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重庆 - 正文

2014重庆美术联考考试开始采集指纹防枪手

来源:重庆日报 2013-12-13 8:26:26

美术类 12月13日现场确认 15日考试 音乐类 12月19-20日现场确认 21-26日考试   编导类 12月13-14日现场确认 15日考试   影视类 12月19-20日现场确认 21-26日考试 舞蹈类 12月19-20日现场确认 21-25日考试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王濛昀)12月12日,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我市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专业统一考试将于本周末启动。届时,全市将有20484名艺术类考生分别参加美术类等五大类的专业统一考试。不过,按照日前教育部下发的2014年艺术类招生办法,今年全国艺术类招生将有三大变化。

采集指纹以防“枪手”代考

据悉,从本周末起,我市将有20484名艺术类考生参加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包括美术类、音乐类、编导类、影视类和舞蹈类五个大类。

不过,按照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重庆市2014年艺术类招生考试办法》,今年我市艺术类考试首次进行了指纹采集,用于在考试过程中进行考生身份核验,以防止“枪手”代考的行为发生。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进行考试全程录像,音乐、表演、舞蹈、播音主持等科目均随机安排考场、主考教师随机轮换,考试成绩数据也由专人分段掌握密码并相互校验,无人能篡改,以确保考试全程的公平、透明。

艺考生文化成绩将逐步提高

今年初,教育部就下发了《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美术类本科专业学生的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音乐专业学生则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考生文化成绩的65%。

而在10月份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也要求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高等学校要在当前本地(校)划定的文化成绩录取标准基础上,分类逐步提高有关专业文化成绩要求。

据相关人士分析,今后艺术类考生文化成绩逐步提高后,这对考生素质要求将大大提高。

四个专业退出“艺考”全国校考院校减少

今年的另一大变化是,《通知》严格限定了按艺术类招生的专业。

《通知》要求:对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四个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非艺术学门类专业,高校如果有专业要求,须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告知考生应参加的专业考试科类及录取要求。但这些专业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本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

“这就意味着,这四类非艺术类专业正式告别‘艺考’,按文理类招生。”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招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起,教育部对可招生的艺术类专业逐步进行了规范,将一些专业进行合并到普通文理类,又将一些专业细化、拆分。

此外,全国可跨省市进行艺术类招生校考院校也将大幅度减少。

记者查阅《通知》发现,从2014年开始,全国只有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类专业院校,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13所参照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校可跨省市校考,其他高校艺术专业均应采用省(市)统考成绩。

“比如,我市目前涵盖了五大类别的专业考试,那么各高校均应按照这个考试成绩录取,而不再单独举行校考。”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规定实施后,一来省去了考生四处奔波备战之苦,二来更防止了一些不法机构或个人违规操作的可能。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