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准考证打印 - 正文

2015年考研准考证网上打印开始

来源:2exam.com 2014-11-16 10:32:18

■  上海大学推新政:研究生最高可领15万元补贴

 

  研究生全面收费后,上海大学开始提高补贴力度。

  近日,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表示,上海大学将实行研究生补助新政,将补贴通过绩效方式返还给学生,“只要足够优秀,就可获比学费高十几倍的回报。”

  此外,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确认工作已结束,考生已可网上下载打印准考证,12月27日-28日进行笔试,超3小时的考试科目将在12月29日进行。

  

上大研究生补贴上涨

  教育部日前明确,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将要缴纳学费。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

  不过,考研全面收费并没有影响考生的报考热情,目前无论是上海还是全国,都出现了考研报名人数增长的情况。

  上海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吴明红指出,不能简单地认为全面收费是增加学生负担,这其实是中国的教育改革走向深水区的重要体现。研究生全面收费之后,会通过多种方式全额返还给学生,学生得到的补助反而上涨了。

  上海大学2015年就将在研究生补助上实施一系列新政。

  “不会交了多少学费给每个人返还多少费用,而是通过绩效的方式返还。” 吴明红解释,所谓绩效方式即通过学生的学习成绩、在校表现、发表论文等情况,按照一至四档分不同的绩效发放给学生,通过拉开档次,鼓励学生表现更加优秀,“只要足够优秀,就可以获得比学费高出十几倍的回报。”

  上海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长刚教授表示,不交学费时,研究生津贴在2000元左右,如果导师愿意提供津贴,最多拿4000元左右。

  但是今年交学费后,以一名博士生为例,如其特别优秀,获得所有奖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一年1.8万元、学校配比的助学金一年1.8万元、国家奖学金一年最高3万元、国际交流基金一年最高6万元、上大校长奖学金一次2万元、上大学术创新奖学金最高6000元,总数可达一年15.2万元。

  

2015年考研三大变化

  按照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相关文件,2015年研究生政策主要有三大变化:考试时间提前一周、全国各省份分区划复试线、专业突出者允许破格复试。

  按照往年惯例,考研通常在每年1月初进行。2015年考研初试时间将提前至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9日进行。

  2015年将首次按照招生单位所处省份,将全国分为一区、二区,分别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

  复试专业分数很高的考生将允许破格复试。具体对象为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在学科专业上,破格复试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