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计算机等级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2014计算机二级C语言测试题及答案解析一之四

来源:2exam.com 2014-7-15 18:32:40

31.若有以下说明语句:
struct date
{ int year;
int month;
int day;
}brithday;
则下面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C___.
A、 struct是声明结构体类型时用的关键字 
B、 struct date 是用户定义的结构体类型名
C、 brithday是用户定义的结构体类型名 
D、year,day 都是结构体成员名
32. 以下对结构变量stul中成员age的非法引用是 B 
struct student
{ int age;
int num;
}stu1,*p;
p=&stu1;
A、 stu1.age 
B、 student.age 
C、 p->age 
D、(*p).age
33.设有如下定义:
struck sk
{ int a;
float b;
}data;
int *p;
若要使P指向data中的a域,正确的赋值语句是 C 
A、 p=&a; 
B、 p=datA、a; 
C、p=&datA、a; 
D、*p=datA、a;
34.设有以下说明语句:
typedef struct stu
{ int a;
float b;
} stutype;
则下面叙述中错误的是( D )。
A、struct是结构类型的关键字 
B、struct stu是用户定义的结构类型 
C、a和b都是结构成员名
D、stutype是用户定义的结构体变量名
35.语句int *p;说明了 C 。
A、p是指向一维数组的指针 
B、p是指向函数的指针,该函数返回一int型数据
C、p是指向int型数据的指针 // 指针的定义教材P223
D、p是函数名,该函数返回一指向int型数据的指针
36.下列不正确的定义是( A )。
A、int *p=&i,i; 
B、int *p,i;
C.int i,*p=&i; 
D、int i,*p;
选项A先定义一个整型指针变量p,然后将变量i的地址赋给p。然而此时还未定义变量i因此编译器无法获得变量i的地址。(A与C对比,选项C先定义变量i,则在内存中为i分配空间,因此i在内存空间的地址就可以确定了;然后再定义p,此时可以为p赋i的地址,C正确)
37. 若有说明:int n=2,*p=&n,*q=p,则以下非法的赋值语句是: ( D )
A、p=q 
B、*p=*q 
C、n=*q 
D、p=n
p,q同为整型指针变量,二者里面仅能存放整型变量的地址。
选项A,q中为地址,因此可将此地址赋给p
选项B,*p表示p所指向对象n的内容,即一个整数;*q表示q所指向对象的内容,由于在定义q时为其初始化,将p中n的地址给q,因此p中存放n的地址,*q表示q所指向对象n的内容.因此*p=*q 相当于 n=n;
选项C,n=*q 等价于n=n;
选项D,p中只能存放地址,不能将n中的整数值赋给p
38.有语句:int a[10],;则 B 是对指针变量p的正确定义和初始化。
A、int p=*a; 
B、int *p=a; 
C、int p=&a; 
D、int *p=&a;
选项A,a是数组名,不是指针变量名,因此不可用*标注数组名a
选项C,a是数组名,数组名就是地址,无需再用地址符号。而且在定义指针变量p时,应在变量名前加*,标明p是指针变量
选项D,a是数组名,数组名就是地址,无需再用地址符号。
39.若有说明语句“int a[5],*p=a;”,则对数组元素的正确引用是( C )。
A、a[p] 
B、p[a] 
C、*(p+2) 
D、p+2
首先定义一个整型数组a,a的长度为5,然后定义一个指针变量p,并同时对p进行初始化,将数组a的地址赋给p。因此此时p中存放的数组a的首地址,即数组中第一个元素a[0]的地址。
对于数组元素下标的引用(详见p144), 一般形式 数组名[下标] 其中下标为逻辑地址下标,从0开始计数,方括号中的下标可以是变量,可以是表达式,但结果一定要是整数。
选项A,p中存放的是地址,不是整数,不能做数组元素的下标
选项B,a是数组名,数组名就是地址,不是整数,不能做数组元素的下标
选项C,(重点!!!详见p231~234) p+2表示指向同一数组中的下两个元素的地址,当前p指向a[0],则p+2表示a[2]的地址,因此*(p+2)表示a[2]的内容
40. 有如下程序
int a[10]={1,2,3,4,5,6,7,8,9,10},*P=a;
则数值为9的表达式是 B 
A、 *P+9 
B、 *(P+8) 
C、 *P+=9 
D、P+8
(重点!!!详见p231~234)
首先定义一个整型数组a,a的长度为5,然后定义一个指针变量P,并同时对P进行初始化,将数组a的地址赋给P。因此此时P中存放的数组a的首地址,即数组中第一个元素a[0]的地址。
数组中9对应的是a[8], 选项B,P+8表示数组中后8个元素的地址,即a[8]的地址。*(P+8)则表示该地址内所存放的内容,即a[8]的值。
选项A,*P表示P所指向对象的内容,此时P指向a[0], *P即a[0]的值1. *P+9=1+9=10
选项C,*P表示P所指向对象的内容,此时P指向a[0], *P即a[0]的值。因此*P+=9 即*P =*P+9, 等价于a[0]=a[0]+9.
选项D,P+8表示数组中后8个元素的地址,即a[8]的地址,而非a[8]中的值。
41. 在C语言中,以 D 作为字符串结束标志
A、’\n’ 
B、’ ’ 
C、 ’0’ 
D、’\0’ 
42.下列数据中属于“字符串常量”的是( A )。
A、“a” 
B、{ABC} 
C、‘abc\0’ 
D、‘a’
若干个字符构成字符串
在C语言中,用单引号标识字符;用双引号标识字符串
选项B,C,分别用{}和’’标识字符串
选项D,标识字符。
43.已知char x[]="hello", y[]={'h','e','a','b','e'};, 则关于两个数组长度的正确描述是 B .
A、相同 
B、x大于y 
C、x小于y 
D、以上答案都不对
C语言中,字符串后面需要一个结束标志位'\0',通常系统会自动添加。
对一维数组初始化时可采用字符串的形式(例如本题数组x),也可采用字符集合的形式(例如本题数组y)。在以字符串形式初始化时,数组x不尽要存储字符串中的字符,还要存储字符串后的结束标志位,因此数组x的长度为6;在以字符集合形式初始化时,数组y,仅存储集合中的元素,因此数组y长度为5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