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复试 - 正文

2018沈阳建筑大学中外建筑史考研复试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8-1-23]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外建筑史》复试大纲
一、测试形式
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考试时间:2小时
总 成 绩:满分100分,阅卷评定
二、试题类型
1.中国建筑史,画图题(约占20%)与论述题(约占20%),
2.外国建筑史,画图题(约占20%)与论述题(约占20%),
3.当代建筑理论和作品,材料分析题(约占20%)。
三、考试内容
1. 中国建筑史部分
⑴了解古代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掌握各朝代都城建设的特点及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⑵了解宫殿和坛庙类建筑的文化特点,掌握故宫、天坛等该类型典型古建筑。
⑶了解宗教建筑的分类,掌握佛光寺大殿、应县木塔等重要实例。
⑷了解各时期各地域内典型住宅的布局,掌握典型实例的空间和文化特点。
⑸了解明清皇家园林和私家园林的特点。
⑹了解中国古代木结构体系和建筑样式的演变,掌握宋代大木作、小木作相关的做法和名词,掌握清代大木作、小木作、彩画作相关的做法和名词。
⑻了解中国古代建筑选址与布局中的思想,掌握中国古代营造活动中的观念形态以及中国传统建筑体系的技术与艺术成就。

2. 外国建筑史部分
⑴掌握古希腊三种柱式画法、名称及特点,掌握雅典卫城的布局和建筑。
⑵掌握古罗马五种柱式画法,名称及特点,掌握古罗马广场及其它重要的公共性建筑,《建筑十书》。
⑶掌握拜占庭建筑结构特点和圣索菲亚教堂等典型建筑实例。
⑷了解罗马风建筑、掌握以法国为中心的哥特建筑特点及代表性实例。
⑸了解文艺复兴建筑开端和结束的两个穹顶特色;掌握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们的生平和作品;了解文艺复兴在建筑理论上所做的贡献;掌握巴洛克建筑特点。
⑹掌握法国古典主义的典型实例;了解洛可可室内艺术风格。
⑺了解欧美探求新建筑运动中各国家的风格特点和代表实例。
⑻掌握五位建筑大师在二战前的建筑活动和对现代主义建筑的贡献。
⑼了解二战后多种建筑风格和流派及其特点和典型建筑实例。
3. 当代建筑理论和作品
近年来的建筑期刊,专业网站,国际奖项中,内容及思想兼涉中、外国建筑文化,涉及地域性建筑理论,涉及现代建筑理论的文章、评论、新闻报道以及建筑作品。
四、考试用具
黑色笔作答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