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福建2008年1月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1-9-29 9:21:53

2008年1月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小学及以下)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内容众多,其中核心内容是( )
A.教学过程
B.学习过程
C.评价过程
D.反思过程
2.一般来说,智力超常儿童是指智商超过( )
A.130
B.140
C.150
D.160
3.操作性条件作用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联结学习理论主要代表之一提出的,他是( )
A.加涅
B.苛勒
C.桑代克
D.斯金纳
4.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认为,当学生遇到很难的作业或困难时,教师应使其心理紧张度控制在( )
A.最高水平
B.较高水平
C.中等水平
D.较低水平
5.强调概括化的经验或原理在迁移中的作用,认为先前的学习之所以能迁移到后来的学习中.是因为在先前的学习中获得了一般原理,这种一般原理可以部分或全部应用于前后两种学习中,这是学习迁移理论之——( )
A.形式训练说
B.经验类化说
C.共同要素说
D.关系转换说
6.学习由若干个概念组成的句子的复合意义,即学习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这是( )
A.符号学习
B.概念学习
C.命题学习
D.下位学习
7.所形成的动作方式对各种变化的条件具有高度的适应性,动作的执行达到高度的完善化和自动化,这指的是( )
A.操作的熟练阶段
B.操作的整合阶段
C.操作的模仿阶段
D.操作的定向阶段
8.人们识记人名、外语单词必须经过多次重复识记,才能在短时间内记住并长期保持,这是运用认知策略中的( )
A.复述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计划策略
9.影响个体创造性的重要因素是( )
A.动机
B.需要
C.智力
D.家庭与学校的教育环境
10.衡量个体品德的重要标志是( )
A.道德认识
B.道德意志
C.道德情感
D.道德行为
11.某学生过分怕猫,我们可以先让他看猫的相片,谈论猫。接着让他远观关在笼中的猫,靠近笼中的猫,最后让他摸猫抱猫,消除对猫的惧怕反应。这是( )
A.行为塑造法
B.系统脱敏法
C.自我控制法
D.暂时隔离法
12.让学生以自己的水平和速度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策略,这是指( )
A.发现教学
B.个别化教学
C.情境教学
D.合作学习
13.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情境是课堂的三大要素,这三大要素的相对稳定的组合模式就是( )
A.课堂结构
B.课堂纪律
C.课堂管理
D.课堂气氛
14.测量的正确性,即一个测验能够测量出所要测量的东西的程度,这是( )
A.信度
B.效度
C.区分度
D.平衡度
15.通过对事物的模象的直接感知而进行的一种直观方式,即为( )
A.实物直观
B.模象直观
C.言语直观
D.行为直观
16.根据对认知活动结果的检查,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根据对认知策略的效果的检查,及时修正、调整认知的策略,这是( )
A.计划策略
B.监视策略
C.调节策略
D.复述策略
17.儿童多动综合症主要特征是( ) .
A.注意力缺陷和活动过渡
B.诵读困难
C.过度焦虑
D.复计数和自我检查
18.我国于l924年发表了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作者是( )
A.蔡元培
B.林崇德
C.黄希庭
D.廖世承
19.个体品德的核心部分是( )
A.道德认识
B.道德意志
C.道德情感
D.道德行为
20.在应用知识的具体情境中进行知识教学的一种教学策略,指的是( )
A.发现教学
B.程序学习
C.情境教学
D.合作学习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空,每空1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教育心理学是研究教育情境中_____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
22.性格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式,同时也作为_____影响学习的速度和质量。
23.尝试错误学习有三条基本规律,即效果律、_____和准备律。
24.在人们获得相应的知识、技能后,_____就成为学习行为的决定因素。
25.定势影响迁移的一个典型试验例证就是陆钦斯的_____实验。
26.理性概括是在前人认识的指导下,通过对_____进行自觉的加工改造,揭示事物的一般的、本质的特征与联系的过程。
27.心智技能也称智力技能,是通过_____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
28.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_____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的方案。
29.问题解决的过程可以分为_____、理解问题、提出假设和检验假设四个阶段。
30.品德是_____在个人身上的体现,是个体依据一定的社会道德行为规范行动时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和倾向。
31.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包括两个方面:一是_____,二是寻求发展。
32.行为目标的陈述具备三个要素,即:_____、产生条件和行为标准。
33.学生、学习过程和_____是课堂的三大要素。
34.标准化成就测验是指_____所编制的适用于大规模范围内评定个体学业成就水平的。
35.专家型教师和新手教师的区别在:即_____、课堂教学过程和课后教学评价三个方。
36.在教师的人格特质中,有两个重要特征对教学效果有显著影响:一是教师的_____二是教师富有激励和想象倾向性。
37.学习策略训练要遵循一定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主体性原则、_____、特定性原则生成性原则和有效的监控原则。
38.功能固着指的是从物体_____的功能角度来考虑问题的定势。
39.知识学习有二个阶段,第一阶段是_____;第二阶段是知识的保持。
40.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关注_____、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群体动力具体表现在哪些地方?

42.如何提高知识直观的效果?

43.态度与品质的形成经历哪几个阶段?

44.皮亚杰将儿童的认知发展划分为哪几个阶段?

45.问题解决具有哪些基本特点?

四、论述题(本大题10分)
46.试述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008年1月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小学及以下)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 2.B 3.D 4.D 5.B 6.C 7.B 8.A 9.D 10.D 11.B 12.B 13.A 14.B 15.B 16.C 17.A 18.D 19.A 20.C

二、填空题
21.学与教
22.动力因素
23.练习律
24.自我效能感
25.量杯
26.感性知识经验
27.学习
28.提高
29.发现问题
30.社会道德
31.学会调适
32.具体目标
33.学习情境
34.专家或学者们
35.课时计划
36.热心和同情心
37.内化性原则
38.通常
39.知识的获得
40.生存

三、简答题
41.(1)群体凝聚力; (2)群体规范; (3)课堂气氛; (4)课堂里的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
42.(1)灵活运用各种直观形式。 (2)运用感知规律,突出直观对象的特点。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4)让学生充分参与直观过程。
43.(1)依从; (2)认同; (3)内化。
44.(1)感知运动阶段(0—2岁); (2)前运算阶段(2—7岁); (3)具体运算阶段(7—11岁); (4)形式运算阶段(11一15岁)。
45.(1)目的性;(2)认知性;(3)序列性。

四、论述题
46.(1)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 (2)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 (3)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 (4)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