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分省考研信息 - 福建考研 - 正文

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关于2014年福建省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情况的通报

来源:2exam.com 2014-1-25 8:14:04

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关于2014年福建省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情况的通报

 


有关高校:

  根据《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4年福建省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审核工作的通知》(闽学位〔2013〕13号)和《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召开2014年普通高校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工作会议的通知》(闽学位办〔2013〕27号)精神,我委聘请专家组于2013年11月中旬召开评审工作会议,对高校申请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进行评审,现将评审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审核情况

  本次评审工作共审核了25所高校63个本科学士学位专业授权申报材料。经专家组审核,认为华侨大学社会学等57个专业基本达到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条件;建议对三明学院“小学教育”、仰恩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测控技术与仪器”、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财务管理”等6个专业由学校根据专家组审核意见进行整改,并派专家组进一步实地复查(专家审核意见见附件)。

  二、审核意见

  专家组认为,我省高校普遍重视新专业建设、重视学士学位授予质量,经过近四年的建设,在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申报专业的授予学位类别和教育部审批设置的授予学位类别不一致;二是部分院校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有待提升,特别是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薄弱,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等亟待改善,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建设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院校科研经费投入不足,实验室建设力度不够,存在着大型仪器设备台套数偏少,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数量和质量欠缺等问题,无法较好满足教学实际的需要;四是部分院校课程设计有待调整优化,课程教学效果不够显著;五是个别院校对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不够重视,申报材料简单、数据统计和语法错误较多、支撑材料单薄。

  三、下一阶段工作意见

  为促进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确保学位授予质量,根据本次审核情况,提出如下改进意见:

  (一)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办学条件较为薄弱的专业要严格按照《福建省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审核办法》、《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福建省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审核办法(民办本科院校、独立学院)》、《福建省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民办本科院校、独立学院)》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整改工作方案应于2014年1月20日前报送省学位办。

  (二)开展实地复查工作。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我委拟于2014年3月底组织专家组对三明学院“小学教育”、仰恩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测控技术与仪器”、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财务管理”等6个专业进行实地复查(具体复查时间另行通知)。

  (三)健全授权专业评审约束机制。对整改建设仍达不到规定要求、实地复查不通过的,将根据办学实际采取调减专业招生计划、停止招生或限制学校申请增设新专业等约束措施;对连续三年申报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均不达标的学校,采取限停该校1年申报新专业的约束措施,以督促有关学校切实做好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工作,进一步提升学士学位授予质量。

  省学位办联系人:张文东;电话:0591-87091325;邮箱:fjsxwb@sina.com。

  附件:2014年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专家审核意见(分校下达)

  福建省学位委员会

  2014年1月22日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