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福建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福建中职学业水平考试铁路客运组织考试内容要求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2018-4-25]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铁路客运组织》课程考试内容要求
本考试内容和要求以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规定的专业核心基础知识及我省制定的专业教学要求为指导,依据闽教办职成〔2018〕8号文附件中交通运输类铁道运输管理专业《铁路客运组织》课程主要考试内容和要求,结合我省中职学校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而制定。《铁路客运组织》课程主要考查学生对铁路客运运价,旅客、行李、包裹运送的基本条件,客运站和列车工作组织,旅客列车应急处理等基础知识的认知程度和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达到职业岗位能力的基本要求。
Ⅰ.考试内容与要求
一、了解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在旅客运输中的应用
1.了解铁路旅客运输管理系统,包括客运票务系统、旅客服务系统、客运营销与策划系统、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客运行包管理系统。
2.了解新型的售检票方式,包括自动售检票系统和12306网站的使用。
二、掌握客运组织的基本原则、客运站和旅客列车工作组织及旅客计划运输组织等专业知识
(一)客运组织的基本原则
1.了解铁路旅客运输的基本任务。
2.了解铁路旅客运输的基本要求。
(二)客运站和旅客列车工作组织
1.掌握客运站的作业、设备及分类,能看懂客运站的布置图形。
2.理解客运站各种流线分析、组织及疏解。
3.掌握客运站站房、站场、站前广场的布置及功能。
4.理解客运站工作组织的主要内容,包括售票工作组织、行包运送工作组织及客运服务工作组织。
5.掌握旅客列车乘务工作组织,包括乘务工作的特点及任务、旅客列车乘务组的组成、分工及乘务形式。
6.了解乘降组织工作的主要流程。
(三)旅客计划运输组织
1.了解旅客运输计划的种类,了解旅客运输计划的意义。
2.理解客流的形成与分类,了解客流计划、技术计划、日常计划。
3.掌握旅客列车的分类及列车车次的规定。
三、合理组织旅客运输日常工作
(一)客运运价的制定
1.了解旅客票价的制定;掌握旅客票价的构成。
2.了解行包运价的制定;掌握行包运费的核收规定。
3.了解客运杂费的分类及核收标准。
(二)旅客运送的条件
1.理解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的含义及凭证。
2.掌握车票的作用、分类和车票的发售规定,包括客票、附加票、减价票、团体票的发售规定。
3.掌握旅客乘车的基本条件和车票签证及有效期的计算。
4.掌握旅行中发生特殊情况的处理,包括误售、误购、误乘及丢失车票的处理。
5.掌握车票的查验和违章乘车的处理。
6.掌握退票的处理、旅行变更的处理,包括变更等级、变更径路、越站乘车的处理。
7.理解旅客携带品的范围,携带品超范围的处理。
(三)行李、包裹运送的条件
1.了解行李、包裹运输合同的含义及凭证。
2.掌握行李、包裹的范围。
3.理解行李、包裹的托运及承运规定。
4.了解行李、包裹的运送和运输变更的处理。
5.理解行李、包裹运到期限,了解行包逾期的处理。
四、会处理旅客运输中常见的问题
1.应用规章处理旅客列车上发生的火灾、爆炸。
2.应用规章处理列车上旅客发生急病或死亡等情况。
3.应用规章处理列车上遇到的精神病旅客、犯人及弃婴。
4.应用规章处理旅客列车发生的晚点问题。
5.应用规章处理旅客列车上发生的食物中毒情况。
Ⅱ.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二、试卷结构
1.题型结构及分值占比
(1)选择题 约40%
(2)判断题 约30%
(3)简答题 约20%
(4)综述题 约10%
2.内容结构及分值占比
(1)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约占5%)
(2)客运组织原则、客运站和旅客列车工作组织等(约占30%)
(3)旅客运输日常工作(约占55%)
(4)旅客运输中常见的问题处理(约占10%)
3.难度结构及比例
试题分容易、中等和难三种,易∶中∶难比例约为8∶1∶1。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