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国家重点学科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两学科入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2007-12-6 10:01:35 【字体:小 大】

中国石油大学两学科入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工业催化两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现已形成以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与开发为主要目标,地球物理勘探、地球物理测井、地球化学探测技术、地质资源信息处理与应用有机结合的优势特色。该学科“九五”、“十五”被列入国家“211工程”学科建设,1993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山东省批准为重点学科。目前,该学科已经成为中国石油物探、测井、地球化学探测和地学计算机信息处理与应用的应用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的研发基地、科技合作和对外学术交流的窗口、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

  工业催化学科以中国石油大学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催化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油气加工新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建有催化材料与催化剂制备、催化材料与催化剂表征与评价、催化工艺与工程小试及中试等三个研究平台,设有催化新材料与催化剂制备新技术、石油加工催化剂、天然气转化催化剂、催化反应工程等四个石油石化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具备实施“催化材料-催化剂-工艺-工程集成化”研究开发的能力。通过“九五”、“十五”两期“211工程”重点建设,已初步成为我国石油天然气加工领域催化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决策支持系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窗口及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

  为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的学科建设,建立全面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学科体系,教育部在国家重点学科评选的基础上,从申报学科中择优确定一批水平较高的学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培育对象,予以重点扶持。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的重要补充,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规划是今后开展学科建设评估和下一轮申报评选国家重点学科的重要依据。(中国石油大学)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