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面试辅导 - 正文

教师资格面试备考:礼仪之教师的微笑

来源:2exam.com 2013-3-31 15:25:44

在国际交往中,如果因语言障碍无法交流,微笑则是迅速达到预期交流的“润滑剂”。微笑即是在脸上露出愉快的表情,是善良、友好、赞美的表示。在绝大多数国际交往场合中,微笑都是礼仪的基础。亲切、温馨的微笑能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迅速缩小彼此间的心理距离,创造出交流与沟通的良好氛围。

微笑是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体态语,她就像一缕缕晴和灿烂的阳光,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甘露。如果您希望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第一要旨就是要学会微笑。生活中,当您正忧心忡忡,当您正满腹怒气,迎面来了同事朋友或者铃声正催您进课堂,您会用怎样的表情面对学生?作为教师,我们一般会在其他成年人面前注重自己的表情,会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掩饰自己的情绪。可是,面对学生,很多教师就不在意了,喜怒哀乐都放在脸上,这恰恰是教师的一大禁忌。

学生往往比我们想象的更会察言观色,并且常根据老师的表情来猜测老师对自己的感觉。如果老师带着自己的不愉快走进教室,孩子会误认为老师不喜欢自己。老师的情绪对学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对学生保持微笑吧,那不仅仅是保持了教师的良好形象,更显示了伟大的人格魅力。

一、笑容

笑的共性在于∶面露喜悦之色,表情轻松愉快。

笑的个性原则在于∶具体的眉部、唇部、牙部、声音的动作及彼此之间的配合,往往不尽相同。

每一名教师在笑的时候应注意下列三个方面∶

(1)声情并茂。笑的时候,应当做到表里如一,令笑容与自己的举止、谈吐相辅相成,锦上添花。特别是在表扬学生的时候,让学生真真切切地从内心里感觉到,否则他会认为你在讽刺、愚弄他。

(2)气质优雅。真正的笑,应当发自内心,并出自善意。不仅要讲究笑得适时、尽兴,而且要讲究笑时精神饱满、气质典雅,因为它能非常自然地反映着人们的文化修养和精神追求。

(3)表现和谐。在笑的时候,要使人们的眉、眼鼻、口、齿以及面部肌肉和声音协调行动,让各个部位运用到位、不温不火,不至于顾此失彼,笑得勉强与做作。 来

二、教师微笑的作用

“你今天对客人微笑了没有?”这是美国希尔顿大酒店的董事长康纳.希尔顿在50多年里,不断到他设在世界各国的希尔顿酒店视察业务时经常问及各级人员的一句话。他说∶“无论酒店本身遭受的困难如何,希尔顿酒店服务员脸上的微笑,永远是属于旅客的阳光。”“酒店里第一流的设备重要,而第一流服务员的微笑更重要,如果缺少服务员的美好微笑,好比花园里失去了春日的太阳和春风。假如我是顾客,我宁愿住进那些虽然只有残旧地毯,却处处可见微笑的酒店,而不愿走进只有一流设备而不见微笑的地方。”正是运用微笑的魅力,帮助其度过了20世纪30年代美国空前的经济大萧条,获得了世界性的大发展。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