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1年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制冷原理与低温工程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20/10/13]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一、考试要求

  1.熟练掌握各种制冷方法的物理本质;

  2.熟练掌握制冷与低温技术中的热力循环及其应用范围;

  3.熟悉制冷与低温技术中常用工质及其性质;

  4.掌握气体的低温分离方法。

  二、考试内容

  1.绪论:掌握制冷的定义和领域划分;了解制冷和低温技术的研究内容、应用及发展历史。

  2.制冷方法:熟练掌握物质相变制冷原理;掌握热电制冷、磁制冷和声制冷的概念;掌握气体膨胀制冷循环。

  3.蒸气压缩式制冷:掌握逆卡诺循环、劳伦茨循环;掌握单级蒸气压缩式制冷的理论循环、实际循环;掌握蒸汽压缩式制冷中的制冷剂及其性质。

  4.吸收式制冷:掌握吸收式制冷的热力学基础;熟练掌握制冷剂与吸收剂的性质以及性能参数;掌握溴化锂溶液的特性;掌握单效、多效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及其循环。

  5.热交换过程及换热器:掌握换热设备的传热过程及传热计算;制冷机中热交换设备的传热过程及传热计算方法;掌握蒸发器、冷凝器的结构及传热计算;理解制冷系统的传热强化与削弱。

  6.液态低温工质的制取:掌握低温工质的性质;掌握气体液化循环;熟练掌握天然气液化循环。

  7.气体的低温分离:掌握空气的组成及气液相平衡;掌握气体分离的方法及液态空气的蒸发与空气的冷凝。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