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福建2008年1月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1-9-22 13:22:19

2008年1月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学(小学及以下)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 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按活动机能可分为( )
A.接受性活动创造性活动训练性活动
B.群众性活动小组活动个人活动、
C.长期性活动短期性活动临时性活动
D.室内活动室外活动校外活动
2. 非制度化教育相对于制度化教育而言,改变的不仅是教育形式,更重要的是( )
A.教育制度
B.教育范围
C.教育理念
D.教育对象
3. 规范教育学诞生的标志是( )
A.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B.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C.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
D.凯洛夫的《教育学》
4. 《学记》提出了“君子之教,喻也”的观点,下面的哪条原则体现了这一观点( )
A.巩固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5. 人的身心发展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的发展,心理的发展包括认知的发展和( )
A.意向的发展
B.情感的发展
C.意志的发展
D.思维的发展
6. 个别教师以学生上课捣乱为由,停止学生上课半天,这种行为侵犯了学生的( )
A.公正评价权
B.隐私权
C.学习权
D.人身自由权
7. 我国的课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课程指学生在校期间所学内容的总和及进程安排;狭义的课程特指( )
A.主要学科
B.各门学科
C.某专业学科
D.某一门学科
8. 传授系统知识,促进学生发展的最有效途径是( )
A.教学
B.活动
C.教育
D.实践
9. 班级授课的特殊形式是( )
A.分组教学
B.个别教学
C.复式教学
D.现场教学
10.在学生学业评价的方法中,直接认知被评价者的最好方法是( )
A.测验法
B.调查法
C.自我评价法
D.观察法
11.班主任进行学生操行评定的基本依据是( )
A.学生守则
B.教育目的
C.班级公约
D.学校制度
12.对儿童品德的形成和发展起动力作用的是( )
A.道德认知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13.外铄论的基本观点是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我国古代外铄论的代表人物是( )
A.孟子
B.孔子
C.荀子
D.庄子
14.备课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钻研教材,二是了解学生,三是( )
A.组织教材
B.设计作业
C.设计教法
D.制定教案
15.教学过程首先主要是( )
A.交往过程
B.认识过程
C.思维过程
D.教育过程
16.学校课程通常是校长、教师来制定,采用的课程开发模式是( )
A.实践一评估一开发
B.开发一实践一评估
C.评估一开发一实践
D.开发一评估一实践
17.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 )
A.个性化
B.专业化
C.社会化
D.多样化
18.小学德育的基础是( )
A.政治教育
B.思想教育
C.道德教育
D.理想教育
19.教育民主化是对教育的等级化、特权化和专制化的否定。一方面,它追求让所有人都受到同样的教育;另一方面,它追求( )
A.教育的现代化
B.教育的全民化
C.教育的科学化
D.教育的自由化
20.课外小组活动人数根据活动的性质和参加者的愿望而定,一般是( )
A.10—20人
B.10—30人
C.20—30人
D.20—40人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空,每空l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教学过程一般由__________、__________、巩固知识、运用知识、检查知识等几个阶段构成。
22.开展课外活动首先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计划性;其次活动要__________,富有吸引力;再者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和__________。
23.二战后综合中学的比例逐渐增加,出现了普通教育__________化、职业教育__________化的趋势。
24.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是对全体公民实施的基本的普通——的教育,是培养公民 __________的教育。
25.小学阶段的课程应体现普及性、__________性和__________性。
26.要办好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就必须以教学为主,全面安排。在时间上,大部分用于教学;在内容上,以——为主;在组织上,以__________为主。
27.我国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有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__________和__________等。
28.一堂好课的标准是: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正确的教学内容,恰当的__________,富有表现力的语言和整洁的板书以及严密组织的__________。
29.自我教育能力由自我评价、__________、__________等因素构成。
30.小学德育内容主要包括爱国主义教育、__________、__________、劳动教育、人道主义与社会公德教育。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1.《义务教育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
32.简述学校教育在影响人的发展上的独特功能。
33.简述学生的义务。
34.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35.制约课程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四、论述题(本大题10分)
36.有些教师认为:课外活动就是“第二课堂”,常常把课外活动变成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请用所学的教育学理论分析上述观点,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课外活动观。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 2.C 3.B 4.B 5.A 6.C 7.D 8.A 9.C
10.D 11.A 12.B 13.C 14.C 15.B 16.A 17.D 18.C
19.D 20.A

二、填空题
21.引起学习动机 领会知识
22.丰富多彩 创造精神
23.职业 普通
24.文化知识 基本素质
25.基础 发展
26.间接知识 课堂教学
27.演示法 练习法
28.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
29.自我激励 自我调控
30.理想教育 集体主义教育

三、简答题
31.(1)发展基础教育; (2)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 (3)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32.(1)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作出社会性规范; (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3)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具有即时和延时的价值; (4)学校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33.(1)遵守法律、法规; (2)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尊敬师长,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3)努力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4)遵守所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管理制度。
34.(1)书本知识的教学要注意联系实际; (2)重视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3)正确处理知识教学与技能训练的关系; (4)补充必要的乡土教材。
35.(1)一定历史时期社会发展的要求及提供的可能; (2)一定时代人类文化及科学技术发展水平; (3)学生的年龄特征、知识、努力基础及其可接受性; (4)课程理论。

四、论述题
36.总论:课外活动不是“第二课堂”。它是指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的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课外活动有自己的特点和作用。
分论:与课堂教学比较说明课外活动的特点和作用。
特点: (1)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自愿选择性; (2)课外活动内容和形式的灵活多样性;(3)学生在课外活动组织上的自主性。
作用: (1)充实学生的生活,扩大学生活动领域,密切学生与社会的联系; (2)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特长; (3)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探索意识和创造才能。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