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调整 - 正文

山东轻工业学院拟改名为齐鲁工业大学

来源:济南时报 2012-12-1 13:00:38

11月30日,山东轻工业学院官网上发布了“因更名专家即将进校,经研究12月1日(周六)、2日(周日)正常上班,班车按正常上班运行”的办公通知,这让不少山轻工师生很是兴奋。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校确实正在酝酿改名,且拟改名为“齐鲁工业大学”,但目前尚在审批中。

  据了解,从2000年至今,共有46所驻鲁高校完成改名。2005年左右,山东轻工业学院就酝酿改名,但至今未改成。“我是2010级的,在我毕业之前学校能不能改名成功?”“我是2012级的新生,希望我能赶上学校改名!”在山东轻工业学院贴吧里,该校很多学生都表达了他们对学校改名的期待。

  11月30日下午3点左右,随着“因更名专家即将进校,经研究12月1日(周六)、2日(周日)正常上班,班车按正常上班运行”这条办公通知在其官网上被挂出来,山轻工师生们的神经再次因为学校改名风声而兴奋起来。

  11月30日,该校知情人士透露,学校一直在酝酿改名,目前正处于申请阶段,拟改名为“齐鲁工业大学”,但需要教育部、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进行相关考核,目前改名时间及改名是否成功都未确定。

  据了解,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学院”更名为“大学”首先应当符合国家和本地区关于高等学校布局结构的总体规划,还应当符合《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规定的使用“大学”名称的条件和标准,具体说就是应当在办学规模、学科门类、较强的教学科研力量、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等几个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的“硬杠杠”;对于学生来说,最大的实惠可能就是毕业证上写的“大学”字样更有“分量”。

  上世纪90年代,我国高校兴起“更名潮”,据有关数据统计,近10年来,在全国1000多所公办高校中,有近一半高校改了校名,而新校名多冠以“科技”“理工”“工业”等名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770余所普通本科院校中,冠以“科技”“理工”“工业”“工程”字样的高校超过115所,除了校名最前面的地域名称,彼此之间的区分度几乎没有了。

  【相关链接】

  在山东轻工业学院漫长的改名征程中,曾有传言称山东轻工业学院将改名为“山东工业大学”,一时间人们对此褒贬不一。据悉,1983年,原山东工学院改名为山东工业大学;2000年,与原山东大学、原山东医科大学正式合并为新的山东大学,从此“山东工业大学”这个名字消失,但该校2000年以前毕业的学生有时仍称自己为老“山工人”。

  鉴于这段历史,山东轻工业学院改名“山东工业大学”的提议被搁浅,之后又曾传出要改名为“山东化工大学”“山东轻工业大学”等。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