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5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商务硕士教育中心考研初试复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4-10-18 11:43:12

027 国际商务硕士教育中心

目录

一、初试考试大纲由有关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编制 1
二、复试考试大纲 1
国际商务理论基础 1

 

 

 

 

 

 

 

 

 
一、初试考试大纲由有关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编制
二、复试考试大纲
国际商务理论基础
第一部分  西方经济学
一、考试性质
西方经济学是中国海洋大学MIB专业硕士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
二、考试目标
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MIB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对西方经济学相关知识和理论的掌握,具体考察消费者选择理论、生产者理论、市场结构理论、博弈论、一般均衡理论、经济增长理论、失业、货币与通货膨胀理论、经济波动理论等内容,为国家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硕士专业人才。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闭卷、满分50分
四、考试内容
第一章 引论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掌握西方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宏、微观经济学的含义、机会成本的含义及理解、社会生产可能性曲线、实证与规范经济学的含义及相互关系。
第一节 西方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第二节 西方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第三节 西方经济学的演变和发展
第二章 均衡价格理论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需求与供给的概念、影响需求与供给的因素、均衡价格的含义及形成、支持价格和限制价格。
第一节 需求
第二节供给
第三节均衡价格与产量的决定
第三章 弹性理论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掌握弹性的含义、弹性的计算、弹性理论的应用,了解收入弹性、交叉弹性及影响弹性的因素。
第一节 需求弹性和供给弹性
第二节 交叉弹性
第三节 弹性的应用
第四章消费者行为理论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掌握商品的效用、边际效用、消费者剩余、消费者均衡、无差异曲线、消费可能性线、商品的边际替代率等概念,理解分析消费者均衡所运用的两种方法:基数效用论的消费者均衡和序数效用论的消费者均衡,收入效应、替代效应与需求曲线的形状。
 第一节基数效用论与消费者均衡
 第二节序数效用论与消费者均衡
 第三节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
第五章生产理论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掌握生产函数、生产等量线、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等成本曲线、规模报酬等概念。理解生产要素合理投入区域的形成、要素最适组合、规模报酬变动的原因。
第一节 生产函数
第二节短期生产函数
第三节规模报酬
第六章 成本理论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掌握外显成本与隐含成本的含义、三条短期总量成本的含义及相互关系、四条短期单位成本的含义及相互关系、厂商的利润最大化原则。
 第一节成本的概念和种类
 第二节短期成本理论
 第三节长期成本理论
第七章市场理论(一):完全竞争市场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完全竞争的含义及条件、完全竞争厂商的需求与收益线、完全竞争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完全竞争短期的厂商供给曲线、完全竞争市场的效率评价。
第一节利润最大化原则
 第二节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厂商的短期均衡
 第三节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厂商的长期均衡
第八章市场理论(二):不完全竞争市场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完全垄断的含义、条件及形成,完全垄断厂商的需求与收益线,完全垄断、垄断竞争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完全垄断、垄断竞争市场的效率评价。
第一节完全垄断市场
第二节垄断竞争市场
第三节寡头垄断市场
第九章 生产要素的价格决定和收入分配理论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掌握边际生产率、边际收益产品等概念,理解以边际生产率为基础的收入分配理论和以均衡价格理论为基础的收入分配理论,工资的决定,掌握完全竞争厂商使用要素的原则和要素供给原则。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要素需求
 第三节要素供给
 第四节工资理论
第十章一般均衡与福利经济学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掌握一般均衡的含义和条件,两个部门的一般均衡,帕累托最优的条件及实现条件。了解瓦尔拉的一般均衡理论。
第一节一般均衡理论
第二节福利经济学
第十一章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
 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掌握垄断与市场失灵,外部性与市场失灵、公共物品与市场失灵,了解信息不对称与市场失灵。
 第一节垄断与市场失灵
 第二节外部性与市场失灵
 第三节公共物品与市场失灵
 第四节信息经济学
第十二章国民收入核心算理论与方法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本章主要介绍国民收入核算理论的原理和方法,要求掌握:国民收入的概念、国民收入核算的基本方法、五个经济总量之间的关系及国民收入循环流量模型。
第一节宏观经济学概述
第二节 国民生产总值及其核算
第三节 国民收入核算中的其他总量
第四节国民收入核算体系的缺陷及弥补
第十三章 国民收入决定理论:简单的凯恩斯模型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本章主要分析决定国民收入的主要变量以及这些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要求掌握:国民收入流量的三种动态形式;二部门三部门及四部门经济中决定国民收入的主要因素;乘数对一国经济的影响。
第一节 现代宏观经济模型与古典宏观经济模型的区别
第二节 凯恩斯的消费理论与消费函数
第三节 两部门经济中国民收入的决定
第四节 三部门经济中国民收入的决定
第五节 四部门经济中国民收入的决定
第六节 乘数理论
第十四章货币均衡理论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本章主要介绍货币市场的基本理论。要求掌握货币供给理论、货币需求理论及货币市场均衡利率的决定及变动。
 第一节货币的基础知识与货币供给
 第二节货币需求理论
 第三节均衡利率的决定与变动
第十五章国民收入的决定:IS—LM模型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本章着重分析引进利率决定后的国民收入模型。要求掌握IS曲线的含义及形成,LM曲线的含义及形成。IS—LM模型的形成及其政策含义。
第一节利率、资本的边际效率与投资
 第二节产品市场的均衡:IS曲线
 第三节货币市场的均衡:LM曲线
 第四节产品市场与货币市场的同时均衡:IS—LM模型
 第五节IS—LM模型与宏观经济政策分析
第十六章 宏观经济政策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西方国家宏观调节的两大政策体系:宏观财政政策现宏观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效果。
第一节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与工具
第二节财政政策
第三节货币政策
第十七章国民收入决定:AD—AS模型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本章从长期分析一般价格水平和总供给变动对国民收入决定所产生的影响。要求掌握AD—AS模型的含义及推导。长、短期总供给曲线的政策含义。
第一节 总需求曲线
第二节总供给曲线
第十八章失业与通货膨胀理论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失业与通货膨胀是各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共同面对的问题,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失业的类型、传统经济学的失业理论与现代经济学的失业理论的异同,通货膨胀的定义、种类、形成原因及效应,菲利普斯曲线的含义及作用。
第一节失业理论
第二节通货膨胀理论
第三节失业与通货膨胀的相互关系:菲利普斯曲线

 第二部分  国际贸易实务
一、考试性质
《国际贸易实务》是中国海洋大学国际贸易学硕士复试笔试的专业基础课程。
二、考试目标
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的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对国际贸易实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具体考察国际贸易术语、国际货物买卖合同条款、交易磋商与进出口合同的履行以及国际贸易方式等内容,重点考核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灵活运用基本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闭卷、满分50分
四、考试内容
1. 国际贸易术语
国际贸易惯例;每一种国际贸易术语的含义、买卖双方的主要义务以及在实际业务中应注意的问题。
2.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条款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条款的主要内容以及订立该条款应注意的问题
3.交易磋商与进出口合同的履行
交易磋商各程序的含义;发盘与接受的构成条件;发盘的撤回与撤销;有条件接受和逾期接受;接受的撤回;进出口合同履行的程序;各种主要单据的含义、作用以及在缮制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4.国际贸易方式
主要贸易方式的含义、特点。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