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招生简章 - 正文

华侨大学2020年面向马来西亚本科招生简章

来源:华侨大学 [2019-11-15]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华侨大学2020年面向马来西亚本科招生简章

 

 

  华侨大学是最早招收马来西亚学生的中国内地高校之一,最多在校马来西亚学生的中国内地高校之一,首批获得马来西亚学历认证的的中国内地高校之一。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地处获得联合国最佳人居奖的海上花园城市——厦门市。泉州校区地处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市。

  拥有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学、艺术学、医学、教育学等12个学科门类。中国国家重点学科、省部级重点学科41个,工程、材料科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14个本科专业获国际认证。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校生3万余人,其中在校马来西亚学生300余人。《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大陆第71位。建校60年来,华侨大学为海内外培养各类优秀人才近20万名。

  01、学校简介

  华侨大学位于中国福建省厦门和泉州,创办于1960年。

  学校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形成了“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

  学校总占地面积250多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完善,实验室设备先进,具有内地高校一流的学生宿舍和“中国高校百家好食堂”。

  学校拥有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游泳、攀岩等活动场地,建立了满足各类兴趣爱好的学生社团超过100多个,与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是海内外学子求学的圣地、成才的摇篮。

 

  厦门校区、顶天立地、行政大楼

 

  泉州校区、水榭亭台、秋中小亭

  02、华侨大学2020年本/预科推荐

  就读专业目录

  厦门校区:

 

  泉州校区:

 

  备注

  1.选读术科专业(音乐学、舞蹈学、体育教育及设计学类)的学生不单独组织术科考核,但要求学生具有相应的专业基础(我校原则上仅招收第一专业志愿填报术科专业的学生)。

  2.根据国家教育部门和我校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术科专业、国际商务(全英文教学,可接轨英国名校3+1或3+1+1本硕连读项目)和经济学类(全英文教学,含金融学专业,中美121双学位班,可接轨CFA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的学生入学后不可申请转入其他普通类本科专业,其他普通本科专业学生入学后亦不可转入以上所述专业。

  3.报考英语和全英文教学专业的学生,我校将适当考虑英语单科成绩;报考金融学、会计学等专业的学生,我校将适当考虑数学单科成绩。

  4.预科学制为半年至一年,预科阶段学习成绩符合要求者,可直接升入我校相关本科专业学习。

  5.留学生有志于学习中文、华文教育的,可以联系我校华文学院(+86-592-6068011),选报汉语言、华文教育专业,有一定汉语基础者可插班学习。华文教育专业须经中国驻外大使馆推荐报名。

  6.表格列出的为我校马来西亚学生推荐就读专业,学校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其他不在目录的专业,不专门编制马来西亚学生培养方案。

  03、招生办法

  (一)报读资格

  凡具有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品行端正,身体健康的马来西亚青年,持有马来西亚护照,年龄不超过30周岁,且满足以下条件者均可申请报读我校,申请对象包括:华文独中学生、国民中学学生、国民型中学学生等。

  学生修业期满,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毕业证书。本科毕业生符合中国学位条例规定,授予学士学位证书。成绩优良者可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学位课程。

  注:我校原则上不接受持有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的申请材料。

  1.本科课程(秋季招生,每年9月入学)

  (1)华文独立中学高中统一考试成绩申请

 

  备注:

  1.STPM、A-level及其他文凭考试的成绩按照与独中高中统考相对应的成绩绩点进行申请。

  2.学生在某一专业领域获得奖项或有突出表现,并经毕业学校或侨团侨领、我校驻马来西亚代表处、海外招生处主任推荐可视情况录取。

  (2)校长保送计划

  我校面向马来西亚华文独中设立校长保送计划,凡报读我校,品德良好、身体健康、高中阶段的平均成绩位于全年段前列者,或在科技创新、体育、文艺、社会服务方面有突出表现者,经所在中学校长推荐和我校审核,可保送进入本科学习,并可获得相应的奖学金。

  2.预科课程(分春、秋季班,每年2月或9月入学)

  我校针对马来西亚中学毕业生开设的预科班,春季入学者为半年或一年半,秋季入学者为一年,预科阶段学习成绩符合要求者,可直接升入我校本科。

 

  3.华文教育专业、汉语言专业(分春、秋季班,每年2月或9月入学)

  招生对象:马来西亚国民中学/国民型中学SPM文凭持有者。修读春季班的学生,可以用SPM阶段在本校的毕业考试成绩提出申请。

  汉语言专业是专为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国人开设的,进行汉语听、说、读、写、译等专项技能与综合技能训练,传授汉语言知识和中国人文知识,培养全面掌握汉语交际技能、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适应现代国际社会需要、具备良好综合素质、能为所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作贡献的汉语专门人才。

  华文教育专业是专为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华人开设的,进行系统的教育学、心理学和第二语言教学理论的传授,进行汉语听、说、读、写、译等专项技能与综合技能的训练,传授汉语言知识和中国人文知识,培养全面掌握汉语交际技能、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且适合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师范类专门人才。

  修读方式与时间:

  春季招生

  春季入学,即2月中、下旬开学(具体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为准),学生可根据学习情况及个人志愿自主选择以下两个专业。

  汉语言专业:根据学生的华文水平进入汉语言专业一年级至三年级水平阶段学习,二至四年修满规定学分,即可获得汉语言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

  华文教育专业:根据学生的华文水平进入华文教育专业一年级或二年级水平阶段学习,三到四年修满规定学分,即可获得华文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教育学学士学位。

  秋季招生

  秋季入学,即9月初开学,修读方式和学习时限与春季入学相同,即同等水平学生秋季入学比春季入学晚半年毕业。

  (二)应备报名资料

  1.通过华侨大学境外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s://admissions.hqu.edu.cn/)报名,上传相应材料清晰扫描件及一寸彩色免冠相片;

  2.护照(护照有效期应大于当年度入学报到日一年以上,2020年入学的学生,护照有效期须在2021年10月及之后);

  3.高中(或同等学历)毕业证书;

  4.高中阶段各学年成绩单;

  5.马来西亚独中高中统考成绩单或者STPM、SPM等考试成绩单;

  6.申请就读中文授课专业的学生须提供汉语水平能力证明材料(就读文科专业的新HSK成绩达五级及以上,就读理科专业的新HSK成绩达四级及以上,独中学生无需提供);

  7.毕业中学推荐信。

  (三)报名流程

  1.通过华侨大学境外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s://admissions.hqu.edu.cn/)报名,上传相关报名材料清晰扫描件。

  2.学校进行资料审查。

  3.报名费人民币500元。

  4.接收录取通知书和其他说明材料(新生须持发放的录取通知书和JW202表到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领馆办理X1学习签证)。

  5.学生持录取通知书和个人证件按我校规定时间报到入学。

  注:新生入学后,我校有权利随时对其体检结果及个人身份条件进行复核,不符合入学报考规定的,我校将取消其学习资格。

  (四)报名时间

  春季入学(仅限预科、汉语言专业、华文教育专业):1月10日之前;

  秋季入学(预科、本科专业):7月1日之前。

  04、学费及住宿费(以福建省物价部门当年最终审批为准)

  (一)学费(币种:人民币,单位:元/人/学年)

 

  1.我校本科课程采用学分制收费,具体收费情况根据学生实际选修学分计算;

  2.国际商务(全英文教学,可接轨英国名校3+1或3+1+1本硕连读项目)、经济学类(全英文教学,含专业,中美121双学位班,可接轨CFA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的学生赴外期间按外方大学标准缴纳学费及住宿费,外方合作大学为项目学生提供一定的奖学金。

  (二)住宿费(币种:人民币,单位:元/人/学年)

 

  (三)生活费用:膳食费每月约1000元人民币,视个人情况而定。

  05、奖助学金体系

  学校奖学金申请成功率超过50%,每年在马来西亚投放的奖学金超百名。新生入学可获得奖学金,在校学习表现优秀的,更有十余项奖学金可以申请。华侨大学马来西亚学生可申请的奖学金如下(其他覆盖全体学生的奖学金,马来西亚学生均可申请,不单独列出):

 

  备注:

  1.华校师资培养专项奖学金:四年学费全免,此奖学金申请者可前来我校修读旅游管理类(旅游管理)、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经济类(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体育教育、设计学类、音乐学、舞蹈学等专业,但须先与华文中学签订大学毕业后服务协议;

  2.陈嘉庚奖学金:目前只针对入读厦门校区相关专业的新生,资助年限4年-5年(根据学制),具体细则以华侨大学招生信息网上的公布为准。

  3.录取到华侨大学预科的学生,在预科期间成绩优异,表现良好,升读本科时择优给予相应奖学金。

  4.奖学金金额及名额以当年度实际公布为准。

  06、联系方式

  华侨大学马来西亚代表处

  地址:SUITE#17-03,CENTRO MALL 8,Jalan Batu Tiga Lama,

  41300 Klang Selangor Malaysia

  电话:016-2349309

  电邮:yeowguansoo@gmail.com

  中国华侨大学招生处

  地址:中国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杨思椿科学馆五楼

  电话:86-595-22695678

  传真:86-595-22691575

  网址:http://zsc.hqu.edu.cn/

  电邮:hqdxjwzs@sina.com

  其他报名地点

  马来西亚董总学生事务局(电话:03-87362337);

  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电话:03-91711196);

  古晋中华中学校友会(电话:082-338210);

  华侨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槟城分会(电话:018-9597975);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