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8上海高中学业水平政治试卷难度专家点评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2018-5-7]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专家点评2018年上海市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思想政治科目试卷 体现政治认同 关注时政热点 凸显学科价值
 
 
2018年5月5日,上海市高中学业水平思想政治等级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复旦大学张奇峰、华东师范大学尹城乡、闵行区教育学院教研中心秦书珩、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孟祥萍、上海中学王开尔等沪上部分学科专家对思想政治科目的试卷进行了点评。专家一致认为,试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体现出鲜明的思想教育、价值引领的学科特色,呈现出“体现政治认同、考查思维品质、注重价值引领”等特征。
 
一、体现政治认同,渗透法制意识
试卷紧密联系国家大政方针,社会热点,立意较高,凸显对“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等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关注。

如试卷以“宪法修改、国家机构改革、博鳌论坛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品牌的打造”等时事热点为背景材料,加强对相关核心知识与素养的考查,引导学生理解、认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以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为背景材料一题中,考查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的理解,引导政治认同,也渗透了对学生法治意识的关注。

 
二、结构分布合理,内容覆盖面广

本次思想政治考试全卷22题,有选择题、材料分析题、论述题三类题型,结构简明、合理,语言简洁、规范,题量适度,文字量恰当,难易适中,符合教学实际情况。

从考查的知识内容覆盖面来看,涵盖了课程标准中规定的经济常识、政治常识、哲学常识三大领域,与2017年试卷一样,三部分所占比例约为4:3:3,呈现平稳的特点。依据课程标准,关注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突出学科关键能力与核心素养的考查,有利于考生能力的正常发挥。

 

 

三、富有创新探索,考查思维品质

试题在考查的内容、形式方面均有一定的创新探索,对学科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如“我国企业发展情况”的图表分析题中,不是简单考查学生对图表数据的读取能力,而是要求学生基于结论,从图表数据中分析提炼出可以支撑结论的相关论据,对学生思维品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体现了对学生社会问题分析中“证据”意识的关注。

试卷选材体现时代发展,关注对学生理解、分析、评价等思维品质的考查。如分析论述题中涉及的“新零售业态”与社会现实生活联系紧密,蕴含了科技对社会生活所产生的变革作用以及应坚守诚信为本的价值取向等丰富内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认识、适应时代的变化,利用所学知识学生对社会现象进行多角度、多维度的思考分析、提炼。

 

四、注重价值引领,关注时事热点

试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凸显育人导向,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核心问题,注重材料的现实性、思想性。

比如“时代楷模”钟扬教授的材料,启发学生对“人为什么活着,如何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的思考;“共享快递盒回收”的材料,倡导了科学生活方式,符合新时代对资源保护以及循环利用的新发展要求;文学名著《平凡的世界》的材料,引导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试题材料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尚,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试卷关注时事热点,2017年底上海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2018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首个议题也是优化营商环境,试卷材料分析题目也是让考生从企业数量的变化,运用经济常识论证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有利于引导学生关心时事政治,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