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招生简章 - 正文

2021年东北林业大学美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 [2021/3/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东北林业大学创建于1952年7月,是国家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地处我国最大国有林区的中心——哈尔滨市,校园占地136公顷,并拥有帽儿山森林公园和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总面积达3.3万公顷。学校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以林业工程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现设有研究生院、19个学院和1个教学部,有68个本科专业,1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类别的专业学位硕士点,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有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2.6万余人,自建校以来,已向国家输送毕业生18万余人。

一、招生专业
  1、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发展历史: 1999年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东北林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同年首次招生。2013年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设计学基础、环境设计专业技能与管理等知识,具有综合分析环境设计问题、以创新思维解决环境设计问题、科学组织管理施工、良好合作交流和自我学习能力,具有锐意进取精神、职业道德及环境保护意识,能够在环境设计及环境工程设计、环境装饰设计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工程施工组织管理、环境设计教育等工作,能解决复杂环境设计与环境工程设计、环境装饰设计与应用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概论、建筑设计初步,中外建筑史、室内设计原理、人体工程学与环境心理学,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西方现代设计史、家具设计、环境装饰与陈设艺术、园林设计、观赏植物学、植物景观设计、城市景观设计等。
  专业优势:本专业以园林学院综合的设计教育体系为背景,依托风景园林一级博士点学科和城乡规划一级硕士点学科,围绕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和公共艺术设计三个专业方向,突出以“环-规-景”为框架导向的、以“林业”为基因传承的办学特色。拥有优质的教学环境,敬业的师资队伍,多层次、重交叉、高质量的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模式,以其厚重的教育背景和教学资源为学生学习和深造提供良好平台。专业设有艺术设计与创新工作室、建筑材料与施工工艺实验室、环境装饰与陈设艺术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等,满足了环境设计教学环节和实践环节的多方位需求,为专业教学提供了重要保障。为了进一步适应行业发展和用人需求,专业先后多次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及模式进行改革,有效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就业去向:本专业近5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升学率25%左右。毕业生就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京、津、沪、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主要就业单位亦为行业内知名大中型企业及具有影响力的独立工作室。
  2、产品设计专业
  专业发展历史:1986年开设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1994年更名为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2013年更名为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2003年教育部批准设立“设计艺术学”学科硕士点,2011年升级为“设计学”一级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于一级学科“设计学”学科背景。形成了以家具产品设计与技术为依托,室内空间环境一体化设计为特色的发展方向。学生主要系统学习现代家具与室内设计理论与设计方法,深入学习家具制造与室内装饰工程生产与施工工艺,培养具备良好专业素质的优秀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表达、人体工程学、计算机表达技术、设计原理与创新设计方法、家具造型设计、家具结构设计、产品与环境设计、产品市场学、室内装饰工程施工工艺、家具制造工艺等。
  专业优势:2009年获批国家级“艺术设计(室内与家具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8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项目《榫卯工艺网络展示传播平台建设》。现有龙江工匠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及省级学术组织理事多名。建设国家级课程1门和省级重点在线课程3门,完成国家、省部级各类教学和科研项目30多项,出版国家级教材2部和其他教材专著近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和科研成果10多项,获各类设计大赛奖50多项,获各类专利80项。本专业设有黑龙江省中国古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家具艺术展览馆、艺术设计工程实验中心等实验室,展馆及实验室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另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5个。
  就业去向:本专业与学科自成立以来为社会各界输送了3000多名毕业生,其中硕士研究生500余名。这些毕业生为我国家具与家居行业,室内装饰工程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及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在校产品设计本科生240名,硕士研究生100多名。产品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每年平均有25%的同学考入或免推本校或外校对应的设计学科,多为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及本校等双一流建设大学和国外知名院校。其他同学就业地区多在京、津、沪、粤等地区,在家具及家居装饰企业、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企业、设计院所等单位从事相关设计、生产与管理工作。

二、招生计划
  学校2021年艺术类专业面向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南9个省(市)共计招生100人,其中环境设计专业招生40人,产品设计专业招生60人。

专业

北京

河北

辽宁

吉林

环境设计

2

3

4

2

产品设计

2

5

4

4


专业

黑龙江

江苏

山东

河南

湖南

环境设计

6

4

9

5

5

产品设计

10

4

17

5

9

  具体分科类计划以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三、报考条件
  1、考生文化课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高考成绩须达到生源所在省份艺术类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2、学校艺术类专业课采用省级统考成绩, 考生专业课统考成绩须达到生源所在省份美术类专业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3、学校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四、录取规则
  学校在省级招办投放的考生电子档案范围内按照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专业,当考生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相同时,参考省级专业课统考成绩择优录取专业,如省级专业课统考成绩仍相同时,按照学校单科成绩排序规则(语文、数学、外语)择优录取专业。

五、学费标准
  我校艺术类专业学费标准为9000元/年,如黑龙江省物价局调整学费标准,学校将按照新标准执行。

六、新生复查
  新生入校后,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对新生开展入学资格复查和专业复测工作。凡经复查复测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

七、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50040
  咨询电话:0451-82190346
  学校网址:http://www.nefu.edu.cn
  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nefu.edu.cn

八、附则
  本简章由东北林业大学教务处负责解释。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