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招生简章 - 正文

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表演戏曲音乐专业招生考试规程(调整版)

来源:上海戏剧学院 [2021/1/12]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上海戏剧学院2021年表演(戏曲音乐)专业招生考试规程(调整版) 一、考试内容

  A.京剧器乐

  (一)初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评定。初试为录制视频,考生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内登录小艺帮APP录制并上传视频作品)

  录制内容(总时长不得超过12分钟):

  (1)文场(京胡、京二胡、月琴、三弦):需单独演奏西皮、二黄或反二黄(任选一种把位即可)唱腔一段,行当及板式不限,不可演奏曲牌或独奏曲(月琴和三弦专业还必须录制笛子和唢呐两种乐器的视频,吹奏曲牌即可),不可与其他任何乐器合奏,音效不得使用混音扩音等设备。

  (2)武场(板鼓、大锣、铙钹、小锣):

  ①板鼓专业需独立完成技巧展示:单鼓键挎板、丝边等,手领口念的锣鼓合奏。

  ②大锣、铙钹和小锣专业需独立完成基本功展示:急急风等。基本功展示完毕后,大锣、小锣换用哑锣,铙钹换用带布套铙钹演奏一套锣鼓经,手打口念演奏。

  (二)复试(满分100分。复试为录制视频,考生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内登录小艺帮APP录制并上传视频作品)

  录制内容(总时长不得超过12分钟):

  (1)文场(京胡、京二胡、月琴、三弦):自选唱段不得与初试重复,所有考生需演奏一段唱腔(不得演奏曲牌及独奏曲),演奏结束后,原地放下乐器,手拍板清唱该段落唱腔、过门要唱完整。

  (2)武场(板鼓):

  ①板式及唢呐曲牌演奏,演奏结束后完成自选唱段清唱或唱一个曲牌大字;

  ②除报考的乐器种类外如会其他京剧打击乐器可进行展示演奏。

  (3)武场(大锣、铙钹、小锣)

  ①独立完成锣鼓经演奏(大锣、小锣用哑锣,铙钹用带布套铙钹演奏一套锣鼓经,手打口念演奏);

  ②独立完成常用唢呐曲牌演奏(大锣、小锣用哑锣,铙钹用带布套铙钹演奏一套锣鼓经,手打口念演奏)、演奏完成后唱一个曲牌大字;

  ③除报考的乐器种类外如会其他京剧打击乐器可进行展示演奏。

  注:录制要求及注意事项请见下方第二点。

  B.民族器乐

  (一)初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评定。初试为录制视频,考生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内登录小艺帮APP录制并上传视频作品)

  录制内容(总时长不得超过6分钟):器乐演奏(曲目演奏)

  (二)复试(满分100分。复试为录制视频,考生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内登录小艺帮APP录制并上传视频作品)

  录制内容(总时长不得超过6分钟):器乐演奏(曲目演奏,不可重复初试内容)

  二、录制要求及注意事项:

  (1)光线采用室内自然光条件,录制保持顺光方向,确保光线明亮。

  (2)场地空间应适合所展示的曲目需要,避免背景杂乱,背景中严禁出现任何Logo、壁画、挂画等标记,环境要求安静。

  (3)竖屏或横屏正面拍摄均可(全身),考生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制内容,镜头的远近以清晰露出完整的手部、脸部和乐器为准。

  (4)录制视频作品为独奏(背谱),不可使用伴奏音乐或带伴奏人员。

  (5)考生应着装整洁,避免头发遮挡脸部。

  (6)视频作品一镜到底,不间断录制,声音和图像需同步录制,期间不得转切画面,不可美颜,不可特效处理,不允许对画面和声音进行任何后期制作与修改剪辑,保持素材完整真实。

  (7)视频中只允许出现考生本人,不得出现任何其他人员。

  (8)录制过程中请勿出现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就读学校等任何关于个人信息的语言或者标记,着装不得有特殊标记或明显品牌Logo,建议着纯色服装。如有不符要求者,一旦查实,将按照违规处理。

  (9)录制过程中除录制设备外,不得使用电子设备,如:智能手表、耳机等。

  请考生严格按照上述要求进行视频作品录制。如有摄录条件不足等特殊困难,可向上海戏剧学院招生办提出相关说明,由学校协调考生所在地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为困难考生提供帮助。

  三、录取办法:

  (1)复试成绩为最终专业成绩。分乐器种类,同一乐器按最终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根据生源质量情况划定校考合格线,按上级相关文件规定比例发放校考合格证;

  (2)取得校考合格证的考生(同时须达到省级统考相应要求,不涉及省级统考的除外),在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我校自主划定的本科最低分数线的基础上,根据乐器种类招生计划数,分乐器种类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择优录取;

  (3)如分乐器种类录取后仍有计划空缺,则在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本专业的其他考生中按专业成绩总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

  (4)取得校考合格证的考生(同时须达到省级统考相应要求,不涉及省级统考的除外),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分数线”(以下简称“一本线”)者优先录取。若达“一本线”的考生超出该专业招生计划数,则在该专业达“一本线”的考生中依据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5)录取完成后,做好复核和复测工作。按教育部相关规定,我校将在开学后三个月内组织复核、复测。对于复测不合格、入学前后两次测试成绩差异显著的考生,会组织专门调查。经查实属提供虚假材料、替考、违规录取、冒名顶替入学等违规行为者,取消该生录取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

  四、备注:

  表演(戏曲音乐)拟招收乐器种类如下:京胡4名、京二胡3名、月琴3名、三弦3名、板鼓2名、大锣3名、铙钹3名、小锣3名、民二胡2名、古筝2名、琵琶2名、扬琴2名、笛子1名、笙2名。各乐器种类招生名额分配按当年实际报考情况适当调整。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