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面试辅导 - 正文

浅谈地理教师如何说课

来源:2exam.com 2013-1-18 0:02:59

浅谈地理教师如何说课

怎样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我们发现开展说课活动是一种比较有用的做法。从几次实践下来的情况看我们发现有不少老师说得很好,但也有一些老师不知道什么是说课,不知道怎样进行说课,不知道说课与上课之间的区别,本文将围绕这些问题谈谈地理学科的说课。

一、什么是说课以及说课的主要内容

狭义的说课是指以教师口头语言表达为主,以教育科学理论和教材为依据,针对每节课的具体特点,以教师为对象,在备课和上课之间进行的教学研究系统。

广义的说课是指以教师口头语言表达为主,以教育科学理论和教材为依据,针对每节课的具体特点,以教师为对象,对其进行培养和培训的组织形式。是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的促进教师深入备课,提高教师素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的教研活动。说课的内容包括:1、说教材;2、说教学方法;3、说课堂教学程序。

(一)、说教材

教材是教学大纲的具体化,是教师教、学生学的具体材料。因此说课首先要求教师说教材。分析教材应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不同的模块,

⒈教材的前后联系和所处的地位。地理是一门知识系统性很强的学科,各单元、章节、课时之间有着有机的联系。教学中要联系以前的旧知,以便以旧引新,促进迁移。还要考虑以后要学的内容,以便早作孕伏减小坡度。教师不仅要掌握本节课的教材,还要掌握本单元、本册乃至全部教材的内容。例如七年级《地理》下册第七章第一节的课文。本节教材的内容有⑴移民国家;⑵农业地区专业化;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⑷资源消耗大国。根据实际情况共安排了三个课时,本节课要讲的第三课时,也就是⑶和⑷部分的内容。2、教材地位和作用。美国是西半球经济发达国家的代表,也是世界经济发达国家的代表,美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占有重要地位,工业和农业是一个国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而工业是一个国家的主导产业。在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因而本节课是在同学们了解美国自然环境和农业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它的工业的发展情况:包括工业区的分布,高新技术产业对美国的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的资源和环境造成的影响,这对同学了解全球人地协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⒉教学目的要求。教学目的要求是一堂课的指导思想,是讲课的出发点和归宿。有了明确的目的要求,教师安排教材、选择教法、设计教学程序才有依据,教学才能有的放矢。

教学目的是一堂课的中心任务,所有教学环节都是为它服务的,所以要定得明确、具体,这样才能切实对课堂教学起到指导作用。制定目的时要根据课标要求和教材内容,准确地确定若干条。教学要求要根据学生实际考虑可能达到的程度,然后定出具体要求,不能要求过低,也不能凭空拔高。目的要求的制定应包括以下三方面:(一)要学生学会哪些基础知识;(二)要培养学生哪些能力;(三)要求学生接受哪些思想品德教育。例如:《澳大利亚》第一课时,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应从以下三个维度来把握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①了解澳大利亚存在古老动物的原因

②理解澳大利亚的自然条件及其与农牧业发展的关系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能多渠道收集有关资料,归纳总结有关地理特征,促进学生从文字资料的感悟中培养地理想象能力与形象表达能力,并培养学生合作探究学习的意识。

情感目标:通过探究澳大利亚人与环境的关系,初步形成正确的人地观,逐步认识到因地制宜利用自然条件发展经济的重要性。……

教学目的要求确定之后,还要根据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来具体说明制定教学目的和要求的依据。这一点也很重要,是说课教师最容易忽视的问题。在地理教师说课评价标准中占有较高的分值。

⒊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在教学知识系统中,有些内容是关键性的最重要的中心内容,对于巩固旧知,学习新知起着决定性作用,这些内容是教材的重点。难点是学生难以理解和领会的内容。教师应根据教材内容,学生的年龄特点、认识规律及学习水平来准确地确定难点,以便在教学中巧妙地分散难点,化难为易。

由于各单元、各章节、各课时的教学内容、教学目的要求不同,因此各自的重点、难点也不同,教学的重、难点要根据课标要求,要根据所说教材内容,教学目的和要求,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说课者要将这些内容,即确定重点、难点的依据,述说清楚、具体。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