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戏剧影视文学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介绍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2016-1-14 12:43:17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我国全日制大学高等教育的一个专业科目,隶属于中文类/艺术类学科,以研究电影、电视剧、舞台剧(包括话剧,小品等)的文学剧本创作为核心,重在培养我国编剧人才的专业素质。为适应我国艺术教育迅速发展的潮流,缓解我国戏剧影视文学领域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于2008年在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开设影视艺术方向。2008年共招生72人;2009年招生87人;2010年招生46人。2011年,山东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申报成功。同年,为使各专业得到更好地发展,学校进行了院系与专业调整,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和电影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均调整至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2011年招生69人,2012年招生119人,2013年招生99人,2014年招生100人,2015年招生78人。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教师梯队合理搭配的师资队伍。中青年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长期的业界实践经验。
  本专业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明确学生的培养定位,在课程设置上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在全面提升学生理论素养的基础上,重视媒体创意写作及影视制作等实践课程的教学,强调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并依托专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积极开展课程创作、学年创作、专业实习等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掌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和审美水平,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文化产业建设及营销能力,能够从事话剧、戏曲、电影电视剧剧本创作,并能从事影视编导、电影电视剧的策划、制片、宣传、营销,以及理论教学与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文艺创作单位、专业剧团、电影制片厂、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单位从事戏剧影视创作、评论、导演及制作工作;在大专院校和专业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文化传播公司、文艺节目制作公司、文化事业公司、影视广告公司及文化产业领域进行创作、策划、编导、制作等工作,就业领域极为广泛。
  近年来,中国的文化产业强势崛起,戏剧影视产业也随之成为新的“朝阳产业”。当前,社会对戏剧影视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极大。尤其是在编剧方面有突出造诣的专业艺术型人才、集编演导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及培养下一代新生力量教授型人才更是极为短缺。因此,在未来数年,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在就业市场上会有极强的竞争力。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