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0-11-1 【字体:小 大】
考研政治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模拟卷

 

 一、单项选择题
  A A C A B A D B B B D C A C A
  二、多项选择题
  AC ACD BD ABC ABCE ABC ACD ABCE ABC AB ABCE ABCDE ABC BE ABDE
  三、简答题
  1近代意义上的宪法是资产阶级革命的产物,是资产阶级革命的产物,是资产阶级的发明,它是集中表现各种政治力量的对比关系,规定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基本原则,是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国家根本法。宪法是一个国家法律体系的基础和核心,除了具有一般法律的特征外,它还具有自己的区别于普通法律的特征。
  宪法最主要的特征可以归纳为三个:(1)在规定的内容上,宪法规定的是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最基本的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及其运作的原则等。(2)在法律地位或法律效力上,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或法律效力。(3)在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宪法的制定和修改都要经过区别于普通法律的特别的程序。
  2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无产阶级人生观,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是因为:
  第一,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政治原则,但它又是伦理原则。作为伦理原则,为人民服务具有普遍意义。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每一个社会公民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就要努力为人民服务。在人类文明发展中,道德是决定精神文明发展方向和性质的关键因素,也是协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关系,并将二者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的重要机制。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就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
  第二,坚持为人民服务,是保证市场经济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先决条件。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集中表现,也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保证市场经济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坚持为人民服务,引导人们的道德观念向积极方向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市场经济,对人们的道德观念既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弘扬为人民服务精神,引导人们的道德观念积极向上,就能保证和促进市场经济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
  第三,为人民服务包含着社会主义道德不同层次的要求。为人民服务有不同层次的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高层次要求,为人民服务还有低层次的要求,这就是在与人相处中,要尽量做到替别人着想,力求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使自己的行为能够给他人和社会带来有益的结果。
  3人际交往中正确的认知模式是,人们能充分认识人际关系在人生中的意义和重要性,对学会与人交往相处和协调人际关系采取积极的态度;能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平等地与人交往。这是因为,一方面做任何事情,包括进行人际交往和处理人际关系也一样,只要认真对待,认真地去做,就一定能做好;另一方面,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与人交往时既不要自傲自负,也不要自卑,不要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其实任何人本领再大也没有自负的理由。也要勇于把自己的短处转化为长处,克服自卑就能成功交往。
  四、论述题
  1利和自由都是相对的、具体的和受限制的,世界上不存在什么绝对的、抽象的和不受任何限制的权利和自由。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要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同时还要自觉履行应该承担的义务。
  (1)要坚持权利和义务统一的原则。要明确,在我国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既然享有权利,那么就要承担相应的义务;那种法外特权思想和行为,在我国是没有地位的。
  (2)不容许滥用权利。宪法第51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权利和自由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我的权利和自由的界限就是别人的权利和自由。同时,权利是不能超出社会经济和由经济所制约的社会文化的发展的。”
  (3)要自觉履行义务。宪法第33条规定:“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由于在我国作为社会基本制度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发展,这就确立了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地位,就保证了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一致和统一,从而就决定了权利和义务的不可分离。公民在行使权利的同时,自觉履行义务,也就是实践和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2自我修养主要是靠个人自己的努力,修身养性,达到人生的理想境界。现代社会自我修养的主要途径为:
  (1)认真学习,把握自我。进行自我修养的第一要旨是要学。文明、理智、高尚总是同科学、知识、文化相联系的,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理论知识水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正确的知识充实自己,是提高修养的首要条件。
  (2)勤于实践,塑造自我。实践是修养中最重要的环节。自我修养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只有身体力行,对自己的行为严格要求,把正确认识化为现实的行为,变成习惯,只有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与人民群众的实践紧密结合,才能真正达到人生修养的高境界。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躬行实践,知行统一;积善成德,磨炼成才。
  (3)严格要求,完善自我。进行自我修养也就是一个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第一,常思己过,有则改之;第二,自觉锻炼,陶冶情操;第三,坚持“慎独”,纯洁品质。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