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考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9中南大学考研《普通地质学》考试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8-11-5]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本考试大纲由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于2018年9月1日通过。
I.考试性质
普通地质学考试我校招收地学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科目之一,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普通地质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普通地质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地质学理论素质,并有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地学类专业上择优选拔。
II.考查目标
普通地质学考试涵盖地球一般特征、矿物及岩石学基本知识、地质年代学、构造地质学基本知识及内外动力地质作用等内容。要求考生:
(1)准确地再现普通地质学科的有关知识,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理论、作用和过程。
(2)掌握矿物学、岩石学的基本知识,理解矿物、岩石的一般特征和形成作用。
(3)掌握构造地质学的一般原理,了解常见构造形迹的特征和成因。
(4)领会地质年代学及其基本原理和方法。
(5)掌握主要内外力地质作用的基本概念、特征、影响因素、形成过程及演化规律。
Ⅲ.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 分,考试时间为180 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基本概念………………………………………………………………约20 %
矿物、岩石基本特征…………………………………………………约20 %
构造地质学基本原理和特征…………………………………………约10 %
地质年代学知识………………………………………………………约10 %
内外动力学原理和方法………………………………………………约40 %
Ⅳ.试卷题型结构
填空题………………………………………………20分(20空,每空1分)
单项选择题……………………………………20分(20小题,每小题1分)
名词解释…………………………………………30分(6小题,每小题5分)
简答题……………………………………………80分(4小题,每小题20分)
Ⅴ.考查内容
1.地球的一般概念及特征
(1)地球的一般特征、地球圈层、地球的物理性质等。
(2)矿物的一般概念及特征,矿物摩氏硬度计。
(3)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的一般概念及基本特征、分类。
(4)构造地质学的一般原理,褶皱、断层、解理的一般特征。
2.外力地质作用的一般特征
(1)外力地质作用的主要类型和影响因素。
(2)风化作用的概念;风化作用的影响因素;风化壳及风化堆积物。
(3)沉积物及沉积岩的概念;沉积物的形成过程;沉积物的搬运介质、搬运力;沉积物的沉积。
3.河流的地质作用
(1)河流的形态特征;河流的演化和发展;构造运动对河流发展演化的影响。
(2)河流的侵蚀作用的主要类型及动力来源,发展演化。
(3)河流的搬运作用特征。
(4)河流沉积环境与沉积特征;河谷的沉积特征;河口的沉积特征;沉积砂矿的概念。
4.海洋的地质作用
(1)海洋地形及海洋沉积环境特征。
(2)海水的成分;海水的运动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海洋的侵蚀作用;海水的搬运作用。
(3)滨岸带、浅海、半深海-深海的沉积作用特征及沉积物特征。
5.地下水的地质作用
(1)地下水的概念;岩石的孔隙度和渗透性;地下水的类型及运动特征。
(2)地下水的潜蚀作用及其影响因素。
(3)地下水的搬运特征和沉积特征。
6.地质演化及地质年代学
(1)相对年代和绝对年龄的概念;相对年代确定的主要方法及其应用;生物层序率和标准化石的概念。
(2)年代地层单位与岩石地层单位的概念;地质年代单位与年代地层单位及其代号;地质年代表。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申明网站导航手机版

© 2004 - 2018 爱考网(琼ICP备12003406号 闽ICP备08106227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