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学生能力国际评价PISA - 正文

学生能力国际评价PISA在中国简介

来源:2exam.com [2012-10-24]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学生能力国际评价(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项目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于1997年在其成员国范围内发起的,目的是通过统一的评价框架,对各国15岁在校学生进行阅读、数学和科学三个领域能力的测评,检测他们是否掌握参与社会工作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是否拥有终身学习所必备的基础。同时提供各国学生表现的比较结果,以帮助各国分析本国教育的优势和不足,并监测基础教育质量的进步状况。
2006年,教育部考试中心与OECD的PISA项目组合作,将PISA项目引入我国,并在北京、天津和山东潍坊三个地区开展PISA2006试测研究工作,目的在于学习借鉴PISA先进的考试评价理念、理论和技术,通过实践积累经验,以进一步探索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教育质量评价标准、手段、技术和方法体系。2009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开展PISA2009中国试测研究。PISA2009中国试测研究按照PISA国际标准实施抽样,在中国试点地区数据代表性方面,覆盖天津市、河北省、吉林省、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海南省、四川省、云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北京房山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人大附中”)十省一区共985个区县,近2万所学校超过658万名学生。PISA2009中国试测研究共抽取了学校样本621所,学生样本21003名,实际参加认知测试和问卷调查的613所样本校学生样本量为19454,最后数据清理后得到有效样本量为19256,有效率为98.98%。

PISA2009是继PISA2000、PISA2003和PISA2006之后,OECD进行的第四次测评研究,重点测评阅读领域,调查学生阅读领域的能力水平和学习态度。PISA2006共有58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等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的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等邻国。参加PISA2009项目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了65个。据统计,参与PISA2006的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经济的90%,PISA教育成效国际比较代表了当今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PISA自2000年开始实施以来,已经形成了系统科学的评价指标,将阅读、数学和科学的表现分成了不同的等级,用以评价和监测各国教育质量的发展状况。PISA对各科熟练标准的设定以及定期实施的有重点的监测和评价,可以为我国义务教育质量保障提供有益的参考。根据中国的国情,参照PISA的评价标准,探索构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核心能力发展的质量标准,并由专业的教育考试机构依照标准定期在全国进行监测,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更为科学、丰富、全面的决策信息。

基础教育质量的评价和监测可以使决策者及时把握教育发展的状况,明确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然而,目前我国尚缺乏有效评价全国和各地基础教育区发展状况的数据。PISA作为一项大型国际评价项目,因其数据的可比性和评价的全面性受到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推崇。借鉴PISA经验,建立有效的教育质量监测系统,从而及时把握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基本状况和突出问题。《规划纲要》提出要“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建立国家义务教育质量基本标准和监测制度”,PISA试测结果可以有效地满足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需要。通过国际比较,我们可以看到本国/地区学生在各科素养及其子维度方面的表现,从而明确本国/地区学生的相对优势和劣势,找准提高国家/地区竞争力的着力点。通过国内比较,我们可以看到义务教育阶段地区发展的差异以及社会经济文化等多种因素对于教育结果的影响,从而明确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和实现教育公平的着力点。PISA先进的评价理念和科学、标准化的数据可以极大地丰富和完善我国义务教育质量的相关数据,有效地促进我国教育质量监测制度的建立。

大规模教育考试评价可以使决策者全面把握教育质量的国际、国内、地区发展水平,PISA对各国和地区教育发展的影响便说明了这一点。通过PISA2006和PISA2009中国试测研究,教育部考试中心已经掌握了大规模教育考试评价的技术和手段。借鉴PISA的评价理念和技术,可以健全、完善现有的大规模教育考试,使其内涵更充实、信息更丰富、更具有评价意义。在此基础上整合现有的大规模考试构建考试评价体系,实施历时性的动态比较,使育人为本的发展性评价落到实处。在资源整合和技术上,教育部考试中心已具备根据现有大规模考试评价的结果为决策者提供实证分析结果等决策信息的能力和实力,并能够承担建立服务教育决策的考试评价信息库和数据库的职责。从当今国际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趋势来看,基于实证的咨询信息已经成为许多国家教育决策的依据。美国2002年开始实施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便明确提出要各州提供基于实证的教育绩效表现。因此,完善大规模教育考试评价的技术和手段,并根据实证结果提供政策建议,将有效地促进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而在此过程中,教育部考试中心具有其他机构无法替代的优势,并将发挥关键作用。

    新课程改革以后,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学科中心、知识中心的痕迹仍较为明显。教育考试的内容与方式和素质教育的要求不相吻合,阻碍了素质教育的推广与教育质量的提升。相对于学科知识而言,学生能力的发展是当前教育改革的核心。《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能力为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PISA项目的突出特点就是能力评价,其根本宗旨是“评价学生应用知识与技能的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 关注学生是否具有自我总结能力、自我反省能力、自我监控能力、终生学习能力。”此种评价趋向适应了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PISA的能力评价尤为重视学生的批判反思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其评价方式和测量工具较好地体现了评价目的。在PISA评价信息的引导下,许多参与国都积极提高本国教育质量,提升了其教育竞争力。从PISA2000到PISA2006,韩国学生的阅读成绩就提高了31分,从而超越了芬兰,在所有参与国中高居榜首。PISA的能力评价正引导着参与国教育评价理论和方式的转变,此种转变必将带来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