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普通高校 - 陕西省大学 - 正文
长安大学
来源:长安大学 2007-3-2 19:48:19 【字体:小 大】

长安大学
www.xahu.edu.cn/

长安大学直属教育部,是由教育部和交通部共建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座落于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由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三所部属院校于2000年4月18日合并组建而成。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的前身是1951年4月在兰州成立的西北交通学校,1952年东迁西安,更名为交通部西安汽车机械学校。1956年国家筹建北京公路学院,1958年北京公路学院筹委会与西安汽车机械学校合并组建西安公路学院,隶属交通部,并逐步发展成为亚洲地区公路交通专业配套最齐全的高校。1995年更名为西安公路交通大学,1997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西安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3年的地质部西安地质学校,1978年更名为西安地质学院,隶属地质矿产部。1996年更名为西安工程学院,1998年隶属国土资源部。西北建筑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3年的建筑工程部西安建筑工程学校,1978年更名为西北建筑工程学院,隶属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1982年隶属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1988年隶属建设部。

   半个多世纪以来,长安大学伴随着时代的步伐快速前进,逐步发展成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兼有经济、管理、人文多种学科,以培养公路交通、国土资源与环境、建筑工程等专业人才为办学特色,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近12万人。

   学校设有16个院(部),其中承担普通本科教学任务的院(部)14个,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工程硕士招生领域,15个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专业;69个本科专业,涵盖7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学生2600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4000余人。

   目前,学校校园面积197.9万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119.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2.9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已超过3亿元。有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9个交通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和陕西省重点实验室,3个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批准立项建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学校建成了以千兆以太网为主干的高速校园网;图书馆藏书248.6万册;体育场馆面积10.1万平方米;拥有全国高校唯一的汽车高速实验场及各种设施的渭水综合实习基地,面积28.1万平方米,以及设施一流的体育馆、运动场和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朝晖大学生活动中心。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3505人,在1464名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教授213人,副教授507人;有博士生导师103人,硕士生导师493人。设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交通部“十百千人才工程”及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等各类人才支持计划的教师70余人。

   “十五”期间,学校承担了包括国家“973” 、“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研课题在内的项目20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9项,省部级项目486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453项,主要涉及公路建设、交通运输、资源开发与利用、环境保护、地质工程和土木工程等领域。荣获各种奖励1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569部,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400余篇,被SCI、EI、ISTP 收录330余篇。学校承担了包括国家教科“十五”规划课题在内的各类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0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4项。学校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为国家经济建设,尤其是西部大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科研经费总额从2000年的0.4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2.07亿元。

   学校编辑出版《中国公路学报》《交通运输工程学报》《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长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等8种全国性学术期刊,其中2种为国家重点建设期刊,3种Ei数据库收录期刊,4种为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公路学报》连续入选第三届、第四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交通运输工程学报》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之一的Ei核心库收录。

   1956年学校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1986年开始培养工科硕士留学生,1991年开始培养工科博士留学生,先后培养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坦桑尼亚和日本等世界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1000余人。学校还是我国最早承担援外教育和首批招收港、澳、台学生的高校之一。学校先后与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南非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高等学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加入了由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美国州立大学协会有关教育机构共同启动的“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与俄罗斯国立罗斯托夫建筑大学等成立国际大学联合体;设立国家外专局长安外语培训中心。近3年,学校派出400余人次出国(境)学习、考察、进修、交流;聘请了来自美国、日本 、英国、印度和加拿大等国的38名常驻外国文教专家;邀请了15个国家(地区)的著名专家、学者近300人次来校进行短期合作交流、研究和讲学;主办、承办了“第五届交通运输领域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西部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高校领导与战略高级国际研讨会” 、“2006西安国际大地测量高端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