以上项目70余项,近五年获得厅局级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或发表论文200余(部)篇,授权专利400余项,科研到账经费2000余万元。

   学校坚持服务地方,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全面合作,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学校与浙江恒丰泰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浙江亚龙教育装备有限公司、兴乐集团等地方龙头企业建立了行业产业学院,打造产教融合示范载体。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目前已初步形成教师培训、党政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品牌培训等4个特色品牌,成立三年来已为区域各单位累计培训8000多人。

   学校坚持对外交流,拓展国际化办学格局。学校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与国际高校的联系沟通,开展与海外院校“紧密型、实质型”合作, 与美国戴顿大学、英国密德萨斯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德国欧福应用技术大学、澳洲昆士兰科技大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院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国际化办学格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引入师资、课程、教材等海外优质教学资源,打造优质国际化专业,提高外语课程授课比例,以国际化视角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是BGA国际认证会员院校,是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温州基地。

   学校坚持党建领航,推进党的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学校党委树立“大党建”的工作思维,积极践行“新党建”的工作理念,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全方位、全过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体系。2008年学校首创的“预备党员五十小时义工制”,得到了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同志的批示。学校全力打造的“红船精神”红色文化传播与践行阵地“党员之家”被授予温州市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学校推进“瓯文化”传承创新,建成了瓯剧艺术研究与推广中心、温州非遗研究与推广中心,深入研究与推广瓯窑、瓯漆、瓯剧等温州地域特色文化,为浙江省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训提供有力支撑。学校荣获“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群”“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高质量服务区域发展、高水平推进学校治理、高标准强化绩效导向,打造理工院校新标杆、打造服务发展新引擎、打造特色办学新品牌、打造未来高校新样板,为加快推进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承担新使命、书写新篇章。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