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多变的围巾

来源:2exam.com 2013-1-18 12:32:01

一、活动内容的选择
本次活动根据大班多元智能创意主题活动《冬日暖洋洋》中真温暖主题生成,在冬季选择这样一个活动,我觉得选材贴近幼儿生活,符合季节特点。

二、具体活动目标的确定
冬天里,围巾是每天都能用到的,每个小朋友都有围巾,但是一般孩子都是家长代劳,所以确立目标1:尝试打围巾结;另外,围巾除了保暖外,还有打扮自己的作用,为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所以确立目标2:乐于用多种方法系围巾,打扮自己;由于幼儿尝试动手打围巾结,所以必须人手一条围巾,四十多条围巾,很好的教育机会,所以确立目标3:观察各种各样的围巾,这也是对幼儿观察能力的一种培养。

三、教材分析及幼儿分析
本次活动是一个综合活动,它涉及到了艺术领域、语言领域、科学领域三个方面,对于我们这个地区来讲,围巾在冬季比较常见,但是围巾也包括冬季的保暖围巾和秋冬的防风沙、打扮自己的纱巾,幼儿自备了各种各样的围巾进行系围巾和观察围巾,教材的选择适合大班幼儿的水平及特点。基于我班幼儿喜欢动手操作,所以这一活动很适合我班的幼儿。

四、重点和难点
本次活动的重点是观察不同形状的围巾。通过与同伴选的围巾的对比观察,教师的细心引导一步一步得以突破。活动的难点在于尝试打围巾结,用多种方法系围巾,教师首先请小朋友想想妈妈平常怎样系围巾或妈妈怎样给你系围巾,再动手试一试,请个别幼儿展示围巾的系法,教师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引导幼儿可以大胆想象,设计出自己认为更漂亮的围巾系法,从而突破难点。

五、准备工作
根据活动的需要,在活动前发动了幼儿园和本班的幼儿带了各种各样的围巾并展览在班级前面,保证人手一条还有剩余,便于幼儿选择,为活动提供了充分的物质准备。在幼儿用多种方法系围巾时,我为幼儿准备了关于围巾系法的幻灯片及舒缓的音乐作为背景。我还选择了比较有活力的音乐作为围巾展示的音乐,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为了鼓励幼儿的展示,我还准备了造型奖、表演奖、设计奖的奖状,为了烘托颁奖时的热烈气氛,特意配了颁奖的音乐。

六、过程及相关策略
开始由班级前面展示的围巾,直接引出举办围巾展览会,请幼儿参加。选择自己满意的围巾进行观察、与同伴的围巾进行对比,幼儿通过对比就会发现围巾的花纹、形状、颜色、质地、款式、厚薄等方面的不同,既然有这么多的围巾,就给幼儿一个表述自己喜爱的机会说一说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围巾及其原因,幼儿有说到暖和的,自然引到,围巾的用途,幼儿有说到打扮自己,自然导入到幼儿练习打围巾结,并请个别幼儿向大家展示打围巾结的方法,再鼓励幼儿用多种方法系围巾打扮自己,幼儿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各种方法把围巾系在头上、脖子上、腰上等,为了使每一名幼儿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我设计了一个围巾展示的表演,请每一名幼儿都做小模特进行表演,并对幼儿进行了分组,我也融入到幼儿中间去进行表演,激发幼儿的兴趣。为了对小朋友的表演进行肯定,我还准备了造型奖、表演奖、设计奖的最佳奖和优秀奖的奖状,以幼儿提名,老师记录的形式进行,为了保护幼儿的参与积极性,还我准备了小组奖的奖状,使奖励既突出了个别,又面向了全体,最后利用幼儿园老师来听课的宝贵机会,邀请园长为获奖幼儿颁奖。

七、活动反思
从整体来讲,我觉得本次活动有一些优点或闪光之处:
1、从幼儿身边选材,离幼儿生活很近,符合季节特点。
2、我为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活动前发动了幼儿园和本班的幼儿带了各种各样的围巾并展览在班级前面,保证人手一条还有剩余,便于幼儿选择,为活动提供了充分的物质准备。在幼儿用多种方法系围巾时,我为幼儿准备了关于围巾系法的幻灯片及舒缓的音乐作为背景。我还选择了比较有活力的音乐作为围巾展示的音乐,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为了鼓励幼儿的展示,我还准备了造型奖、表演奖、设计奖的单项奖的奖状,为了保护幼儿的参与积极性,还我准备了小组奖的奖状,使奖励既突出了个别,又面向了全体,为了烘托颁奖时的热烈气氛,特意配了颁奖的音乐。
3、在整个活动中幼儿参与得比较积极,很开心,所以我认为他们很喜欢这次活动。整个活动的环节设计,层层深入,教师对活动也很投入,融入到幼儿中间去了,活动目标还是完成得很好。
4、我觉得利用幼儿园老师来听课的宝贵机会,邀请园长为获奖幼儿颁奖很好,这样幼儿觉得自己被重视,“园长给我颁奖了”有自豪感。
5、大多数的幼儿都愿意动手系围巾,并且想象力、创造力很丰富。
6、在围巾展示表演的时候,整个活动掀起了一个高潮,幼儿愿意表现自己,敢于表现自己,大部分幼儿的音乐表现力都很好。

  但是,对于本次活动我觉得还有一些不足之处:
1、幼儿表达得不够积极,原因:在观察各种各样的围巾时,是不是先请幼儿到前面看一看、摸一摸,然后不拿围巾回座位更利于幼儿的观察,或者直接在座位上看?幼儿把围巾取回去之后,大多数幼儿都是把自己的围巾和身边的小朋友进行比较,这样有局限性,本来很明显的不同之处,需要老师的引导才能发现,而且有围巾在手里,他们更关注的是手里的围巾本身而不是表达发现。
2、在说围巾有什么用的时候,教师有些拖,在张硕研说好看的时候,我就应该及时总结收住,围巾还可以打扮自己,导入到下一个环节,不必非说出毛线织的围巾是保暖,纱巾可以挡风沙、打扮自己。
3、整个活动时间长了,以至于后来颁奖的时候很匆忙,教师都把小组的奖给落下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