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福建2006年1月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1-10-8 10:32:56

2006年1月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小学及以下)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_____是指对要记忆的新信息,按照项目之间的相似性或项目之间在关系归类,并形成一定结构模式的过程。( )
A.复述
B.维持性复述
C.组织
D.精制性复述
2.动作技能的形成需要经历相互联系的四个主要阶段:认知阶段,分解阶段、联系
习位阶段和( )
A.自动化阶段
B.熟练阶段
C.巩固阶段
D.稳定阶段
3._____是指较大儿童(10岁以后)根据行为者的主观意图作为道德判断的基础,是由儿童自己内在的价值标准所支配的道德判断。 ( )
A.主观道德
B.客观道德
C.他律道德
D.自律道德
4._____是指个体为实现最佳的认知效果而对自己的认知活动所进行的调节和控制( ) |
A.学习策略
B.元认知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组织策略
5._____是指能满足有机体需要的物体、情境或活动,是有机体趋向或回避的行为目标。 ( )。
A.动机
B.内驱力
C.诱因
D.强化
6._____是指对自认为重要或有价值的工作或活动,个人愿意去做,并力求成功的一种内在推动力量。( )
A.认知好奇心
B.成就动机
C.自我效能感
D.成就归因
7.学习的最佳时期的研究发现,_____对人的一生发展至关重要。
A.提前入学
B.早期学习
C.跳级
D.课外辅导
8.很容易地将一个知觉目标从它的背景中分离出来的能力是指( )
A.场独立性
B.场依存性
C.冲动型
D.沉思型
9._____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提出来的一种适应学习者个别差异的教学方法( )
A.掌握学习
B.程序教学
C.合作学习
D.发现学习
10.学校教育对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表现在很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_____的影响.( )
A.教学内容
B.教师
C.校风
D.同伴
二、多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至五个正确的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分别填在题干后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20分)。
11.学校教育对儿童心理发展起主导作用,是因为学校教育具有( )
A.相对独立性
B.主动性
C.学术性
D.可控性
12.小学儿童学习迁移的差异主要表现在( )
A.心向差异
B.性别差异
C.数量差异
D.水平差异
13.通过相关系数来揭示研究对象的若干变量之间的关系,可采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有( )。
A.调查法
B.测量法
C.实验法
D.观察法
E.访谈法
14.根据迁移的性质分类,迁移有( )
A.顺向迁移
B.逆向迁移
C.正迁移
D.负迁移
15.加涅在其所著《学习的条件》一书中,将教学可能产生的结果即学生的学习结果或者学习目标分为动作技能和态度及( )
A.言语技能
B.智力技能
C.学习策略
D.认知策略
16.学生的心理发展主要包括_____方面。 ( )
A.认知
B.情感
C.人格
D.社会性
17.根据实施教学评价的时机不同,可以将教学评价分为( )
A.准备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过程性评价
D.总结性评价
18.安德森(1933)认为程序性知识是以_____来表征的。 ( )
A.命题
B.产生式
C.产生式系统
D.命题网络
19.桑代克认为学习的进程是一种_____过程。
A.渐进的
B.有目的的
C.盲目的
D.尝试与错误的
20.奥苏贝尔认知同化理论的主要观点有( )
A.一种有意义的学习
B.学生的学习是机械的学习
C.学生的学习是接受学习
D.有意义的接受学习是通过同化过程熟悉实现的

三、填空题(每空l分,共20分)
21.小学教育心理学是教育心理学的_____,他所研究的对象是“小学教育中教与学及其对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心理活动及规律”。
22.自然实验的一般程序有:进行初试;_____;施加影响;对比分析;_____。
23.作业分组是按学生的_____分组,授以相同的课程。
24.小学生学习的特点:直观一操作性;_____;_____。
25.教师的组织能力包括_____组织能力,_____组织能力和——组织能力。
26.小学儿童在练习中的差异表现主要有_____差异,_____差异和_____差异。
27.合理的教学模式必须满足下列要求:_____,_____ ,_____。
28.小学儿童记忆的发展表现在_____和_____的发展与_____的发展。
29.成就动机与学生的学习成绩成_____的关系。
30.归因理论是_____提出的。

四、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1.什么是遗忘?遗忘的原因是什么?

32.小学教师角色的构成有哪些?

33.如何增强学生自我效能感?

34.提问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35.列举发现法教学的特点。

五、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6.联系实际举例分析学生学习动机的心理成分

37.试述教师应该如何加强修养来树立威信。

2006年1月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小学及以下)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 2.A 3.D 4.B 5.C 6.B 7.B 8.A 9.A 10.B

二、多项选择题
11.ABD 12.ACD 13.AB 14.CD 15.ABD
16.ABD 17.ABD 18.BC 19.ACD 20.ACD

三、填空题
21.分支学科
22.选择与设立等组进行复测
23.学习成绩
24.指导一模仿性基础一再现性
25.教材语言班级
26.有意主动记忆策略
27.应该包含结构关系体现社会系统遵循反应原则
28.运动机能学习认知学习情感学习
29.正相关
30.韦纳

四、简答题
31.(1)遗忘是记忆信息的消失或不能提取。 (2)遗忘原因:一是干扰,分前摄干扰和倒摄抑制;另一种观点是与提取失败有关。
32.家长代理人的角色;学生楷模的角色;知识传授者的角色;严格管理者的角色;心理调节者或心理医生的角色;学生的朋友和知己者的角色。
33.(1)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成功; (2)为学生提供适当的榜样示范; (3)指导学生树立适当的学习目标和作业目标; (4)给学生以积极的归因反馈,并指导学生学会适当的自我归因; (5)给学生适当奖励; (6)给学生学习策略指导,使学生学会自我监控。
34.(1)教师提出与教学内容直接相关的问题时,教师可以确定学生是否完全掌握了有关的学习内容或学会了某些特殊的知识点; (2)提问给学生提供了对理解水平进行自我监控的机会,使学生确定他们是否理解了所呈现的信息,是否需要帮助; (3)提问可以促进生积极思考、积极地进行信息加工,有助于学生理解新知识和和使新知识进入长时记忆中储存。
35.发现法教学的特点:问题情景、学生活动为主、形式不同定。

五、论述题
36.从学习目的性,学习兴趣,成绩愿望三方面进行分析
37.从良好的思想品质,良好的认知能力个性特征,良好的言行举止生活习惯仪表,自然威信四个方面分析。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