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说课稿 - 正文

教师资格考试高中语文说课稿:我有一个梦想

来源:2exam.com 2013-3-11 21:21:02

教师资格认定考试高中语文说课稿:我有一个梦想

  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你们好!我是某某应届毕业生×××,今天有这样一个展示的机会非常荣幸,谢谢你们!我所说课的篇目是《我有一个梦想》。现就教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课时安排及教学程序设计等方面加以说明。

  一、教材分析

  《我有一个梦想》是高中语文(必修)第一册第三单元的一篇课文而高一着重培养学生理解文章的能力。这个单元学习的是演讲词,本文从一百年前林肯签署的解放黑奴宣言讲起,联系当前黑人生活的现状,要求美国政府兑现诺言,否则将动摇国家的基础,同时,也提醒黑人同胞,注意斗争的策略和方式,号召黑人为实现目标斗争到底,满怀憧憬地表达了要求自由、民主、种族平等的强烈愿望。文章情文并茂、语言流畅,那饱满的激情通过形象化的语言表现出来,深深地感染着听众,引起人们的共鸣。学习这篇文章要抓住演讲词的特点,理清文章思路,品位其中深刻的思想和精彩的语言。通过学习本文有助于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学生为实现理想不断奋斗的精神。

  (一)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注重语文应用、审美与探究能力的培养,根据课文内容确定以下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演讲辞的特点,品味本文运用比喻和排比修辞手法的表达效果

  2、揣摩重要词句,品味语言的深层含义和表达作用

  能力目标:

  学习本文的语言特点,并运用到写作中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情感目标:

  从马丁?路德?金的崇高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崇高而伟大的事业而奋斗。

  (二)教学重点:

  1、理清文章思路,品位语言的深层含义和表达作用。

  2、排比、比喻等修辞手法的运用。

  本文是一篇激情飞扬、极富感召力的演讲词,使其具有如此语言特点的主要是排比句式的运用。教师应将感受排比句式的表达效果,指导学生学习并应用到写作中去,提高其表达能力作为本课教学的重点。

  (三)教学难点:

  1、对本文背景的了解和认识。

  2、理解这篇演讲词的意义和影响,体悟马丁?路德?金的崇高精神。

  由于学生不熟悉西方的宗教生活,不了解美国的社会制度,对美国的种族歧视、隔离政策全无感受,所以就难以理解作者反映的严酷事实,难以体会作者倾注在梦想中的真切情感和实现梦想的坚定信念。而理解这点,才能理解他讲话的深远意义。所以把结合背景材料深刻理解文中反映的黑人生活的严酷事实作为本课教学难点。

  二、教法学法

  (一)教法

  诵读法、讨论法、点拨法、多媒体教学

  本文是应用文,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与学以致用的指导思想,我主要采用诵读法与讨论法。通过诵读培养学生的语感,潜移默化地积累语言知识,体会作者文句中蕴含的感情,领会演讲的魅力及排比句式在演讲中的独特效果。对重难点的突破主要采用讨论法,通过设计问题,以启发引导的方式,让学生开展积极的讨论,自己去分析,去感悟,最后由教师补充点拨归纳。运用多媒体教学,创设教学情境,扩充课堂容量,吸引学生注意,激发学生兴趣。

  (二)学法

  学生讨论,分组朗读,自主性学习

  以自学为主,课前让学生利用参考书,了解相关的知识和背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接受所学知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将全班同学分成若干小组,采取小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组织学生交流互动、讨论、朗读,深入文本,品位语言。

  三、课时安排:2课时

  四、教学程序设计

  教学根据“感受——理解——应用”的阅读规律,从学生的感受入手,抓住主要内容,按照“归类”的思维路径,组织教学活动。整个程序分六步,具体是:

  (一)导语设计

  同学们,从小到大,你们一定有过无穷无尽的梦想,有的已经美梦成真,有的正在努力实现,有的似乎还很遥远。下面谁来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他的梦想呢?(让学生各抒己见,教师归纳总结:梦想是美好的,梦想是多姿多彩的,并展示图片引导学生要追求美好的梦想)我们今天要共同学习的一篇课文是与“梦想”有关的,它就是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词——《我有一个梦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现实生活入手,从学生的梦想入手,从而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预习检查

  1、重点字词积累:骇人听闻、义愤填膺、安之若素等词语 。

  2、请同学简介这篇演说辞的作者和时代背景。(让学生充分利用手头上的参考书,或用网络查找相关资料,教师作相应补充)

  马丁?路德?金(1929—1968年),美国黑人律师,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他为美国黑人的政治权利而斗争,他政治主张的核心是非暴力主义。一生曾三次被捕,三次被行刺。1964年获诺贝尔和平奖。从1986年起,美国政府将每年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定为马丁?路德?金全国纪念日。1963年8月28日,华盛顿特区组织了一次25万人的集会,要求种族平等,他在会上发表了这篇举世闻名的演讲词——“我有一个梦想”。

  教师有针对性的进行预习检查,促使学生养成课前预习的良好学习习惯。

  (三)正文讲解

  指导学生通过三个问题的探讨来走进马丁?路德?金的梦想。这三个问题是:

  1、“我”有一个怎样的梦想?

  指导学生研读17——25段,组织讨论,概括出梦想的要点。播放英文版音频,教师范读中文版,让学生感受演讲词的特色,并指导诵读。

  归纳板书:

  人人平等

  自由正义

  消除歧视

  共享太平

  讲授这一部分以学生诵读为主,学生听了两个版本的演讲,激发了朗读的热情,点名个别学生模拟现场朗读,让同学、教师点评,充分体会演讲词的艺术特色。对于“共享太平”这点较难概括,教师应给予引导并归纳。学习了这部分内容,可以初步概括出演讲词的一些特点,排比的修辞方法,鼓动性,感染力等。

  2、“我”为什么要实现这个梦想?

  指导学生研读1——6段,组织讨论,指导诵读。

  归纳板书:

  黑人现状:受歧视和压榨、生活贫困、政治上无地位

  政府失信

  危机四起

  教师点拨: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语段和句子,经过讨论归纳出,黑人仍然生活在受歧视和贫困的环境中,美国没有实现百年前的诺言,给黑人开了一张“空头支票”,今天讨回权利已是迫不及待的事,如若不能实现,美国将出现叛乱的危机。注意排比和比喻的修辞方法的运用,比如:一百年后的今天……,孤岛,流亡者;空头支票;现在是……的时候;秋天、酷暑,叛乱的旋风。让学生反复诵读,体会语言的特点,教师指导他们学习并应用到写作中去,提高表达能力作。

  3、“我”怎样实现这个梦想?

  指导学生研读7——16段,组织讨论,指导诵读。

  归纳板书:

  斗争的方式:非暴力、团结白人

  斗争的目标:人身安全、平等居住权、平等选举权

  斗争的态度:坚决、不退缩、彻底

  教师点拨:引导学生找出马丁?路德?金采取了什么样的斗争方式和手段;斗争目标;斗争态度?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的情境,变被动为主动,提高学生的分析归纳能力。对于“非暴力”的主张,学生不太理解,教师应该结合历史背景给予适当的讲解。

  4、展望梦想的未来

  学生自读26——32段,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坚信前途是光明的,胜利一定会到来。

  归纳板书:

  自由之声响起来

  终于自由啦

  (四)归纳总结:

  结合板书,通过板书来梳理思路,归纳知识。

  1、演讲词的特点:

  (1)语言上 :“三多”:多用整句;多用短句;多用修辞

  (2)内容上:针对性、逻辑性、思想性

  2、本文情感充沛,词句优美,设计巧妙,感召力强。作者以回顾历史开端,以揭示黑人现实生活为主要内容,以展望美好的末来而结束。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马丁?路德?金高远的追求与不屈的精神。愿同学们也树立远大的理想,勤奋学习,早日成材,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及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

  以上各环节的设计,遵循了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思维规律,由分析到归纳,引导学生走进文本。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了训练的主线,培养他们独立读书的能力。

  (五)知识拓展

  组织讨论:如今马丁?路德?金的梦想实现了么?

  明确:还没有实现,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黑人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其中有一些黑人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举例黑人明星——乔丹、赖斯等。

  这样的设计,教师引导学生走出文本,培养学生的迁移能力,通过黑人明星给学生树立了正面榜样。

  (六)布置作业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味优美的句子,分析它们的表达效果。

  2、仿照课文中的排比格式写一段话。

  板书设计:

  原因 策略 梦想 未来

  黑人现状 非暴力、 人人平等 自由之声响起来

  政府失信 团结白人 自由正义 终于自由啦

  危机四起 享有平等权利 消除歧视

  坚决彻底 共享太平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