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概论和现代汉语2016年考研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5-10-12 20:58:41

  一考试性质
  本考试是全日制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入学资格之专业基础课考试。

  二考试目的
  本考试的目的是选拔全日制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三考试要求
  考生应具备"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的基础知识,理解这两门课程的基本概念,能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分析简单的语音、词汇、语义和语法的事实。
  考生要用汉语答题,书写工整,卷面整洁。

  四考试内容
  "语言学概论"部分
  第一部分语言的性质,包括语言和言语、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语言的其他派生功能、语言是自然形成的符号系统。
  第二部分语音,包括语音的物理属性和生理基础、音素、音位、音位的组合。
  第三部分语法,包括语法的性质和单位、构词法、构形法、句法。
  第四部分语义,包括词汇、词义、词聚、句义、歧义。
  第五部分语言的发展,包括语言发展的原因和特点、语言的分化和统一、语言的接触、语言系统的发展。

  题型
  一名词解释(略)
  二判断
  示例:洋泾浜不是自然语言。
  答:对。洋泾浜是两个不同民族的人在某些特定场合临时把各自的语言混合在一起而造成的交际工具,不当作母语使用,离开特定的交际场合双方都不再使用它,所以不是自然语言。
  三简答
  示例:两个同义词可以在哪些方面有差别?
  答:同义词之间的差别:a语体色彩或风格色彩、b感情色彩、c形象色彩。
  四分析
  示例:指出下面每个词是单纯词还是复合词,还是派生词:
  剪刀克隆taller绳子棕色菠萝氧吧dancer质子actually
  答案:单纯词有"克隆、菠萝、taller",复合词有"剪刀、棕色、氧吧、质子",派生词有"绳子、dancer、actually"。
  五论述
  示例:归纳音位主要根据什么原则?
  答案:主要根据两条原则,第一是对立互补,第二是语音相似。
  "现代汉语"部分
  第一部分,普通话的含义、汉语的主要方言和现代汉语规范化等。
  第二部分,语音,包括语音的性质、元音和辅音、声母和韵母、声调、音节结构、儿化和变调、轻重音和语调、汉语拼音方案、普通话音位和语音规范化等。
  第三部分,汉字,包括汉字的特点、汉字的结构、汉字的简化和整理、字量字音和字序等。
  第四部分,词汇,包括词汇的含义、词、语素、构词法和造词法、词义的构成、单位和分析、词义的各种聚合、词义的发展、词汇系统的构成、熟语和词典编纂等。
  第五部分,语法,包括语法的含义和特点、词类划分的标准和词类系统、词组的含义、结构和功能、层次分析法、歧义、句法成分、句型、常见句式、句类、复句类型和多重复句、现代汉语语法的特点等。

  题型
  一、名词解释
  示例:入声
  答案:中古汉语四声之一,音长短促、有塞音韵尾[p]、[t]、[k]。中古入声在现代汉语方言中有不同的分化演变情况。
  二、判断题
  示例:属于同一声调的字发音时其音高不一定相同。
  答案:对。声调指的是相对音高,而不是绝对音高。
  三、分析题
  1.用国际音标写出下列加点字的实际发音。
  示例:什么、木头、儿子、豆腐
  答案:什么:m3、木头:tho1、儿子:dz?3、豆腐:f1
  2.分析下面两个词在意义和用法上的区别。
  示例:知道/了解:
  答案:
  ①"知道"只有一个义项,表示"认识或懂得"。"了解"有两个义项,一个是心理动词,表示"知道得很清楚";一个是自主动词,表示"打听、调查"。
  ②心理动词"了解"可以前加"很";"知道"不能。如:我很了解/*知道他。
  ③自主动词"了解"可以构成祈使句;"知道"不能。如:先去了解/*知道一下!
  ④"了解"可以重叠,"知道"不能重叠。如:先了解了解/*知道知道情况再说。
  3.分析下列词的词性。
  示例:分别
  答案:动词(离别、辨别)、副词(有区别、各自)、名词(差别)
  四、简答题
  示例:举例说明普通话声母系统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案:
  ①从发音部位看有双唇、唇齿、舌尖前、舌尖后、舌面前、舌根等6个,没有齿间、舌叶、舌面中、小舌和喉等。②从发音方法看,有塞音、塞擦音、擦音、鼻音、边音和无擦通音等,没有滚音、闪音和边擦音。③没有清浊对立。塞音、塞擦音和擦音都是清音,鼻音、边音和无擦通音都是浊音。④送气和不送气是现代汉语辅音系统的重要区别特征。12个塞音、塞擦音都有送气和不送气的对立。⑤22个辅音音位中只有/lr/三个是单向聚合,其余19个都是双向聚合。即既有同部位的音位构成的聚合群,也有同方法的音位构成的聚合群。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