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福建2009年1月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1-9-29 10:20:34

2009年1月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小学及以下)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的西方第一部《教育心理学》是在( )
A.1930年
B.1924年
C.1903年
D.1879年
2.西方教育心理学开始注重结合教育实际,注重为学校教育服务的年代是( )
A.20世纪60年代
B.20世纪30年代
C.20世纪初
D.19世纪末
3.人格阶段发展理论认为,人格发展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必须经历八个顺序不变的阶段。提出这一理论的是精神分析学家( )
A.斯金纳
B.班杜拉
C.阿特金森
D.埃里克森
4.要求学生对同一问题。想出尽可能多的答案,这是训练学生发散思维的( )
A.流畅性
B.变通性
C.独创性
D.专注性
5.人在感知、记忆、思维、想象等认知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属于性格的( )
A.情感特征
B.理智特征
C.意志特征
D.感性特征
6.格式塔心理学家苛勒曾在1913一l917年间,对黑猩猩的问题解决行为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研究,从而提出了( )
A.尝试一错误说
B.完形一顿悟说
C.认知一结构说
D.操作一反应说
7.某些学生为了得到老师或者父母的奖励或者避免受到老师或者父母的惩罚而努力学习,这是( )
A.远景动机
B.内部动机
C.外部动机
D.求成动机
8.对学习材料的复习,从时间分配上来说,有两种不同的形式,一种是分散复习,一种是集中复习。研究表明,一般地( )
A.集中学习优于分散学习
B.分散学习优于集中学习
C.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一样好
D.集中学习适合于女生
9.运用斯坦福一比纳量表对一个l0岁儿童进行智力测试.测量结果其智力年龄为9岁,那么其智商则为( )
A.85
B.90
C.100
D.111
10.布鲁纳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使学科的基本结构转变为学生头脑中的认知结构,主张进行( )
A.讲授学习
B.讨论学习
C.接受学习
D.发现学习
11.主要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的知识称之为( )
A.陈述性知识
B.程序性知识
C.概念性知识
D.命题性知识
12.有利于突出本质要素和关键特征的直观形式是( )
A.影视直观
B.实物直观
C.模象直观
D.图像直观
13.皮亚杰认为l0一l2岁儿童往往更多地从行为的动机而不单纯是行为的后果来判断行为的责任,这时儿童的道德发展处于( )
A.公正阶段
B.可逆阶段
C.权威阶段
D.自我中心阶段
14.采用个性量表测量学生,他们在这一个月的结果,如果大致等于六个月前和三个月前的得分,那么我们就认为这个测验有较高的( )
A.效度
B.区分度
C.有效性
D.信度
15.福勒和布朗认为.如果一个教师最担心的问题是:“学生喜欢我吗?” “同事们如何看我?”“领导是否觉得我干得不错?”等等问题,那么这位教师就可能处于(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任务阶段
C.关注内容阶段
D.关注学生发展阶段
16.划线是阅读时常用的一种( )
A.复述策略
B.组织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元认知策略
17.我们通常所说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闻一知十等就是心理学所指的( )
A.动机
B.迁移
C.认知
D.记忆
18.一般认为,智力超常儿童的智商超过( )
A.100
8.120
C.140
D.150
19.儿童在知道“青菜、萝卜、菠菜”等概念之后,再学习“蔬菜”这个概念.这是( )
A.下位学习
B.上位学习
C.并列结合学习
D.派生学习
20.儿童多动症的主要特征是( )
A.活动不规范
B.诵读困难
C.计数困难
D.注意力缺陷和活动过度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空,每空1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具有____________认知风格的人,对客观事物作判断时,常常利用自己内部的参照。不易受外来因素的影响和干扰。
22.决定个体的外显行为和内隐行为并使其与他人的行为有稳定区别的综合心理特性称为______。
23.代币是一种象征性强化物,筹码、小红星、盖章的卡片、特制的塑料币等都可作为代币。当学生做出教师所期待的良好行为后,教师发给数量相当的代币作为强化物。这种用代币奖励法塑造行为的心理学原理是____________
24.奥苏伯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的内驱力组成,即认知的内驱力、____________和附属的内驱力。
25.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这一概念由______最早提出。
26.马斯洛认为人的基本需要有五种,它们由低到高依次排列成一定的层次,____________是一种最高级的需要。
27.强调“两情境中有共同成分时可以产生迁移”是迁移____________的观点。
28.关于个人自己认知过程的知识和调节这些过程的能力就是____________。
29.个体品德形成的标志是将外在于个体的社会规范的要求转化为个体¬¬¬______的复杂过程,经常地表现出一贯的规范行为。
30.教师专业需要某些特殊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可能是思维的条理性、逻辑性以及口头表达能力和¬¬¬______的能力。
31.____________是道德观念和道德情感的外在表现,是衡量品德的重要标志。
32.根据布卢姆的教学目标分类,形成价值观念属于____________领域。
33.课堂教学环境包括____________和课堂社会环境两个方面。
34.抵抗外界诱惑的能力主要体现了个体的____________。
35.只有道德观念而无____________时,就经常会发生明知故犯之类的错误行为。
36.奥苏泊尔认为意义学习就是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____________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
37.强调知识并不是对现实的准确表征,它只是一种解释、一种假设.它并不是问题的最终答案,这是____________的知识观。
38.问题含有三个基本的成分:一是____________,二是要达到的目标,三是存在的限制或障碍。
39.加涅在《学习的条件》一书中先后提出了____________和学习结果分类。
40.桑代克提出了学习的三大定律,即____________、练习律和准备律。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简述尝试—错误学习的基本规律。

42.怎样有效地进行知识概括?

43.教学设计中,行为目标表述的要素有哪些?

44.资源管理策略包括哪些方面?

45.简述柯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l0分)
46.试述创造性的培养。

2009年1月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小学及以下)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 2.A 3.D 4.A 5.B 6.B 7.C 8.B 9.B 10.D 11.B 12.C 13.A 14.D 15.A 16.A 17.B 18.C 19.B 20.D

二、填空题
21.场独立方式
22.人格
23.操作性条件作用
24.自我提高的内驱力
25.班杜拉
26.自我实现
27.共同要素说
28.元认知
29.内在需要
30.组织教学活动
31.道德行为
32.情感目标
33.课堂物理环境
34.道德意志
35.道德信念
36.适当观念
37.建构主义
38.给定的条件
39.学习层次分类
40.效果律

三、简答题
41.(1)效果律:在试误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其他条件相等,在学习者对刺激情境做出特定的反应之后能够获得满意的结果时,则其联结就会增强;而得到烦恼的结果时.其联结就会削弱。 (2)练习律:在试误学习的过程中,任何刺激与反应的联结,一经练习运用,其联结的力量逐渐增大。而如果不运用,则联结的力量会逐渐减少。 (3)准备律:在试误学习过程中,当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事前有一种准备状态时,实现则感到满意.否则感到烦恼;反之,当联结不准备实现时,实现则感到烦恼。
42.(1)配合运用正例和反例:有利于加深对概念和规则的本质的认识; (2)提供变式:用不同形式的直观材料或事例说明事物的本质属性,即变换同类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以便突出本质特征; (3)科学地进行比较:通过比较,有利于找出一类事物共有的本质特征.了解事物问的联系与区别,防止知识间的混淆与割裂,有助于知识系统化; (4)启发学生进行自觉概括:启发学生自觉概括,鼓励学生自己去总结原理、原则,改变“教师做结论.学生背结论”的被动方式,促进学生知识的积极获得。
43.行为目标是指用可观察和可测量的行为陈述的教学目标。行为目标的陈述具备三个要素。(1)具体目标,用行为动词描述学生通过教学形成可观察、可测量的具体行为;(2)产生条件,规定学生行为产生的条件; (3)行为标准。提出符合行为要求的行为标准。
44.(1)学习时间管理:统筹安排学习时间、高效率利用最佳时间、灵活利用零碎时间;(2)学习环境的设计:注意调节自然条件、设计好学习空间; (3)学习努力和心境管理:激发内在动机、选择有挑战性的任务、调节成败的标准、正确认识成败的原因、自我奖励。
45.柯尔伯格采用的道德两难故事法研究儿童的道德发展,提出了道德判断的三水平六阶段理论。(1)前世俗水平。阶段1,惩罚与服从阶段;阶段2,工具性的相对主义定向阶段;(2)世俗水平。阶段3,好孩子定向阶段;阶段4,法律与秩序的定向阶段; (3)后世俗水平。阶段5,社会契约定向阶段;阶段6,普遍的伦理原则定向阶段。

四、论述题
46.创造性是指个体产生新奇独特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能力或特性。创造性的培养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环境。①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②给学生留有充分选择的余地:③改革考试制度与考试内容。 (2)注重创造性个性的塑造。①保护好奇心;②解除个体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③鼓励独立性和创新精神;④重视非逻辑思维能力。(3)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如:①发散思维训练;②推测与假设训练;③自我设计训练;④头脑风暴训练。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