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6年江西理工大学085205冶金工程考研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5-11-2 22:29:32

2016年江西理工大学085205冶金工程考研大纲
085205冶金工程(专业学位)
  业务课一:《有色冶金原理》考试大纲
  (1)考试的总体要求
  有色冶金原理考试是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运用冶金原理、技术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能:
  ① 掌握冶金炉渣、化合物的离解生成反应,氧化物的还原,硫化矿的火法冶金,氧化物和硫化物的火法氯化,粗金属的火法精炼原理。
  ② 掌握湿法冶金浸出、净化和沉积,湿法冶金电解过程等。

  (2)考试内容
  ① 冶金炉渣
  炉渣的组成、炉渣二元、三元状态图。
  ② 化合物的离解生成反应
  离解-生成反应的ΔG°-T关系式,吉布斯自由能,氧化物的离解和金属的氧化。
  ③ 氧化物的还原
  燃烧反应。
  氧化物用CO、H2气体的还原,氧化物用固体C还原。
  复杂化合物和溶液中氧化物的还原。
  金属热还原。
  多相反应动力学。

  ④ 硫化矿的火法冶金
  金属硫化物的热力学性质及焙烧过程热力学。
  焙烧过程的气相组成。
  硫化矿焙烧过程动力学。
  硫化矿氧化生成金属。
  ⑤ 氧化物和硫化物的火法氯化
  氯化反应热力学。
  氯化反应动力学。
  ⑥ 湿法冶金浸出、净化和沉积
  湿法冶金反应热力学基础。
  浸出过程。
  离子沉淀。
  金属从溶液中的沉积
  ⑦ 湿法冶金电解过程
  电极过程的动力学。
  阴极过程。
  阳极过程。
  电解过程。
  槽电压、电流效率和电能效率。

  (3)试卷题型及比例
  试卷满分为150分,其中问答题约20-30分,分析论述题约60-70分,计算题约50-60分。
  (4)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5)主要参考教材
  《有色冶金原理(第2版)》,傅崇说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出版。
  业务课二:《钢铁冶金原理》考试大纲
  (1)总体要求
  要求考生比较系统的掌握本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学习方法,较系统的理解冶金热力学与动力学在化合物的形成-分解及碳、氢的燃烧反应、氧化物还原熔炼反应、氧化熔炼反应等过程中应用分析以及金属熔体、冶金炉渣的结构、性质,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考试内容
  1)冶金热力学。主要包括溶液的热力学性质、热力学关系式,活度的计算方法,标准溶解吉布斯自由能及中反应的标准溶解吉布斯自由能的计算。
  2)冶金动力学。主要包括化学反应的速率,分子扩散及对流传质,新相形成的动力学。
  3)金属熔体。主要包括熔铁及其合金的结构,铁液中组分活度的相互作用系数。
  4)冶金炉渣。主要包括三元系相图的基本知识及基本类型,三元渣系的相图,熔渣的结构理论及其离子溶液结构模型。
  5)化合物的形成-分解及碳、氢的燃烧反应。主要包括化合物形成-分解反应的热力学原理,氧化物的形成-分解反应,金属铁氧化动力学,可燃气体/固体碳的燃烧反应。
  6)氧化物还原熔炼反应。主要包括氧化物还原的热力学条件,氧化物的直接/间接还原反应,铁的渗碳及含碳量,高炉冶炼的脱硫反应。
  7)氧化熔炼反应。主要包括氧化熔炼反应的物理化学原理,脱碳/磷/硫/氧/气体反应。
  8)钢液的二次精练反应。主要包括钢液的真空处理,钢中夹杂物的变形处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