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复试 - 正文

2015华中科技大学技术经济学考研复试大纲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2015-3-8 19:54:47

一、考试性质
  《技术经济学》是我校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生入学复试需考的专业基础课。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对《技术经济学》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的综合掌握情况,包括经济性评价基本要素、资金的时间价值、经济性评价方法、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和价值工程等等。考试目标是要求考生掌握技术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有关基本知识分析和解决技术经济问题,并具备初步的研究与创新能力。它的评价标准是较优秀的考生能达到的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较好的技术经济学理论基础。
  考试对象为参加我校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的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答题时间:120分钟
  3.题型比例:
  基本概念:约25%;问答题:约30%;分析计算题:约45%
  4.参考书目:
  吴添祖,冯勤,欧阳仲健.《技术经济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三、考查要点
  第一章:导论
  技术与经济的关系;技术经济学的特点;技术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技术经济分析的一般过程。
  第二章:经济性评价基本要素
  经济效果、投资、成本、利润等概念。
  第三章:资金的时间价值
  资金时间价值、资金等值、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年金等概念;
  第四章:项目经济性评价方法(重点)
  掌握以下几种经济性评价方法的概念、计算、评价准则及优缺点:投资回收期法、净现值法、净将来值法、净现值率法、内部收益率法;
  掌握寿命期相等与寿命期不等情况下互斥方案的比较选优(最小公倍数法)。
  第五章:不确定性分析
  盈亏平衡分析:概念、独立方案盈亏平衡分析与互斥方案盈亏平衡分析计算;敏感度分析的概念、步骤与计算。
  第六章: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
  建设项目程序与管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市场需求预测;项目规模、技术、厂址选择;筹资决策;建设项目财务评价;国民经济评价;
  第七章:设备的技术经济分析
  设备磨损、补偿与折旧概念、设备更新决策原则、设备寿命的确定、设备更新经济分析
  设备租赁的经济分析
  第八章:价值工程
  价值工程的概念、基本原理;价值工程的实施步骤与方法;功能评价;方案的创造与实施。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