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招生简章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美术类本科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桂林理工大学 [2020-4-24]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美术类本科专业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
  桂林理工大学(国标代码:10596)是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广西壮族自治区管理为主的公办普通本科院校。现有桂林屏风、桂林雁山、南宁安吉、南宁空港四个校区,校园总面积3300余亩。
  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有7个学科领域、5个本科专业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8个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入选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18个,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有国家级、自治区级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下设二级教学单位19个,本科专业75个,有34个区内一本招生专业;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专业学位类别,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精品课程4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精品视频公开课程3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特色专业5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
  学校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37000余人,专任教师1700余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810余人,博士生导师94人。有国家杰青、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优秀教师资助计划等国家级高层次专家、人才41人。
  学校以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为目标定位,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生以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得到社会高度认可。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90%以上,2009年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19年获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表彰。


二、招生计划
  2020年计划在全国招收新生预计为460人,具体以各省(市)招生考试院公布为准。设计学类设在艺术学院,计划招生400人,学生按大类录取,入学一年后开始专业分流,分流工作按照学校相关政策规定执行。产品设计(首饰工艺与设计方向)设在地球科学学院,计划招生60人,按专业进行招生。


三、专业介绍
  (一)设计学类(本科  学制四年)
  设计学类设在艺术学院,包含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动画六个专业,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具体如下:
  1、环境设计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社科素养、环境设计职业道德和现代生态设计理念,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及相关学科领域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环境设计相关设计机构、院校及研究机构从事居住空间设计、共享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展示设计、居住区景观规划设计、广场景观设计、公园景观设计、滨水景观规划设计和施工管理等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环境设计专业知识、项目设计及管理能力,预期能够胜任项目前期、设计、执行管理、制作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或企业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表现技法、设计制图、空间形态、建筑空间设计、装饰构造与施工、传统造园艺术、居住空间设计、景观公共艺术、民族聚居景观营造、民间建筑传承与创新设计、旅游景观规划设计等课程。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2、视觉传达设计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视觉传达专业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学科交叉与专业交融的知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与创新创业精神,能够从事视觉传达相关工作的能力,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品牌形象设计、插画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数字化影像设计等视觉传达领域设计实践工作及学术研究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工作,能够具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与交叉学科知识、创新及设计项目管理能力,能够胜任4A广告公司创意设计师、品牌设计师、包装设计师、书籍设计师、插画设计师等工作。
  主要课程:图形创意、插图设计、包装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CIS设计、数字化影像设计、书籍设计、信息设计、界面设计、展示设计、传统元素创新设计等课程。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3、服装与服饰设计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综合性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及良好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素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具备扎实的服装与服饰设计理论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服装设计创意与制作技能,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在各类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设计机构和服装设计企业从事设计创意、制作与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服装与服饰品牌公司、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服装研究机构、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领域从事服装产品开发设计、生产管理、服装理论研究等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服装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能力,具备研究机构的科研与管理能力;预期能够胜任服装与服饰行业的设计总监、设计主管、生产主管等管理层业务岗位工作,也能够胜任服装设计师,服装制板师、服装品牌策划师等。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服装结构、服装工艺、服装材料学、服饰配件设计、服装品牌与策划、形象设计、民族服饰元素创新设计、服装印染工艺、首饰设计等课程。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4、工艺美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区域、行业所需要的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素养、专业精神,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熟练的专业操作技能,掌握工艺美术基本理论及相关学科领域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工艺美术设计、研究、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相关设计机构、院校及生产领域,从事设计、教学、生产、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公共空间与室内环境装饰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以及设计与制作的基本能力,预期能够胜任设计制作、生产制作、执行管理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所在单位及部门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装饰图案、漆画艺术、现代陶艺、纤维艺术、雕塑艺术、旅游工艺品设计、室内装饰壁挂设计、日用陶瓷设计、漆立体研究、装饰雕塑设计、公共空间壁画设计等课程。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5、产品设计
  本专业坚持以新时代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艺工结合、创新实践”的教学理念,主动为智慧生活、旅游文创开发、区域文化及经济发展服务,培养具备产品设计知识及新产品项目开发的能力,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从事设计、咨询、管理与研究及教育等相关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产品项目开发、新产品设计能力,预期能够胜任产品设计相关项目的前期设计、执行管理、产 品推广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产品设计师、CMF设计师、交互设计师、产品项目经理等。
  主要课程:人机工程学、设计方法学、产品手绘表现技法、家电产品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交通工具设计、跨界设计、绿色产品设计、家具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等课程。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6、动画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动画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及从事动画相关领域设计与制作的能力,艺术素养与技术能力并重,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等动画相关领域从事策划、创作与制作、推广等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动画专业知识、动画项目设计及管理能力,预期能够胜任动画相关项目前期、设计、执行管理、制作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或企业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卡通技法、动画美术设计、动画剧作、原画设计、影视后期、视听语言、二维动画创作、三维动画创作、微电影创作、漫画与插画创作等课程。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二)产品设计(首饰工艺与设计方向)(本科  学制四年)
  产品设计(首饰工艺与设计方向)设在地球科学学院,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道德、科学与文化素质,掌握自然科学、美学基础知识以及系统的珠宝首饰设计、珠宝首饰工艺的专业知识,具有珠宝首饰手绘、珠宝首饰建模、珠宝首饰加工制作等能力,富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珠宝首饰专业人才。
  经过严格的专业学习及艺术实践训练,学生具备深厚的艺术设计功底和宝石学理论,毕业后主要从事珠宝首饰设计、珠宝首饰高级定制、珠宝首饰企业管理、珠宝首饰工艺研发的高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首饰设计基础、三大构成、综合表现技法、世界现代史、首饰概论、宝石学、中国工艺美术史、西方工艺美术史、计算机辅助珠宝设计、首饰设计(首饰工艺基础、錾刻、锤碟工艺、珐琅工艺)、宝石工艺学、玉雕造型设计及加工、雕塑基础、珍珠学、珠宝市场营销学、首饰与服装搭配、设计美学、珠宝首饰评估。


四、报考条件
  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中报名条件的美术类考生均可报考,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美术基础和设计能力,身体健康,无色盲。


五、录取办法及学费
  艺术类专业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和专业成绩均需达到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规定的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艺术成绩采用各省统考成绩,录取规则为:以综合分(计算公式为:综合分=艺术成绩×0.6+文化成绩×0.4)按高分到低分顺序(各省有规定的按照该省的规定执行),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择优录取,综合分相同者,艺术专业分优先,先安排志愿,最后从高分到低分调剂,直至完成计划为止。
  学费:平均约12000元/生·学年。实行学分制收费,学校每学年初依照该专业平均学费标准预收学费,学年结束根据实际修读学分及学分收费标准进行结算,收费最终以自治区物价局审批的标准为准。


六、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桂林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541004
  咨询电话:0773—3678379   5896575
  电子邮箱:zsb@glut.edu.cn
  学校网址:http://www.glut.edu.cn/
  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zj.glut.edu.cn/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