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8上海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命题要求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18-3-14]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地理等7门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命题要求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转发<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沪教委基〔2017〕73号)的要求,2018年6月本市将进行普通高中地理、信息科技、历史、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和思想政治7门学科(以下简称“7门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由市教育部门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网上评卷。现就有关考试命题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7门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命题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利于推进高中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推进高中课程改革,促进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切实减轻高中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二、命题原则
  
  7门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分别以《上海市高中地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上海市高中历史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上海市高中物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上海市高中化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上海市高中生命科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上海市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及《上海市高中信息科技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为依据。命题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科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特别注重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偏题和怪题。
  
  三、命题要求
  
  命题体现学科特点,着眼于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既突出重点,又注意覆盖面,符合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实际,贴近社会,重视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试卷结构简明、合理,题量适度,注重处理好客观题与主观题的比例。试题难度分布控制在1:1:8左右(难度系数0.85左右)。
  
  1.地理学科
  
  地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6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的比例大致为:宇宙与地球部分约占18%,自然地理环境与人类活动部分约占40%,人文地理环境部分约占40%,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部分约占2%。
  
  试卷由选择题和综合题两部分组成。
  
  2.信息科技学科
  
  信息科技学科采用闭卷上机操作考试形式。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的比例大致为:信息科技基础部分约占35%,信息处理部分约占60%,科技、社会与人部分约占5%。
  
  试卷由选择题、填空题及综合题三部分组成。
  
  3.历史学科
  
  历史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6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的比例大致为:中国史部分约占60%,世界史部分约占40%。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关系、对外关系等历史内容均有涉及。
  
  试卷由选择题和综合题两部分组成。
  
  4.物理学科
  
  物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结合的形式。
  
  闭卷笔试时间6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闭卷笔试部分内容的比例大致为:力学部分约占45%,电磁学部分约占32%,热学部分约占15%,原子物理、宇宙部分约占8%。实验内容分布在以上各部分中,约占总量的15%。试卷由选择题、实验题、简答题三部分组成。
  
  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时间15分钟,满分20分。实验操作技能考试部分的内容限于《上海市高中物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中基础型课程部分10个学生实验的有关内容与要求。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的试题注重考核学生的基本观察与操作技能,其命题要求:(1)至少选择60%的学生实验进行考核,其中DIS实验不少于2个。(2)试卷设计3-5组,每组涉及2个学生实验。(3)试题的评分标准明确,易操作,便于教师准确把握评分标准。(4)2018年的试题中考核的学生实验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内容有别于2017年的试题。
  
  5.化学学科
  
  化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结合的形式。
  
  闭卷笔试时间6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闭卷笔试部分内容的比例大致为:物质的组成与结构部分约占18%,物质的变化部分约占20%,常见的无机物部分约占16%,常见的有机物部分约占20%,化学实验部分约占18%,化学、技术与社会部分约占8%。试卷由选择题和综合题两部分组成。
  
  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时间15分钟,满分20分。实验操作技能考试部分的内容限于《上海市高中化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中基础型课程部分化学实验模块的有关内容与要求。试题注重考核学生的基本观察与操作技能,其命题要求:(1)至少选择50%的学生实验进行考核。(2)试卷设计3-5组,每组涉及2个学生实验。(3)试题的评分标准明确,易操作,便于教师准确把握评分标准。(4)2018年的试题中考核的学生实验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内容有别于2017年的试题。
  
  6.生命科学学科
  
  生命科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结合的形式。
  
  闭卷笔试时间6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闭卷笔试部分内容的比例为:生命的基础部分约占40%,生命的过程部分约占50%,生命科学的应用部分约占10%。其中,生命的基础部分包括生命的基础、生命的物质变化与能量转换、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3个主题;生命的过程部分包括生命的信息、生命的延续2个主题;生命科学的应用部分包括走近生命科学、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2个主题。实验内容分布在以上各部分中,约占总量的10%。试卷由选择题和综合题两部分组成。
  
  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时间15分钟,满分20分。实验操作技能考试部分的内容限于《上海市高中生命科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中基础型课程部分的学生实验的有关内容与要求。试题注重考核学生的基本观察与操作技能,其命题要求:(1)至少选择50%的学生实验进行考核。(2)试卷设计3-5组,每组涉及2个学生实验(或实验的两个步骤),每组中显微镜实验不少于1个。(3)试题的评分标准客观明确,便于教师准确把握评分标准。(4)2018年的试题中考核的学生实验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内容有别于2017的试题。
  
  7.思想政治学科
  
  思想政治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6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的比例大致为:时事政治部分占15%,经济常识部分占35%,哲学常识部分占25%,政治常识部分占25%。
  
  试卷由选择题和综合题两部分组成。
  
  四、管理制度
  
  市教育考试院要加强对2018年7门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命题的管理工作,管理制度要求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有关规定执行。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18年3月8日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