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面试辅导 - 正文

初中地理说课案例:我国的主要山脉

来源:2exam.com 2013-1-17 23:43:24

我国的主要山脉 (说课稿) (初中地理第三册)

一、教材分析:

1.本节教材内容的最大特点就是对知识的记忆性要求很强,它即用上了我国行政区划和我国地势、地形特点的旧知识,又为本章的其它地形区的教学做了很好的铺垫,在全章的教学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2.教学目标:

记住:

a,我国主要山脉的走向与分布,

b,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明玛峰的位置和海拔。

基本能力:在中国地形填充图上准确填出我国5条东西走向的山脉,7条东北一西南走向的山脉,喜玛拉雅山及珠穆朗玛峰。 品德教育: a,对学生进行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教育。

b,通过了解我国登山运动员攀登珠峰的事迹,激发民族自豪感,培养不畏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

3,教学重点:

a,东西走向的主要山脉,

b,东北一西南走向的主要山脉,

c,喜玛拉雅山和珠穆朗玛峰。

4.教学难点:对东西、东北一西南及弧形三种走向主要山脉的名称及分布的记忆。

二、教法:

根据我校学生及教学设备的实际情况,以及本节教材的具体内容,我采用启发记忆式教学方法。

三、学法:

为帮助学生加深记忆,我编了三段顺口溜把三种走向的主要山脉串了起来,并用投影仪打出来。 东西走向有三横, 东北一西南有三撇, 弧形山脉气势宏, 北天阴, 兴安太行巫雪峰, 喜玛拉雅似卧龙, 中昆秦, 台湾山脉东分布, 珠蜂傲立中尼境, 湘桂粤赣夹南岭。 长白武爽夹当中。 八八四八第一峰。

四、教学过程:

"很多同学都喜欢利用节假日跟随家长或亲朋去旅游,我也不例外,找到过黄山、泰山、华山等风景名山游览过。那么,同学们都到过或听说过哪些山呢?".通过学生的回答,引出我国是个多山的国家,这时问我国有哪些主要的山脉呢?由此便导入新课。首先,提问山脉的概念,引出走向的概念,并教给学生辨认山脉走向的方法。在这里我使用两幅小挂图,让学生辨认山和山脉,同时在带有指向标的自制挂图上画出山脉,让学生辨认其走向。

2.引入正题:

a,带着问题看录像:"我国有哪些主要山脉,其走向和分布又如何?",看完录像,由我通过指地形图,总结出这些条纵横交错的山脉把我们伟大的祖国装扮得更加雄伟壮丽、多姿多彩,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的教育。

b,在自制中国政区轮廓的空白板图上,先画出一种走向的主要山脉,让学生去辨认其走向,并说出该走向的主要山脉有几列、几条?学生回答后板书,然后识别其名称与分布,学生可参。看书第27页3,5图来回答,学生每说出一条山脉的名称,我就把课前写好山名的硬纸片贴在正确位置上。每讲完一种走向的主要山脉后,把所贴的山名取下来,让学生背着写在《地理质量监测》第18页填充图上,然后请一位同学到前面小黑板上把山名贴上,全班检查其正误。讲完东西、东北一西南走向的主要山脉后,该讲喜玛拉雅山了。我在黑板上画出其位置,先不讲,而是给学生放一段录像,让学生通过收看录像回答出该山的名称,其主峰的名称、海拔及位置。老师板书后,让学生填在《质量监测》上:请一位学生到前面来做。做完练习后,给学生看一幅"喜玛拉雅山"的小挂图,让其识别图中哪里是珠峰。 关于珠峰探险,书上P28有一段"读一读",请两名同学给大家读一下,再由学生自己说出从中得到了什么启示,进而激发民族自豪感,并培养学生不畏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以上内容的完成为属于边指导、边练习、边反馈的过程。讲到这里,这节课的重点内容已授完,同时给学生指出板书的内容即为。本节课应该记住的教学目标。那么我国除了以上走向的山脉以外,还有什么走向的山脉呢?再画出西北一东南和南北走向的三条山脉,让学生练习辨认其走向、名称,并写在《质量监测》上,请一位同学到前面来把名称贴上,全班检查。为了帮助学生加深记忆,在投影仪上打出三个顺口溜,老师边读边讲,再让学生齐读,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质量反馈:

a,用投影仪打出判断与选择题,学生用四色卡来回答,这时我使用"笑脸"与"哭脸"来判断正误。

b,胶片上画出主要山脉,找两组同学进行竞赛,每组3人,一人说序号及山名,一人说走向,一人在大地形挂图前指出其位置。看哪组说得既快又正确,以同学们的掌声来鼓励获胜的一组。

五、板书:

结构式第二节 主要山脉 东西走向:三列(5条) 走 向 东北一西南走向:三列,(7条) 与 分 弧形山脉:喜玛拉雅山 布 8848米 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峰中尼边境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