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分省考研信息 - 浙江考研 - 正文

2016年浙江工业大学871新闻传播与实务考研大纲(学术型)

来源:2exam.com 2015-11-4 22:03:46

据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6年浙江工业大学871新闻传播与实务考研大纲(学术型)已经公布,详情如下:

基本内容
 

新闻学部分

(一)新闻采访
重点掌握:新闻采访的历史,新闻采访的特点、活动方式,新闻体裁,新闻敏感,新闻线索,采访准备,新闻采访的中期活动,政治新闻采访,经济新闻采访写作,人物通讯,专访,连续性报道,社会新闻采访,灾害新闻,特写,批评性报道
应用:报道策划,采访的前期、中期、后期活动

(二)新闻写作
重点掌握:采访写作的辩证关系,新闻写作的真实性原则,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新闻角度,新闻跳笔,新闻语言的特征,消息体裁的特点和优势,消息导语,消息主体和结尾方式,新闻背景,动态消息,简讯,服务性消息,新闻素描,分析性消息,通讯的基本特征,通讯的结构,人物通讯,事件通讯,专访的写作要领,新闻特写,网络新闻写作技巧,网络新闻写作注意问题
应用:消息写作,通讯写作,评论写作

(三)广播电视新闻
重点掌握:广播电视发展与现状,广播电视的传播规律,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广播电视新媒体,广播电视新闻,广播电视谈话节目,电视文艺节目,电视纪录片,广播电视经营管理
应用: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广播电视节目分析、策划

 

公共关系学部分
(一)公共关系基本概念
公共关系的定义(选择主要三种表述),公共关系状态、公共关系活动、公共关系管理、公共关系学,公共关系“三要素”说和“四要素”说、公共关系系统观。
(二)公共关系的历史与发展
体现中国古代公共关系思想萌芽的一些著名论述,美国公共关系职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和重要代表人物,当代中国公共关系事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公共关系发展的三个重要社会条件。
(三)公共关系主体
公关形象、形象的公关意义、总体形象、侧面形象、有效形象、主观形象、客观形象、形象要素、形象指标,公共关系部门的主要职能,公共关系职业定义,公共关系从业人员的一般素质要求。
(四) 公共关系对象
公众的涵义、公众的特点、商业组织公众构成的基本类型,公众分类:首要公众、潜在公众、逆意公众、组织性公众、权力性公众、权威性公众、弱势公众、行动公众,公众心理:公关对公众态度施加影响的方向,公众心理效应:权威效应、自己人效应、黑暗效应、晕轮效应的含义及公关实践意义,影响公众的七条原则
(五)公共关系传播
实体传播、模型传播、文字传播、图象传播、口语传播、音响传播的特点,社交窗户图极其公关意义、巴伦德在《传播的交际模式》中提出的影响人际交往的六个方面的因素,公关传播的四种模式:新闻代理模式、公共信息模式、双向不对称模式、双向对称模式,新闻发布会的含义、作用及公关意义,策划新闻的概念、制造新闻的三种基本形式,公共关系广告的概念。
(六)公共关系战略
公共关系平衡战略、不平衡战略的基本概念,CIS战略、CS战略的含义及基本观点。
(七)公共关系工作程序
四步工作法的含义,建设型公关、交际型公关、维系型公关,公关效果评估:新闻的定性评估方法、形象地位四象限图。
(八)公共关系危机管理
危机公关与公关危机的概念、公关危机的类型、危机的预防、危机处理的原则。
(九)公共关系组织
公共关系公司服务的内容、国内主要公共关系行业组织。
(十)公关现状与趋势
经济全球化、网络发展、信息过剩对公共关系的影响。了解当前重大公关事件。

 
 
 

广告学部分
(一) 广告概论
广告的概念,广告的分类,广告学研究的对象和方法。
(二)广告的起源和发展
古代广告,近现代广告的发展。
(三)现代广告
广告的性质与任务,广告的功能和作用,广告对社会的影响。
(四)广告基本原理
广告定位理论,USP理论,4P组合与4C组合,广告传播的特点,6W+6O理论,认知理论与广告心理
(五)广告运作规律
广告活动一般规律,广告公司运作规律,广告策划的主要内容与程序
(六)广告主体
广告组织,广告代理制度
(七)广告信息
广告信息构成与传播,广告创意,广告创意实施
(八)广告媒体
广告媒介基本概念 ,广告媒体计划。
(九)广告效果测定
广告测定的基本概念与基本方法
(十)广告管理
广告管理基本概念,广告管理机构与广告管理内容。

                                  学科交叉部分

了解新闻传播学交叉领域的最新理论发展。
 (二) 理解注意力经济的基本内涵、特征、时代背景,把握注意力经济发展对传播业的影响。
(三) 了解广告、公关和新闻的相互关系和相互渗透方式以及上述三个领域的最新进展。
 
二、考试要求(包括考试时间、总分、考试方式、题型、分数比例等)

考试时间: 3小时
考试总分: 150分
考试方式:闭卷
考试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材料分析题、应用题(以上题型不一定同时出现)
分数比例:名词解释、简答题约50分;论述题、材料分析题约占50分;应用题约占50分。
 
主要参考书目
 

1. 刘海贵、尹德刚著:《新闻采访写作新编》(第2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2. 王哲平、赵瑜主编:《广播电视概论》,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3. 张雷编著:《公关理论精要》,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4. 陈培爱主编:《广告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据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6年浙江工业大学856传热学(一)考研大纲(学术型)已经公布,详情如下:

一、基本内容

绪论
热能传递的三种基本方式;传热过程和传热系数。

导热与稳态导热
导热基本定律——傅里叶定律; 导热微分方程及定解条件;典型一维稳态导热问题的分析解; 通过平壁的导热;通过复合平壁的导热;通过肋壁的导热; 二维稳态导热。

非稳态热传导
非稳态导热的基本概念;典型一维物体非稳态导热的分析解;无限大平壁的瞬态导热;半无限大平壁的瞬态导热;简单几何形状物体多维非稳态导热的分析解。

热传导问题的数值解法
有限差分法;有限元法;稳态导热的数值计算;非稳态导热的数值计算。

对流传热的理论基础
对流传热概说;对流传热问题的数学描写; 边界层型对流传热问题的数学描写;流体外掠平板传热层流分析解及比拟理论。

单相对流传热的实验关联式
管内受迫对流换热;外掠圆管对流换热;自然对流换热。

相变对流传热
凝结换热;沸腾换热。

热辐射基本定律和辐射特性
热辐射现象的基本概念;黑体热辐射的基本定律;固体和液体的辐射特性;实际物体对辐射能的吸收与辐射的关系;太阳与环境辐射。

辐射传热的计算
辐射传热的角系数;两表面封闭系统的辐射传热;多表面系统的辐射传热;气体辐射的特点及计算;辐射传热的控制(强化与削弱);综合传热问题分析。
10、传热过程分析与换热器的热计算
传热过程的分析和计算;换热器的类型;换热器中传热过程平均温差的计算;间壁式换热器的热设计; 热量传递过程的控制(强化与削弱)。
 
二、考试要求(包括考试时间、总分、考试方式、题型、分数比例等)
考试时间3小时;试卷总分为150分;闭卷考试;题型以问答题和计算题为主;问答题5~6道,每题10~15分,约70分;计算题5~7道,每题10~15分,约80分。
 
三、主要参考书目
《传热学》,王厚华,重庆大学出版社,2006,11;
《传热学》第四版,杨世铭、陶文铨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08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