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厦门大学美术学美术教育改为艺术教育美术教育

来源:厦门大学 2015-3-29 10:26:41

【引发关注】

  教育部近日公布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厦大美术学本科专业“不见了”

  【官方回应】

  外界误读这一信息,厦大“美术学类”还在,只是按照国家规范本科目录规定,把原来“美术学(美术教育)”改为“艺术教育(美术教育)”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美术学类”下设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专业。

  厦大本科美术学专业被撤销了?厦大艺术学院昨日回应说,厦大“美术学类”还在,厦大美术系还在,所有专业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只是根据国家新的本科教学目录对专业名称做了规范。

  【变化】

  撤销美术学专业增设艺术教育专业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地理位置在我省的高校中总共新增加了61个本科专业,调整了7个专业,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三个被撤销的本科专业中包括“厦门大学美术学”。

  这一消息在昨日引发广泛关注,厦大美术学本科专业怎么就被撤销了?那么,厦大美术系还会在吗?

  厦大艺术学院副院长戚跃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外界误读了这个信息,厦大“美术学类”还在,只是按照国家规范本科目录规定,把原来“美术学(美术教育)”改为“艺术教育(美术教育)”。事实上,教育部公布的这份备案、审批结果的名单同时宣布,厦大增设“艺术教育”本科专业。

  【原因】

  “艺术教育”更便于毕业生就业

  据介绍,2012年教育部重新调整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增“美术学类”,在此之前,“美术学”是作为一个二级学科存在。新增的“美术学类”下设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专业,其中的“美术学”专业偏向理论研究。

  戚跃春说,这和厦大原来的美术学专业的定位并不符合。1983年,厦大和福建省共建厦大艺术教育学院(厦大艺术学院的前身),当时的定位是为福建省艺术教育提供人才。因此,厦大美术学一直是以”美术教育方向”来办学,更多注重技能而非理论研究。如果按照教育部新的本科教学目录,那么,就要改变“美术学”本科专业培养目标。

  戚跃春也坦承,虽然厦大美术系一直是以“美术教育”方向在培养人,但是,“美术学”的专业名称也给本科生找工作带去困惑——毕业生到各地参加教师招聘,经常被拒之门外,原因是专业不对口,必须是“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生才行。而在国家重新规范本科教学目录后,没有“美术教育”这个专业,只有“艺术教育”。

  他表示,这是厦大此次申请增设“艺术教育”本科专业,撤销“美术学”本科专业的原因。

  戚跃春再三强调,厦大的“美术学类”还存在,美术系下设“艺术教育(美术方向)”、“绘画”等专业。总之,一切都没有变化,只是根据国家要求,更加规范地设置专业。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