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福建2007年1月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1-10-8 10:27:45

2007年1月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小学及以下)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具有独立的理论体系的学科形成于( )
A.20世纪20年代以前
B.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末
C.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
D.20世纪80年代以后
2.个体早期生命中有一个较短暂的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的时期,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这一时期称为( )
A.关键期
B.守恒期
C.转折期
D.过渡期
3.强调知识并不是对现实的准确表征,它只是一种解释、一种假设,它并不是问题自最终答案。这是下列哪一学习理论的观点( )
A.有意义接受
B.认知结构
C.建构主义
D.联结
4.在讲果实的概念时,除选可食的果实(如苹果、西红柿、花生等)外,还选择一些不可食的果实(如橡树子、棉籽等),这是利用了( )
A.反例
B.变式
C.抽象
D.概括
5.心智技能形成中出声的外部言语阶段、不出声的外部言语阶段和内部言语阶段可以合称为下列哪一阶段( )
A.原型定向
B.原型模仿
c.原型操作
D.原型内化
6.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撞击,迸发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这是( )
A.发散思维训练
B.推测与假设训练
C.自我设计训练
D.头脑风暴训练
7.道德判断表现出相对功利取向阶段表明其道德认识的发展水平处于( )
A.前习俗水平
B.习俗水平
C.后习俗水平
D.超习俗水平
8.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系统中,代表最低水平的认知学习结果的是( )
A.知识
B.领会
C.应用
D.评价
9.反映一份量表多次测验在分数的稳定、一致的程度(包括在时间上的一致性,也包括内容和不同评分者之间的一致性)。这是指测验的( )
A.效度
B.信度
C.区分度
D.难度
10.新教师更多关注课堂中发生的细节,专家教师则多谈论学生对新材料的理解情况,很少谈论课堂管理问题和自己的教学是否成功。这是反映二者在下列哪一方面的差异( )
A.课时计划
B.教学过程
C.课后评价
D.教学策略
11.同一个体,不同心理的各组成成分的发展速度有所不同,达到成熟水平的时期不尽相同,发展所需的最佳时期与条件也不同。这说明人的心理发展具有( )
A.阶段性
B.顺序性
C.差异性
D.不平衡性
12.主张运用发现法进行教学的教育心理学家是( )
A.奥苏贝尔
B.布鲁纳
C.加涅
D.班杜拉
13.复习的次数并不是越多越好,效果最好的学习程度是( )
A.50%
B.100%
C.150%
D.200%
14.操作技能的特征表现为( )
A.客观性、外显性和展开性
B.客观性、外显性和简缩性
C.观念性、内潜性和简缩性
D.客观性、观念性和内潜性
15.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 )
A.发散思维
B.集中思维
C.辐合思维
D.形象思维
16.根据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下列哪一程度的动机及其激起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 )
A.极低程度
8.较低程度
C.中等程度
D.最高程度
17.下列心理评估方法中,属于标准化方法的是( )
A.评估性会谈
B.观察法
C.自述法
D.心理测验
18.课堂里某些占优势的态度与情感的综合状态,称为( )
A.课堂纪律
B.课堂气氛
C.群体规范
D.群体动力
19.某教师时常关注“学生喜欢我吗?”, “同事们如何看我?” “领导是否觉得我干得不错”等问题,反映出其成长处于(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任务阶段
20.艾里斯的理性情绪辅导方法的ABCDE步骤中,D指的是( )
A.诱发性事件
B.信念
C.情绪结果
D.驳斥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l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4—5岁阶段儿童的发展任务主要是培养______。
22.学习动机一般具有以下三种功能:一是激活功能,二是指向功能,三是______。
23.心向与定势常常是指同一种现象,即先于一定的活动而又指向该活动的一种______。
24.晚上睡觉前背诵的材料,往往记忆效果比较好,这主要是因为______抑制比较少的缘故。
25.皮亚杰认为,在8岁以前,儿童对道德行为的判断主要是依据他人设定的外在标准,称为______道德。
26.行为目标是指用可观察和可测量的行为陈述的教学目标。其陈述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即具体目标、______、行为标准。
27.计算机辅助教学具有交互性、即时反馈、生动形象、______等优越性。
28.研究材料表明,在教师的人格特征中,有两个重要特征对教学效果有显著影响:一县教师的热心和同情心;二是教师______。
29.少年的抽象逻辑思维已占主导地位,并出现反省思维,但抽象思维在一定程度上仍要以______作支柱。
30.在学习过程中,无论是正强化还是负强化,最终都是______反应的概率。
31.认知学习理论认为,学习不是在外部环境的支配下被动地形成S—R联结。而是主动地在头脑内部构造______。
32.学习策略训练的指导教学模式主要由激发、讲演、练习、——和迁移等几个环节构成。
33.任何问题都含有三个基本的成分:一是______;二是要达到的目标;三是存在的限制或障碍。
34.班杜拉认为,强化可以分为三种:一是直接强化,二是替代性强化,三是______。
35.判断一个人心理健康状况应兼顾个体内部协调与______两个方面。
36.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较为重要的因素有:教师的领导风格、______、班级的性质、对教师的期望等。
37.问题行为既包括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儿童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的行为,也包括不能______的行为。
38.相对标准评分是以其他人的成绩为依据,对应的评价方式是______参照评价。
39.态度结构是复杂的,它包含认知成分、情感成分和______。
40.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系统中,将情感领域教学目标划分为接受______、形成价值观念、组织价值观念系统、价值体系个性化等层次。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简述教育心理学的作用。

42.关于学习迁移,主要有哪些理论解释?

43.操作技能培训有哪些要求?

44.根据归因理论,如何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以激发学习动机?

45.具体运算阶段儿童的思维有哪些主要特征?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0分)
46.理论联系实际,谈谈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态度与品德。

2007年1月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小学及以下)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 2.A 3.C 4.B 5.D 6.D 7.A 8.A 9.B 10.C
11.D 12.B 13.C 14.A 15.A 16.C 17.D 18.B 19.A 20.D

二、填空题
21.主动性
22.强化功能
23.动力准备状态
24.倒摄
25.他律
26.产生条件
27.自定步调
28.富于激励和想像的倾向性
29.具体形象
30.提高
31.认知结构
32.反馈
33.给定的条件
34.自我强化
35.对外良好适应
36.班级规模
37.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
38.常模
39.意志成分
40.反应

三、简答题
41.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的作用: (1)帮助教师准确地了解问题; (2)为实际教学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3)帮助教师预测并干预学生 (4)帮助教师结合实际教学进行研究
42.(1)形式训练说; (2)共同要素说; (3)经验类化说; (4)关系转换说; (5)现代认知结构迁移理论
43.(1)准确地示范与讲解; (2)必要而适当的练习; (3)充分而有效的反馈;(4)建立稳定清晰的动觉
44.(1)一方面,要引导学生找出成功或失败的真正原因; (2)另一方面,教师也应根据每个学生过去一贯的成绩的优劣差异,从有利于今后学习的角度进行归因,哪怕这时的归因并不真实; (3)一般而言,无论对优生还是差生,归因于主观努力的方面均是有利的。
45.(1)多维思维; (2)思维的可逆性; (3)去自我中心; (4)具体逻辑推理。

四、论述题
46.(1)有效的说服; (2)树立良好的榜样; (3)利用群体约定; (4)给予恰当的奖励与惩罚。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