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1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储运综合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20/10/13]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一、考试要求

  考生应系统地了解油气集输系统、油气管道、油库等方面的相关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掌握并能熟练应用油气储运工程专业重点专业知识进行相关计算、分析。

  二、考试内容

  (一)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

  (1)掌握串联、并联离心泵站的特点和泵站工作特性的表示方法;长距离输油管道的压降组成和沿程摩阻计算;以“旁接油罐”和“密闭输送”方式工作的输油系统的特点,管路与泵站联合工作时的工作点计算;翻越点的判别方法;输油管道运行工况的分析方法和管道的调节方法,中间站停运和干线漏油后运行参数的变化规律。

  (2)掌握加热输送的特点、热油管道沿程温降的计算方法、轴向温降公式的应用、影响沿程温降的因素,加热站热负荷的计算方法;热油管道摩阻计算的特点和平均温度法计算摩阻的方法。

  (二)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

  (1)熟悉水力摩阻系数与常用输气流量公式;掌握输气管道流量的基本公式。

  (2)掌握输气管道压力分布与平均压力,主要工艺参数的特点,复杂输气管道水力计算,集气管网水力计算。

  (3)掌握输气管道的平均温度推导过程,天然气水合物及生成条件预测方法,天然气水合物的防止措施。

  (三)油库设计与管理

  (1)掌握各种工况条件下,管径的确定方法和原则。熟练掌握气阻概念和确定方法。

  (2)掌握油品蒸发损耗机理;地面油罐内温度、油蒸汽浓度分布规律;蒸发损耗基本公式(瓦廖夫斯基-契尔尼金公式)的运用;降低蒸发损耗的措施。

  (四)油气集输

  (1)掌握原油和天然气的相特性、相平衡计算、原油和天然气分离方式和操作条件的选择、油气分离原理、油气分离器的选型计算、油气水三相分离器的结构特点。

  (2)掌握气液两相混输管路的技术术语、气液两相管路的特点和处理方法、气液两相管路的摩擦压降计算方法、管路起伏对气液两相管路的影响及处理方法。了解气液两相管路的流型划分方法。

  三、试卷结构

  1.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

  2.试题分布结构

  (1)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占30%左右

  (2)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占30%左右

  (3)油库设计与管理占30%左右

  (4)油气集输占30%左右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