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广东 - 正文

2022广东美术术科统考考试科目和要求

来源:3773考试网 [2021/9/27]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搜索:3773考网]

` 43 附件 2 广东省2022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美术术科考试科目和要求

一、考试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术科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美术术科统 考)是面向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美术类专业的考生进行的专业基础 技能测试,是我省普通高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二、考试能力要求 美术术科统考要求测试考生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观察能 力、造型能力、表现能力和技法的运用能力。 三、考试科目和考核目标 美术术科统考包括素描、速写、色彩三门科目。 素描考试,考查考生的造型基础和对形体、结构、体积、空 间、质感等方面的理解、认识和表现能力。 速写考试,考查考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对人物动态、人物 动态组合以及人物与场景的整体表现,同时注重考生对人物的比 例、结构、动态的准确把握以及画面的构图和处理。 色彩考试,考查考生对色彩的感受能力、认识能力和色彩技 法表现能力。 四、考试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美术术科统考的总分为素描、速写、色彩三科得分之和。 素描、速写、色彩均按满分 100 分进行评分。美术术科统考的满 分为 300 分。
` 44 五、各科目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 素描考试 1.考试内容和形式 考试内容:静物、人物头像、人物带手半身像。 考试形式:写生;表现由考场提供的图片或相关资料所规定 的内容;默写文字材料所描述的内容。 2.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 ①答卷(考场提供); ②铅笔、炭笔均可(考生自带); ③画板或画夹(考生自带),要求不大于 4 开并且干净(无任 何图案、图形等痕迹); ④相关绘画用具(考生自带); ⑤答卷上不允许喷洒任何固定液体。 3.考试时间 3 小时。 4.评分标准和占分比例 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造型准确(包括比例、结构透视关系、 特征、空间关系等);素描关系合理,形体刻画深入,画面整体效 果好;表现生动,体现较强的塑造能力。其中: 构图 占 15% 结构与比例 占 30% 细节深入与局部刻画 占 30% 表现技法 占 25% 5.试卷样卷 见附 1。
` 45 (二)速写考试 1.考试内容和形式 考试内容:人物动态、人物动态的组合、人物与场景的组合。 考试形式:写生;表现由考场提供的图片或相关资料所规定 的内容;默写文字材料所描述的内容。 2.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 ①答卷(考场提供); ②铅笔、炭笔、钢笔均可(考生自带); ③画板或画夹(考生自带),要求不大于 4 开并且干净(无任 何图案、图形等痕迹); ④相关绘画用具(考生自带)。 3.考试时间 30 分钟。 4.评分标准和占分比例 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构图合理,造型准确(包括比例、结 构、透视关系、动态特征);能较深入地刻画主体对象的细节,画 面整体效果好;主次分明,表现生动,节奏感强。其中: 构图 占 25% 造型与比例 占 30% 人物动态表现 占 30% 表现技法 占 15% 5.试卷样卷 见附 2。
` 46 (三)色彩考试 1.考试内容和形式 考试内容:静物、人物头像。 考试形式:写生;表现由考场提供的图片或相关资料所规定 的内容;默写文字材料所描述的内容。 2.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 ①答卷(考场提供); ②水粉或水彩颜料均可(考生自带); ③画板或画夹(考生自带),要求不大于 4 开并且干净(无任 何图案、图形等痕迹); ④相关绘画用具(考生自带); ⑤答卷上不允许喷洒任何固定液体。 3.考试时间 3 小时。 4.评分标准和占分比例 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体现色彩规律,表现色彩关系;构图 合理,体现造型能力;色调明确,表现手法生动,画面整体效果 好。其中: 色彩关系 占 35% 构图 占 15% 造型能力 占 25% 表现技法 占 25% 5.试卷样卷 见附 3。
` 47 附 1 样卷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美术术科素描试卷 一、考试内容和形式 根据考场提供的图片,完成一幅素描。 二、考试要求 1.考生必须使用考场提供的答卷; 2.考生只能使用铅笔、炭笔作为表现用具; 3.考生自备画板或画夹及相关的绘画用具,画板或画夹要 求不大于 4 开并且干净(无任何图案、图形等痕迹); 4.考生必须按试题规定及要求完成试卷,不得增加、减少 或改变考试内容; 5.表现形式和方法不限; 6.答卷上不允许喷洒任何固定液体。 三、考试时间 3 小时。 四、试卷赋分 满分为 100 分。 五、图片(略)
48 附 2 样卷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美术术科速写试卷 一、考试内容和形式 根据图片提供的内容和默写内容重新组合构图,可以加上与 情节有关的道具和环境,完成一幅完整的画面。 图片内容:略。 默写内容:略。 二、考试要求 1.考生必须使用考场提供的答卷; 2.考生只能使用铅笔、炭笔、钢笔作为表现用具; 3.考生自备画板或画夹及相关的绘画用具,画板或画夹要 求不大于 4 开并且干净(无任何图案、图形等痕迹); 4.考生必须按试题规定及要求完成试卷,不得增加、减少 或改变考试内容; 5.表现形式和方法不限。 三、考试时间 30 分钟。 四、试卷赋分 满分为 100 分。 五、图片(略)
49 附 3 样卷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美术术科色彩试卷 一、考试内容和形式 根据图片提供的静物和默写内容重新组合构图,完成一幅完 整的静物色彩。 默写内容:略。 二、考试要求 1.考生必须使用考场提供的答卷; 2.考生只能使用水彩或水粉颜料作为表现材料; 3.考生自备画板或画夹及相关的绘画用具,画板或画夹要 求不大于 4 开并且干净(无任何图案、图形等痕迹); 4.考生必须按试题规定及要求完成试卷,不得增加、减少 或改变考试内容; 5.表现形式和方法不限; 6.答卷上不允许喷洒任何固定液体。 三、考试时间 3 小时。 四、试卷赋分 满分为 100 分。 五、图片(略)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