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1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路分析基础考试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20/10/13]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电路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分析计算能力。掌握直流电路、正弦交流电路、三相电路的稳态分析方法和一阶电路的时域分析方法;掌握线性动态电路的复频域分析方法;了解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基本概念;理解电路方程的矩阵形式;理解二端口网络参数方程的基本概念。

  二、考试内容:

  1)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

  a)理解电压、电流参考方向的概念;掌握功率的计算方法和意义。

  b)掌握电路元件的图形符号及电压、电流之间的约束关系。

  c)掌握基尔霍夫定律,对给定电路能熟练列写KCL和KVL方程。

  2)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

  a)理解电路等效变换的概念及意义。

  b)掌握电阻的串联、并联、混联的等效化简;掌握串联分压和并联分流公式;

  了解Y形联结与△形联结的等效变换。

  c)掌握实际电压源与实际电流源的等效变换方法。

  d)掌握无源一端口电路输入电阻的计算方法。

  3)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

  a)了解电路图论的初步概念;掌握KCL和KVL独立方程数的计算。

  b)理解线性电阻电路方程的建立方法—支路电流法和回路电流法。

  c)掌握线性电阻电路方程的建立方法—网孔电流法和结点电压法。

  4)电路定理

  a)掌握叠加定理及其应用(含齐性定理);理解替代定理。

  b)掌握戴维宁定理及其应用,了解诺顿定理和最大功率传输定理。

  5)储能元件

  a)理解电容和电感元件的储能过程,掌握其在电路中的VCR表达式。

  b)掌握电容和电感元件作串、并联时的等效计算。

  6)一阶电路的时域分析

  a)掌握一阶电路的初始条件及初始值计算。

  b)理解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和全响应的分析与计算。

  c)掌握一阶电路的三要素分析方法。

  7)相量法

  a)了解复数的计算;掌握正弦量的三要素和相位差的计算;理解相量的概念。

  b)掌握正弦交流电路的相量分析方法;掌握电路定律的相量形式。

  8)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a)理解阻抗、导纳的概念。

  b)掌握电路方程的相量形式和线性电路定理的相量描述和应用。

  c)理解平均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复功率等基本概念及计算方法。

  9)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

  a)理解耦合电感中的磁耦合现象;掌握含有耦合电感电路的去耦计算方法。

  b)了解变压器的初步概念;掌握理想变压器的变压、变流、变阻抗特性。

  10)电路的频率响应

  a)理解RLC串联谐振的频率特性。

  b)理解RLC并联谐振的频率特性。

  11)三相电路

  a)理解三相电路的构成;掌握对称三相电源及其电压和电流的相线关系。

  b)掌握对称三相电路归结为一相的计算方法。

  c)了解不对称三相电路;理解中线的作用。

  12)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和信号的频谱

  a)了解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谐波分析法;了解信号频谱的初步概念。

  b)理解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有效值、平均值和平均功率的计算。

  13)线性动态电路的复频域分析

  a)了解拉普拉斯变换的定义和基本性质;掌握拉普拉斯反变换的部分分式法。

  b)掌握KCL和KVL的运算形式、运算阻抗、运算导纳及在电路分析中的应用;能够运用拉普拉斯变换的方法分析给定的线性动态电路。

  c)了解网络函数的基本概念;了解零点和极点对时域响应和频率特性的影响。

  14)电路方程的矩阵形式

  a)理解割集的概念;理解关联矩阵、回路矩阵和割集矩阵求法。

  b)了解用矩阵表示KCL、KVL方程、回路电流方程和结点电压方程的方法。

  15)二端口网络

  a)理解二端口网络概念。

  b)理解二端口的Y、Z参数矩阵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c)了解T(A)、H参数矩阵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三、参考书目

  [1]邱关源,罗先觉.电路(第五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陈希有.电路理论基础(第三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