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普通高校 - 湖南省大学 - 正文
湘潭大学
来源:湘潭大学 2006-12-29 9:06:41 【字体:小 大】

湘潭大学
www.xtu.edu.cn

湘潭大学是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座落在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湘潭市,是湖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高校,是全国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湖南省首批招收留学生和国防生的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湘潭大学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学校创办于1958年,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校名,并嘱“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在邓小平、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1978年国务院批准湘潭大学为全国重点大学。1998年,江泽民同志亲笔为学校建校四十周年题词:“办好湘潭大学,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作出新贡献。”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2005年12月,教育部、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同重点支持湘潭大学建设。

  学校现有22个学院、教学部,71个本科专业,19个硕士一级学科,115个硕士学位点,4个硕士专业学位点,17个博士学位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校园卡标准化研究所、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60多个科研机构,8个省级“十五”重点学科;学校学科覆盖9大门类,并形成了一批特色比较突出、优势比较明显的学科专业群体,中国哲学、诉讼法学、政治经济学、比较文学、行政管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计算数学、凝聚态物理、流变力学、化学工程等一批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在国内有较大影响,流变力学、消费经济学还首创于此,并从这里走向全国。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30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700多人,39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7个(居省属高校首位)。校园占地2429亩,建筑面积80多万平方米,在校学生33000多人;图书馆藏书220余万册,另有电子图书80多万册,中外期刊10000余种;学生公寓的规模、管理达全国一流水平。

  湘潭大学积极实施争高级别项目、出高水平成果、建高层次平台的“三高”科技振兴战略,科研和科技开发工作成效显著,SCI、EI收录论文数和论文国际被引用数始终稳定在全国高校前70名左右。《湘潭大学学报》(分社科、自科版)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以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为依托创办的《消费经济》、《中国韵文学刊》、《湘江法律评论》、《曾国藩学刊》、《湘学》等刊物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近五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0多项,其中国家863、973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科、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0多项,出版学术类著作50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7000多篇,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冯康科学计算奖”等高层次奖励100多项。2005年,学校又有3项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奖数在省内高校排名第二。

  秉承“博学笃行,盛德日新”的校训,湘潭大学不断强化教育教学质量是生命的教育观念,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改进教学方法为手段,创造性的提出了专业培养、学生指导、校园文化、学科建设、质量监控和后期支持保障等六大教学工作体系,逐步构建起横向拓宽专业口径、纵向拓宽专业内涵、“基础加模块”、“主修加辅修”、“推行导师制”等五种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特色和优势,教育教学质量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在2005年全国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排名中,本科生培养质量排名第45位。建校以来,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知名青年科学家袁亚湘、许进超、周向宇、许小曙,著名电视策划人王鲁湘、作家肖建国等为代表的各类专门人才13万余人。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每年都有一大批学生考取名牌学校、科研院所的硕士、博士生,不少学院、班级的学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50%左右,本科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70%,在全国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一系列大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随着学校的发展,湘潭大学在国际国内的影响日益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发展,先后与日本、俄罗斯、美国、法国、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学校是全国首批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基地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分别被广州军区、解放军总参谋部61046部队列为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和研究生选拔培养基地,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成为湘潭大学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每年都有大批毕业生进入广州军区、南海舰队、成都军区、北京军区等部队工作。

  伴随祖国建设发展的强劲步伐,湘潭大学将进一步更新观念,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实施创新战略、名牌战略和人才战略,正确处理好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立足新平台,抓住新机遇,全力推进创新型高水平全国重点大学建设进程。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热忱欢迎有志青年来湘潭大学求学深造!

  招生咨询通讯地址:湘潭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办学地点: 湖南省湘潭市
咨询电话: 0732-8293275 8293451 8293987 8292080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