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福建2010年7月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1-9-23 10:38:25

2010年7月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1.儿童通过感觉和动作与客观环境相互作用,是认知发展的(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2.反映测验的可靠性程度的指标是( )
A.效度
B.信度
C.难易度
D.区分度
3.化学中锂、纳、钾等各种金属概念学习之间的相互影响称为( )
A.水平迁移
B.垂直迁移
C.同化迁移
D.顺应迁移
4.计算机辅助教学属于下列教学策略中的( )
A.个别化教学
B.情景教学
C.发现学习
D.指导教学
5.教师一句鼓励的话,一个充满信任的眼神,一个能引起共鸣的手势或表情均能使学生受到极大的鼓舞,增添无穷的勇气,从而取得显著的进步。这属于( )
A.第一印象
B.共鸣效应
C.罗森塔尔效应
D.移情效应
6.迁移的经验类化理论认为实现迁移的原因是两种学习之间有共同的概括化的经验或原理,这一理论的代表人物是( )
A.桑代克
B.苛勒
C.奥苏伯尔
D.贾德
7.心理学研究认为,个体品德的核心是(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8.学生在学习一套体操时,当他们动作的各个成分趋于分化、精确,整体动作趋于协调、连贯,各动作成分间的相互干扰减少,多余动作也有所减少时,他们进入的阶段是( )A.操作定向
B.操作模仿
C.操作整合
D.操作熟练
9.研究表明,遗忘进程是不均匀的,表现为( )
A.时快时慢
B.不快不慢
C.先慢后快
D.先快后慢
10.下列哪种需要得不到满足时,容易使人产生孤独感( )
A.生理需要
B.爱与归属需要
C.自我实现需要
D.尊重需要
11.尝试—错误说的提出者是( )
A.桑代克
B.巴甫洛夫
C.斯金纳
D.苛勒
12.义务感、责任感和羞耻感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品德发展是极为重要的,他们属于品德的(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13.儿童能够进行逻辑推理,且获得了长度、体积、重量和面积的守恒,这是认知发展的(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14.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多媒体教育手段模拟实物的形象,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感性材料,这称为( )
A.模像直观
B.实物直观
C.言语直观
D.想象直观
15.在教学过程中,为了使学生更好地记住教学内容,老师经常会传授给学生一些记忆方法,如把材料缩简成歌诀等,这属于( )
A.复述策略
B.组织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时问管理策略
16.下列属于人格测验的是( )
A.智力测验
B.创造力测验
C.成就测验
D.兴趣测验
17.在学习策略测验中,直接讲解策略之后,提供不同程度的完整性材料促使学生练习策略的某一个成分或步骤,然后,逐步降低完整性程度,直至完全由学生自己完成所有成分或步骤,这种模式是( )
A.程序化训练模式
B.完形训练模式
C.交互式训练模式
D.合作学习模式
18。在掌握学习理论中,认为只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适当的教学,几乎所有学生都能完成评价项目的( )
A.20%—30%
B.50%—60%
C.60%—70%
D.80%—90%
19.自尊、自爱、自豪、自卑等形容词体现的是自我意识中的( )
A.自我认识
B.自我体验
C.自我监控
D.自我反思
20.1903年出版了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教育心理学》的心理学家是( )
A.桑代克
B.斯金纳
C.布鲁纳
D.巴甫洛夫

二、填空题(本大题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不得分。
21.奥苏伯尔认为,成就动机主要由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_________组成。
22.操作技能在动作的结构上具有_________。
23.创造性具有流畅性、变通性和_________的特征。
24.感知规律包括强度律、差异律、活动律和_________律。
25.根据迁移过程中所需的内在心理机制的不同,将迁移划分为同化性迁移、顺应迁移与_________。
26.根据学习动机的动力来源,可以把学习动机分为_________。
27.教育心理学是—门研究学校情境中_________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
28.课堂管理始终制约着教学和评价的有效进行,它具有促进和_________功能。
29.课堂结构是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情境三大要素的组合模式,它包括课堂情境结构与_________。
30.认知方式中的沉思型与冲动型的划分标准是反应时间和_________。
31.我国的教育心理学家主张把学生的学习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_________的学习三类。
32.先于一定的活动而又指向该活动的一种动力准备状态称为_________。
33.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学会调适,二是_________。
34.行为目标是教学目标的一种表达形式,它的陈述须具备三个要素,一是具体目标,二是产生条件,三是_________。
35.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说明了_________与最佳的动机激发起水平之间的关系。
36.影响创造性的因素包括环境、智力和_________。
37.影响态度和品德学习的内部条件包括_________、态度定势与道德认知。
38.元认知策略包括计划策略、监视策略和_________。
39.阅读技能、运算技能、记忆技能等都属于_________。
40.在个体早期生命中有一个比较短暂的时期,在此时期,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心理学家以_________来命名这一现象。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41.根据题41图解释加涅的信息加工学习模式。
42.简述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
43.简述如何有效地进行学生的操作技能培训。
44.简述影响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
45.简述态度和品德的关系。
46.简要分析知识学习的过程。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0分)
47.结合教学实例,试述如何运用指导教学模式训练学生的学习策略。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