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其它考试 - 正文

华中师残疾教授成感动中国2010候选人

来源:人民日报 [2010-11-23]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华中师范大学独腿教授、著名地理学家刘盛佳

人民网武汉11月17日电(张志峰、党波涛)16日,华中师范大学独腿教授、著名地理学家刘盛佳入选央视感动中国2010候选人物。此前人民网曾作报道《华中师大独腿教授刘盛佳:轮椅上书写人生绝唱》,“独腿教授”的事迹不胫而走。

央视以《轮椅上书写人生的独腿教授》为题对刘盛佳事迹进行了介绍。刘盛佳,男,1938年10月28日生于湖北省团凤县,生前系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10月3日因病逝世,享年72岁。

1964年,在“以粮为纲”的背景下,有人提出鄂西神农架林区400万亩宜农荒地可以种粮,26岁的刘盛佳被派往神农架考察。他冒着零下21摄氏度的严寒多次进山,在冰天雪地跋涉。经过3个半月的考察,刘盛佳得出林区不宜种粮的结论。返回武汉后,刘盛佳的右腿由冻伤转为脉管炎。可他来不及治疗,忍着剧痛,第一时间向省里汇报,令省里最终决定保护神农架,遣散10万伐林队伍。然而由于脉管炎久治不愈,1979年刘盛佳不得不右腿截肢。从此,他坐上了轮椅。那次考察中,他的左腿虽幸免于难,但左脚5个趾头全被冻掉,只剩下脚掌,大脚趾根部伤口直到前年才愈合。

从教50年来,他从未因身体残疾而离开讲台。每次上课,学生用轮椅把他推进教室,他拄着拐杖讲课,由于病痛的折磨,额头上经常渗出冷汗。地理教学需要经常到野外,刘盛佳从不拖后腿,他坚持带学生到野外考察,拄着拐仗翻山涉水,学生们都称他“拄拐杖韧教授”。

刘盛佳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心脏搭了5个支架。今年5月18日,他心脏病再次突发,他不顾医生劝阻立刻“逃”出医院,为的是在5月30日前完成一部书稿。国庆节到了,他本应好好休息一下,可他又忙着写《地理学之美》的编纂大纲。10月3日凌晨5点,由于长期劳累,他的心脏病再次突发。经抢救无效,刘盛佳闭上了双眼。

在他的书房里,方格稿纸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地理学之美编纂大纲”,前三章已写好,第四章只写了一个“4”;他的藤椅已有20多年,正中间磨出一个洞,用塑料带缝补;书桌两侧放胳膊的地方,棱角被磨掉足有一个指厚。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