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专家点评2018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物理等级考试卷

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18-5-5]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专家点评2018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物理等级考试卷:情景多元 凸显学科特色与核心素养
 
5月5日,2018年高中学业水平物理等级考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复旦大学刘晓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刚副教授以及常生龙、桑嫣和顾世文三位特级教师对物理科目的试卷进行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今年物理等级考试题呈现出“知识覆盖面大、学科特色明显、情景多元、体现核心素养”等特点。

一、知识覆盖面大,题量适中比例合理。本次物理考试全卷20题,有选择、填空和综合三类题型,各部分比例合理。试卷知识覆盖面大,从知识内容看,力学约占45%,电磁学约占32%,热学约占15%,光学和原子物理约占8%;实验内容分布在全卷中,总量约占22%。试题所考查的内容均符合上海市课程标准要求。

二、试卷学科特色明显,突出思维能力。试卷注重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应用,突出学科思维能力,力图体现与科学技术、社会、生活等主题的结合,凸显教材体现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教学目标在试题中的渗透,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

物理单位、伽耳顿板等学科特色,运动、能量、相互作用等物理学科核心概念以及学科思维能力,均在试卷中得到充分的体现。试卷重视物理实验,着重考查学生观察现象、实验操作、利用图线获得实验结果等实验技能,引导学生关注实验器材,加强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理解实验的意义。如“用DIS研究加速度与质量关系”的实验,以及研究一定质量气体在体积不变时压强与温度的关系等。

三、试卷注重情景创设,具有较好的区分度。不少试题通过创设新颖的情景,考查学生建立模型、逻辑推理等科学思维能力,例如试题考查运动员撑杆跳高时的弹性势能、重力势能、动能的相对大小关系。面对这样的试题情景,采取一味刷题来提高成绩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此外,还有部分试题基于真实的实验情景,要求学生根据实验目的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根据实验现象和数据进行科学的论证,推理出合理的结论。如让学生提出方案来辨别电源内阻是否可忽略的试题,较好地考查了学生的科学探究素养。

部分试题要求学生在具体情景中解决问题,能较好地考查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具有较好的区分度,体现了等级考的特征。

四、试题关注学科素养,突出对教学的引导。试题不仅要求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清晰的认知,而且要对知识形成系统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解释现象,解决问题,引导教学关注从物理知识上升为物理观念。如试题要求判断哪些物理量与物体状态相关,哪些与物理过程相关。整卷在科学思维、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上,也有很多亮点。如矩形线圈切割磁感线的问题,涉及运动学、牛顿第二定律、欧姆定律、安培力、电磁感应定律等多领域的概念和规律,综合性强,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和表达能力,突出了科学思维。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