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书法专业考试 - 正文

2021上饶师范学院江西省书法学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上饶师范学院 [2021/1/8]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一、考试科目
  临帖、创作

二、计分原则
  临帖(100分)+ 创作(100分)=200分

三、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
  (一)临帖
  1.考试目的:
  临帖是学习书法艺术的必要手段,通过临摹古人经典法帖范本,检测考生对所选临碑帖范本字形、笔法、气韵的理解和表现,进而考察临习者对书法笔墨线条的控制力。
  2.考试方式:采取集中测试的方法。
  3.考试内容(100分):
  学校提供范本复印件,按考试试卷的规格进行临写(纸张尺寸为四尺对开),临帖范围为楷书、隶书、行书任选一种,临写一件作品,满分100分。
  4.考试时间:90分钟
  5.评分标准:
  90—100分 字形精确,笔法交待清楚,章法处理得当,笔墨线条控制力强,能准确生动反映原碑帖气韵神态。
  80—89分  字形准确,笔法交待清楚,章法处理比较得当,笔墨线条控制力较强,能比较准确反映所临碑帖气韵神态。
  70—79分  字形比较准确,笔法相对正确,章法处理比较得当,具备一定的笔墨表现力,但对所临碑帖气韵神态把握相对较差。
  60—69分  字形与所临碑帖有偏差,章法处理不够妥当,笔墨表现力较差,但是笔法相对正确。
  59分以下  字形与所临碑帖相差太大,章法安排不合理,笔法交待不清楚。
  (二)创作
  1.考试目的:
  书法创作是考察学书者对书法总体掌握情况,包括字体选择、字形结构、空间处理、章法行气以及气韵神采等方面,是有效检验考生对书法艺术的感悟力和创造能力的重要手段。
  2.考试方式:采取集中测试的方法。
  3.考试内容(100分):
  学校提供创作内容,任选字体,按考试试卷的规格创作一件作品(纸张尺寸为四尺对开)。
  4.考试时间:90分钟
  5.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90—100分 字形有源,笔法交待清楚,章法处理得当,笔墨线条控制力强,作品气韵生动,作品富有感染力,具备一定的创造力。
  80—89分  字形有源,笔法交待比较清楚,章法处理得当,笔墨线条控制力较强,作品整体感较好,有一定创作能力。
  70—79分  字形结构相对合理,笔法交待比较清楚,章法处理得当,对笔墨线条具备一定的控制力。
  60—69分  作品整体章法处理不够妥当,笔墨表现力较差,但是字形结构相对合理。
  59分以下  字形结构不合理,章法处理不得当,笔墨线条控制力较差。

四、考试材料
  学校提供临习和创作所需纸张,考生自备毛毡、墨水、毛笔等工具。

五、试卷要求
  考生上交试卷一律不落款、不盖章,禁止作任何与考试内容无关的记号和标志,否则按无效试卷处理。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