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播音主持艺术 - 正文

2015上饶师范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上饶师范学院 2015-1-26 11:29:45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试是由报考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合格的高中(中专)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是普通高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专业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对语言艺术表达、普通话水平,语言感染力,身高形象气质,声音条件及传媒综合素养。我校将根据考生在专业考试中的成绩和高考文化课成绩,按确定的招生计划,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二、考试科目:形体与气质、指定新闻稿件、即兴评述、才艺展示

三、计分原则:形体与气质(20%)+指定新闻稿件(30%)+即兴评述(40%)+才艺展示(10%)

四、考试目的、科目及要求:
    (一)考试目的:旨在选拔热爱此类专业,并在这方面具有潜质的考生进入高等学校接受专业培养。
    (二)考试科目及要求:
    形体与气质:目测,考察考生的身高,身材,身体比例,容貌、气质等。
    指定新闻稿件:为现场抽题,略加准备后进行诵读。要求诵读流利,字正腔圆。
    即兴评述:为现场抽题,略加准备后进行评论,时间不超过三分钟。要求语言流利,逻辑清晰,有一定的深度及广度。
    才艺展示:以清唱为主,清唱曲目考生自行准备。也可展示其他才艺,要求要向考官展示出自身的艺术素养。

    考试内容、形式及评分标准:
    (一)形体与气质
    考试内容:考官目测
    考试形式:无
    评分细则:
    16—20分:女生身高165cm以上,男生身高175cm以上,五官端正,牙齿整齐,身材匀称,体态健美,上镜形象好;整体精神面貌,大方,有很强的亲和力。
    11—15分:女生身高160—164cm,男生身高172—174cm,五官端正,牙齿整齐,身材较匀称,体态较健美,上镜形象较好;整体精神面貌状态好,外在气质较好,较有亲和力。
    6—10分:女生身高158—159cm,男生身高170—171cm,上镜形象较好,整体精神面貌较好,较紧张,外在气质较好。
    5分以下:女生身高155—157cm,男生身高165—169cm,上镜效果一般,整体精神面貌一般,缺乏亲和力。
 
   (二) 指定新闻稿件
    考试内容:时政新闻或民生新闻
    考试形式:抽签,准备3-5分钟,在考官面前诵读。
    评分细则:
    25-30分:语言流利,声音条件好,普通话标准,声音清晰,表情自然,无方言调,能很好的诵读新闻稿件。
    18-25分:语言较流利,声音条件较好,普通话较标准,声音较清晰,表情较自然,能较好的诵读新闻稿件。
    10-18 分:诵读过程出现结巴等状况,声音条件一般,普通话一般,有方言调,声音条件一般,但能完整的诵读新闻稿件。
    10分以下:诵读过程非常不流利,方言调严重,声音条件差,不能完整诵读新闻稿件。         

    (三) 即兴评述
    考试内容:时事热点或社会现象
    考试形式:抽签,准备3-5分钟,在考官面前评论。
    评分细则:
    30—40分:状态积极,交流感强,具有很好的感染力和亲和力;结构完整,层次清晰;逻辑思维能力强,表述的观点立场鲜明、正确;即兴口语表达能力强,能依据所给材料的内容流畅地进行阐述和议论,准确清晰地表达思想观点;普通话语音规范、标准。
    20—29分:状态较积极,有交流感,有一定的亲和力;结构完整、层次清晰;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表述的观点立场正确;即兴口语表达能力好,能依据所给材料的内容较流畅地进行阐述和议论,较清晰地表达思想观点;普通话语音没有成系统的错误。
    10—19分:状态一般、有交流意识,有一定的观点立场,能依据所给材料把内容大致讲清楚,稍有方言语调。
    10以下分:状态不积极、没有交流感,没有观点立场,内容表述不清,方言语调较重。 

    (四) 才艺展示
    考试内容:以清唱为主,也可展示其他才艺。
    考试形式:考生自行准备。
    评分细则:
    A清唱评分标准:
    8—10分:嗓音条件好,音色优美,声音圆润、干净、有音量。歌曲演唱有处理,乐感好,吐字清晰,节拍节奏稳定正确,音域较宽。
    5—8分:嗓音条件较好,声带干净,有音量,吐字较清晰,节拍节奏较稳定、正确,能发挥自身嗓音条件的能力。
    5分以下:声音条件一般,节奏不稳定,缺少音量,但能完成乐曲旋律的正确性。
    B其他才艺展示评分标准:
    根据考生才艺表现总体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